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油耗造假醜聞事件又有最新發展。2016 年 4 月 26 日下午,Mitsubishi 社長相川哲郎 (Tetsuro Aikawa) 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油耗醜聞事件發生迄今的調查報告後,隨即在國土交通省內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聲明中自曝 Mitsubishi 早在 1991 年開始,就有使用與法規不同的方法進行油耗測試的案例,至今為期長達 25 年。

Mitsubishi 在 4 月 26 日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報告,坦言自 1991 年開始就有油耗測試造假情事。畫面取自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jp/

為取得免稅認定鋌而走險

Mitsubishi 油耗測試造假醜聞在 2016 年 4 月 20 日爆發,事件起因於 Nissan 代工 Mitsubishi 的 eK Wagon 和 eK Space (Nissan Dayz 與 Dayz Roox) 時,發現 Mitsubishi 公佈的油耗數據與 Nissan 的數值存在誤差。

經調查後發現 Mitsubishi 在油耗測試時,針對輪胎阻力及風阻數據進行篡改,使 Mitsubishi eK Wagon、eK Space 及 Nissan Dayz 與 Dayz Roox 等 4 款 K-Car 的油耗數據因此美化 5~10%不等,其中 eK Wagon 和 Dayz 的油耗數據被發現從原本的 26.4 公里/公升,被篡改至 29.2 公里/公升。

此次共計有 62.5 萬輛車受波及,包含 46.8 萬輛 Nissan、15.7 萬輛 Mitsubishi,事件發生後,Mitsubishi 的股價已應聲重挫 50%。

涉及油耗造假事件的 Mitsubishi eK Wagon 和 eK Space 已暫停生產和販售,且日本國土交通省也要求 Mitsubishi 繼續調查是否有其它車款也受造假事件影響。

Mitsubishi 在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中,針對此次油耗醜聞事件提出解釋,表示造假主因,是為了獲得日本國家環保車減稅制度中取得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使其有更漂亮的售價刺激買氣。

根據 Mitsubishi 自行估算,受醜聞影響車輛若未取得免稅認定,將被額外增課 3,900 日圓的汽車購置稅和 1,800 日圓的汽車重量稅,兩項合計約新臺幣 1,680 元。不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Mitsubishi 副社長中尾龍吾表示,造假是為了要實現目標油耗數值而鋌而走險。

此次事件受波及的 62.5 萬輛車中,有 46.8 萬輛是 Nissan 的 Dayz 和 Dayz Roox。

採用油耗更漂亮的高速惰行測試參數,違反日本國土交通省規範

而藉由 Mitsubishi 於 4 月 26 日公布的初步調查報告,eK Wagon 與 Dayz 的油耗造假問題,是源自針對該車系所屬的節能版本 (fuel-economy grade),Mitsubishi 在送測時所提供的輪胎滾動阻力與風阻參數,採用高速惰行測試參數 (high-speed coasting test ) ,該組參數不僅已違反日本規範,更是違法優化油耗測試的關鍵。

  1. Mitsubishi 原廠聲明稿,針對內部使用不正確測試方法決策點紀錄
  2. 1991 年,道路運送車輛的行駛阻力是要求以「惰行法」進行,三菱則是採用「高速惰行法」進行測試。
  3. 1992 年,內部的計劃改以滑行時間進行行駛阻力的推算。
  4. 2001 年,內部進行比較,確定高速惰行法與惰行法的測試誤差不超過 2.3%。
  5. 2007 年,內部測試手冊將國內車種的測試方式改為以惰行法進行,然而實際上後來仍繼續使用高速惰行法進行。

在此份初步調查報告最後,Mitsubishi 原廠表示,將針對上述油耗造假的決策背景做內部調查,並確認職權責任歸屬。同時,目前尚未具體確認除 eK Wagon 與 Dayz 之外,其餘車型受到影響的狀況,這些都需要內部進一步的調查與完整公布。

國土交通省特設小組研擬防範機制,Mitsubishi 亦成立調查委員會

目前日本國土交通省已要求 Mitsubishi 對旗下所有車款進行調查,探究是否還有相關造假情形。不僅如此,此次 Mitsubishi 在油耗測試的造假,也大為震撼所屬權責單位日本國土交通省,因此,國土交通省所屬自動車局,已於 4 月 26 日宣布成立專責小組。

成員除自動車局主管外,也包含局內專責法規技術與審驗部門的主管,另外,也將邀集日本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所長、自動車認証審査部長與首席自動車認証審査官等重要人士,於 4 月 28 日舉行初次小組會議,以共同商討 Mitsubishi 此次發生針對輪胎滾動阻力與風阻等參數的造假,所凸顯原本法規與檢測審核機制的漏洞,並商討出日後能杜絕造假可能的機制。

而 Mitsubishi 也已組成調查委員會準備展開相關作業,該委員會成員包含前東京高等檢察廳督察長渡邊惠一,以及另兩位律師坂田吉郎與吉野弦太所組成;同時 Mitsubishi 社長相川哲郎也表示會查明原因,並防止公司再有類似情形發生,以維公司聲譽。

廣  告

事件善後傾向補償受影響消費者油資

至於此次醜聞事件的後續處理,Mitsubishi 先前已表示由於油耗造假不危及行車安全,因此並無召回車輛的打算。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Mitsubishi 目前也並沒有回購受影響車輛的計畫,而是傾向以補償受影響消費者油資的方式,來處理這次的油耗造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