雖然依據原廠公佈的訊息,Mercedes-Benz 新世代 E-Class 在 2016 年 1 月 11 日、也就是北美車展的媒體日開始時公佈,但透過網路世界的「非官方」流出訊息,其實全新 E-Class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早在 2016 年 1 月初,許多車迷就已經一飽眼福,掌握到新世代 E-Class 的完整樣貌。而 Daimler 官方網站,近日正式揭露完整的 E-Class 產品訊息,除了媲美 S-Class 的豐富配備之外,還有多款汽柴油動力、一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以及 9 速變速系統等的組合。

據了解,新世代 E-Clas 導入國內的時機,應當會落在 2016 年第三季,詳細擾入之配備與產品規劃,近國內上市前應當會有更完整的訊息揭示。

透過 2016 年初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Mercedes-Benz 揭示了新世代 E-Class 的相關訊息,包含了內裝陳設、以及其他相關豐富配備,甚至早在 2015 年 12 月時,陸續就透露了自主被動安全配備、自動駕駛、以及其他便利性配備的相關訊息,而隨著 2016 年北美車展的媒體日揭開序幕,原廠也正式公布了新世代 E-Class 的詳細內容。

在 2016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Daimler 集團就已經先行依序展示了 E-Class 的內裝、MultiBeam LED 頭燈等豐富配備,而隨著外觀樣式造型的流出,也讓人對其與轎車旗艦代表的 S-Class 之間,濃厚的血緣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清楚了解到 Mercedes-Benz 預期將 E-Class,打造成該級距中最豪華舒適的戰力關鍵。由於外觀與內裝早就已經揭示,因此 Daimler 集團公佈完整的 E-Class 產品訊息,重點反而在於配備以及動力編成。

事實上,除了外觀的當代家族化設計特質外,Mercedes-Benz 最先展示的新世代 E-Class 內裝照片,就已經清楚地將其效法 S-Class 旗艦轎車,豪華舒適與豐富便利駕駛環境的趨勢,而在原廠正式公佈的產品資訊來看,包含了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的自動停車、半自動駕駛相關科技配等,新世代 E-Class 的科技豐富性清楚顯現。

在全球車壇輕量化、模組化、效能與性能兼具的趨勢下,新世代 E-Class 毫無意外的,搭載與 S-Class、E-Class 相同的 MRA 模組化底盤,底盤代號 W213、車體則運用輕量科技,透過高強度鋼材,讓車重獲得大幅度的瘦身效果,加上 0.2 Cd 值的風阻係數,讓其搭載的動力單元有著更優異之效能演繹。依據原廠資訊顯示,新世代 E-Class 將會有 E 200、E 220 d、E 300、E 350 d、E 350 e 等動力配置,不過,依據全球各地區市場喜好,上市車型也會有所調整,全車系都將搭載 9G-TRONIC 的 9 速變速系箱。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指出,新世代 E-Class 在北美市場,首波僅推出 E 300 的動力選擇,採用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動力單元的 E300,擁有 241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約 3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其餘動力單元則會陸續於北美地區推出。在歐洲地區部分,則會有多款動力單元選擇,汽柴油入門車型分別由 E 200 以及 E 200d 擔綱演出,動力數據則分別為 184 匹/30.6 公斤米、195 匹/40.8 公斤米。

除了多款汽柴油動力單元選擇,Mercedes-Benz 也為新世代 E-Class 導入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E 350 e 採用 2.0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之組合,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279 匹,並可支援純電行駛達 30 公里左右,平均油耗落在 47.6 公里。

至於 E 350 d 的動力心臟,則是 6 缸之 3.0 升柴油引擎,能供輸 258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63.3 公斤米最大扭力,根據原廠資料來看,E 350 d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9 秒,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9.6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33 公克。至於採用 Plug-In Hybrid 配置的 E 350 e,採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系統的搭配組合,純電行駛里程為 300 公里左右;綜效馬力來到 279 匹,綜效扭力達到 61.2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2 秒,最重要的平均油耗數據,則落在每公升 47.6 公里的水準。

廣  告

除了前述這些已經確定在歐洲、北美地區推出的動力單元,原廠表示後續也將推出更多動力單元選擇,包含了一具動力表現約莫 150 匹最大馬力的全新 4 缸柴油引擎,汽油車型則還會有數具引擎選擇,包含介於 183 匹至 245 匹的 4 缸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333 匹的 6 缸動力單元。

在 2015 年時,Mercedes-Benz 就已經先行透過科技配備的介紹,預告了新世代 E-Class 將會搭載完整、豐富的主動安全以及駕駛輔助科技。

除了動力單元、車系戰力編成的車型規劃揭示之外,原廠也公布諸多搭載於 E-Class 車系上的配備,舒適便利性配備部分包含有 64 種色彩選擇的 LED 車室氣氛燈組,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遙控停車的 Remote Parking Pilot 系統,以及隸屬於 V2V (車輛對車輛溝通) 範疇的 Car-To-X,透過 Car-To-X 裝置間的溝通,車輛能夠相互溝通,告知道路上如救護車、消防車、交通意外的各種即時路況訊息,並於導航地圖上標示,提供駕駛人更完整的交通即時訊息,及早因應調整路線計畫。

除了可以稱為「半自動駕駛」的 Drive Pilot 相關系統配置外,Car-To-X 也是一項重要科技搭載,系統能透過與其他搭載 Car-To-X 的車輛進行溝通,掌握更完整的即時交通訊息,並顯示於車輛的導航圖資上。

此外,備受消費者期待的「自動駕駛」相關科技,在 2015 年 12 月時,U-CAR 就曾經為大家報導過,E-Class 將搭載相當豐富的科技配備,包含了名為 Drive Pilot 的輔助系統,此系統將整合搭配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如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Active Blind Spot Assist、Active Brake Assist、Evasive Steering Assist、Advanced assistance systems 等,在一定的條件下來實現自動駕駛。

原廠為新世代 E-Class 搭載豐富配備,並推出多元車型選擇,不過,根據各市場的不同喜好,規劃導入各市場的戰力也有所不同;目前台灣賓士尚未有確切的導入資訊,是否會將所有科技配備皆導入,U-CAR 將會持續追蹤報導。

不過,前述的配備與動力車型配置,乃是原廠對新世代 E-Class 的全球戰力規劃,各地區應當會依據市場喜好而有所不同,針對臺灣市場,台灣賓士目前並未有確切的產品規劃資訊,僅能確定會在 2016 年第三季於國內上市,是否會將包含 Plug-In Hybrid 在列的全數動力導入,或是透過豐富完整的科技配置,讓國內消費者感受到 E-Class 近乎旗艦轎車的豪華舒適,U-CAR 將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