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各界關注 Mitsubishi 三菱汽車,在日本針對微型車 K-Car 的油耗造假事件時,之前被美國政府單位揭露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的 Volkswagen 集團,近日又被德國媒體揭露其實 Audi 早在 1999 年便開發出可調節排汙數據的軟體。

Volkswagen 集團排汙造假最新發展,德國媒體揭露其實 Audi 早在 1999 年便開發出可調節排汙數據的軟體。

Volkswagen 集團從去年被揭露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後,事情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造成 Volkswagen 集團不僅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在美國進行的 TDI 引擎廣告與宣傳之不實,而提出控訴外,美國司法部亦對 Volkswagen 提出訴訟,要求 46 億美元的賠償 ,另外 Volkswagen 集團也準備提撥 48 億歐元,來對受影響的車主朋友們進行相關金錢以及召回等補償措施,原本擔任 Volkswagen 集團 CEO 的 Winterkorn 更是因此事件辭職負責,可說是集團內的大地震。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可說是集團內的大地震,原本擔任集團 CEO 的 Winterkorn 因此辭職負責,Volkswagen 集團同時面臨訴訟案與龐大賠償金額。

Audi 被揭露為可調節排汙數據軟體的開發者

為展現解決誠意,Volkswagen 監事會決定將聘請美國 Jones Day 法律事務所,以主導柴油排放舞弊事件之外部調查。同時也成立調查委員會,對整體的調查進行掌控,不過就在調查的進行時,德國媒體 Handelsblatt 揭露牽涉該軟體開發源頭的重要訊息!

據 Handelsblatt 初步的調查,Audi 其實早在 1999 年便開發出可調節排汙數據的軟體,不過從未實際使用在自家的汽車上,但就在 6 年後,位於總部 Wolfsburg 的工程師們因為無法在性能輸出與排汙上取的完美平衡,因而使用 Audi 在 1999 年開發出可調節排汙數據的軟體,而導致後續的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事件。

位於總部 Wolfsburg 的工程師們因使用可調節排汙數據的軟體,而導致後續的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事件。
廣  告

若指證屬實,將導致事件有不同的發展可能性

Volkswagen 集團目前僅表示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持續進行中,對於這項報導不便予以回應,不過另外表示預計最快將四月底公佈調查結果的實質性報告,而原本美國聯邦法院向美國福 Volkswagen 下達最後提交的召回計畫報告期限,在經過一些延遲後設定在 4 月 21 號(美國時間), Volkswagen 集團的監事會也將在 4 月 22 號召開會議,評估排汙造假事件造成的成本與損失。

德國媒體揭露,是否造成排汙造假事件後續有不一樣的發展可能性,還需時間驗證。包括該軟體程式的開發源頭為誰、開發用意與導入測試作弊的決策等關鍵時間點,都將牽動事件後續的影響層面與責任歸屬。U-CAR 也會持續追蹤 EA189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事件的發展,請各位讀者持續鎖定 U-CAR 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