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5 年底臺北車展,展出 S3 EV+電動車,預告車系即將現身,到 2016 年 5 月初正式展開預售,Luxgen 麾下首款小型轎車作品 S3 車系,終於在 5 月 25 日正式發表,而 U-CAR 也搶先在 5 月中旬,就已經帶來了完整之試駕報導。

在一連串的預告之後,Luxgen S3 車系於 5 月 25 日正式發表,而 U-CAR 試車組也在 5 月中旬,就已經搶先帶來完整的試駕報導。在發表會上,Luxgen 也特別找來了裕隆球隊成員,以突顯 S3 車系的空間寬敞優勢。

Luxgen S3 維持與預售相同、共達 5 車型的車系編成,不過正式售價與預售價格相比,卻有所調整,入門的雅致型價格從預售的 55.9 萬調整為 54.9 萬,經典車型正式價格為 58.9 萬,而豪華、尊爵與旗艦等車型,價格則依序為 61.9 萬、64.9 萬以及 68.9 萬。

S3 搶進新級距轎車市場,月銷售目標 500 輛

S3 車系的問世,對 Luxgen 品牌而言其實相當關鍵,也是品牌首次跨入轎車市場第二大級距的作品,較一般小型級距轎車略大的尺碼設定,跨界設計讓車室乘員擁有更優異的空間,都是產品設定上的優勢所在。

Luxgen S3 所瞄準的對手,自然就是如 Toyota Vios、Honda City、Hyundai Verna 等國產小型轎車,而跨界之空間優勢,也能上看掀背車款 Toyota Yaris,更是繼 U6 Turbo Eco Hyper 之後,Luxgen 另一款跨界作品。

基於對於 S3 的產品信心與戰力期待度,Luxgen 設定的車系銷售目標為月販 500 輛,期望能替品牌開拓全新級距戰力,而 Luxgen 推估銷售主力,應當會是 61.9 萬的豪華型,以及 64.9 萬的尊爵型兩款。

新級距與設計元素,空間與科技成賣點

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所展示的 S3 EV+電動車,Luxgen 就已經先行預告了 S3 車系,運用了新一代的設計元素,打造出較家族其他成員更為新穎的視覺展現,魚鱗狀的水箱護罩,車頭廠徽兩側新一代的飛翼設計,燈組造型與保桿樣式,同樣與家族其他成員有所不同,並透過鈑件摺線,營造出較趨動感的身段。因應小型轎車以預算型買家為主,因此產品設定上,外觀僅在旗艦版上,搭載有 LED 晝行燈與前霧燈,讓科技氛圍更上層樓。

Luxgen S3 車系的外觀造型上,採用了新的設計元素,如魚鱗狀的水箱護罩、新的智慧飛翼等,不過,最值得注意的,乃是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以較為平直的走勢,帶來高車頂的車室空間,以及較為壯碩的體態。

S3 外型設計上,最值得注意的,乃是在 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單從車身尺碼來看, S3 車長為 4,551mm、車寬 1,783mm,車高則為 1,527mm,較同級距競爭對手高出許多,而從 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較為平直,不若一般轎車斜削收束設計,帶出高車頂的後排空間,搭配同樣後時高聳的車尾設計,以及肩部線條的厚實,整體視覺呈現出壯碩肌理。

因應主要以預算行買家為主的產品出發,包含了前霧燈、頭燈組中的 LED 晝行燈條,皆僅配置於車系頂級的旗艦版上。

Luxgen 針對 S3 車系,持續以 Cross Sedan 跨界轎車的形容語彙進行溝通,跨界的設計出發,除了讓格局與造型和對手有別之外,加上較長的軸距 (2,620mm) 設定,勾勒出 S3 在空間上的優勢,以及戰略上的定位,得以橫跨不同級距,也提供消費者較為不同的選擇。

全新 Think+平台,3D 智慧影像輔助僅限旗艦版

除了外觀造型設計元素改變之外,車室空間陳設也有所不同,相比於家族其他成員,整體氛圍大不相同,或許包含駕駛介面與中控台的前台總成,仍舊採用堆疊式的排列架構,但在細節與用料等部分,卻給人較為成熟的感受。

Luxgen S3 車室最值得讚許的,乃是在細節處的作工,以及用料配置上的進步,展現更為成熟的造車實力;此外,全車系搭配的 9 吋觸控螢幕,也有著全新造型與操作介面。

除了車頂線條打造出後排乘員開闊頭部空間,透過薄形化前座椅背設計,也讓腿部空間更加出色,同時,Luxgen 也在車室中設計有許多貼心置物空間,實用性表現相當出眾。S3 車室擁有超過 30 個大小不等、功能各異的置物空間,前座手套箱的空間可放置運動球鞋,而 470 升的行李箱容積,可直立放置 5 個 20 吋的行李箱,並可輕鬆收納兒童安全座椅。

透過車頂線條與前排座椅薄型化椅背設計,S3 後排乘員得以享受寬敞舒適,搭配從豪華型以上標配的 6/4 分離後排座椅,實用性更為提升。

中控台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的 9 吋觸控螢幕,全新的 Think+ 4.0 介面系統令人耳目一新,原廠甚至以「呈現出專屬年輕人的豪華新世代作風」來形容。Think+系統一向是 Luxgen 相當引以為傲的科技配備,這套車載平台透過車身周遭所搭載之攝影機,提供如側面影像、環景影像等輔助,並隨著世代改變而有所進化。

S3 車尾行李廂容積達到 470 公升,同時車室空間內也有諸多貼心設計,提供多達 30 個容積不等的置物空間。

雖然在 S3 上所搭載的,不僅是全新世代更有著新的介面,但仍維持 Luxgen 既有策略,分別有基本型與高端型兩種配置,因應產品定位之故,S3 車系僅有旗艦車型搭載高端型。不過,扣除掉受訂生產的雅致型,從經典型開始即標配有 360 度環景輔助的 Eagle View+,以及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搭載 Think+高端型的旗艦版,則是搭載有 3D X-View 智慧 3D 影像輔助,以及車前雙側防撞監測與後方防撞監測。

除了受訂生產的雅致型外,其餘車系成員皆標配有 360 度環景輔助的 Eagle View+,以及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3D X-View 則是在旗艦車型上才有配置。
S3 全車系標配有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圖下所顯示的,就是 Think+ 4.0 的胎壓顯示畫面;上圖所顯示的手機畫面連結功能,僅在旗艦車型上標配。

日漸受到消費者重視的安全配備,Luxgen 為 S3 全車系標配了 TPMS 胎壓偵測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被動安全防護則是雙前座安全氣囊。在高階的尊爵與旗艦車型,才再行增列定速巡航、HBB 液態煞車增壓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TSC 循跡防滑系統、以及 ES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不過僅有在旗艦車型上,被動安全防護才來到 6 具輔助氣囊 (雙車側、車側簾式)。

廣  告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系統

在 S3 車系亮相之前,多方對於 S3 的動力單元皆有揣測,雖然家族其他成員皆導入 Eco Hyper 的渦輪增壓引擎,但 S3 所搭載的,乃是一具直列 4 缸、Dual VVT 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1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5.3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乃是在順暢性與效能有所助益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 7 速手自排,提供駕駛人順暢的駕馭。

動力單元的配置,S3 並未如同家族其他成員,採用渦輪增壓引擎,而是採用 1.6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系統則是搭載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CVT 變速箱。

或許單就數據來看,S3 並沒有出色的性能魅力,但以此級距的主要目標族群而言,空間便利與舒適性,較動力表現擁有更高的優先順序,雅致與經典兩車型,每公升 14.8 公里油耗表現,豪華以上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1 公里,在效能上也有不錯之成績,動力單元配置足敷日常需求。

據了解,Luxgen 同步也在規劃 1.5 升渦輪引擎,不過,現階段來說尚未能確定導入時間點,甚至是否會導入在 S3 車系中,仍有待市場反應的觀察。

專屬 APP 與促銷同步推出

Luxgen 在 5 月下旬發表了品牌全新車系 S3,並預計在 6 月初於店頭舉辦上市,而為了吸引年輕族群的聚焦,Luxgen 也推出了 S3 APP,只要於 iOS 以及 Android 平台搜尋 Luxgen S3 即可免費下載,主要結合 AR 擴增實境、互動電子型錄、線上預約、訊息推播等功能,讓準車主們搶先感受符合生活型態的賞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