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車工業轉型的浪潮之下,最後一輛的 Ford Falcon 以及 Territory,於日前緩緩駛出福特澳洲 Geelong 廠區,正式宣告運作長達 91 年的福特澳洲汽車生產線走入歷史。Ford Falcon 及 Territory 這 2 款澳洲當地獨有車款,也將告別車壇。

2013 年即證實將關閉 Ford 澳洲地區生產線

事實上早在 2013 年,Ford 澳洲地區執行長 Bob Graziano 已對外證實關廠計畫,並公開聲明澳洲當地高昂的生產成本是關廠主因:「我們的成本比歐洲高了 2 倍,且接近 Ford 在亞洲的 4 倍。」

根據澳洲當地媒體報導,為了減少高額的開銷,Ford 澳洲早已決定關閉位於 Geelong 的引擎廠和位於 Broadmeadows 的組裝廠。現任 Ford 澳洲執行長 Graeme Whickman 表示,Ford 作為澳洲國內產品研發設計部門的翹楚,這 3 年間已努力輔導並協助現任廠區員工轉職或思考其它出路,公司會確保員工應有的權利。

最後一輛 Ford Falcon Sedan 於日前下線,正式宣告 Ford 於澳洲的汽車工廠走入歷史。

Ford 澳洲生產線創立於 1925 年,主廠區設於澳洲墨爾本附近的 Geelong 市內,曾是澳洲當地第 3 大汽車工廠,有兩個廠房據點,以及逾 3,000 名員工。除了生產在澳洲當地極受歡迎的 Falcon sedan 以及 Territory SUV 這兩款車型外,Ford 澳洲廠也生產包括 Fiesta、 Focus、 Mondeo 以及 Kuga 在內的車款出口,此外,Ford 著名的直列 4.0 升六缸自然進氣及渦輪增壓引擎,亦是在位於 Geelong 的引擎廠生產。

廣  告

產品供應鏈正在轉型

Ford 澳洲執行長 Graeme Whickman 表示,他非常榮幸能參與並見證最後一輛當代車壇傳奇車款的下線。身為 Ford 全球化產品供應鏈的一份子,關廠對於澳洲 Ford 來說,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Graeme WhickmanFord 澳洲正在走向創新和設計,公司將有 1100 多名研究人員和設計人員對一些很酷的想法努力。隨著相關部門的調整與轉變,我們預計在 2018 年成為澳洲國內最大的汽車業雇主。

Ford 將拍賣最後一輛 Ford Falcon 及 Territory

原廠表示,作為 Ford 澳洲當地最具標誌性以及歷史意義的車款,Ford 將公開拍賣 Falcon、Falcon Ute、以及 Territory 最後一輛下線的車輛,拍賣所得將會扣除稅額後全數捐出,作為澳洲當地學校及教育機構的公益用途。據了解,預計當作慈善拍賣的車款,包括「福特藍」車色的 Falcon XR6 sedan、銀白車色的 Territory 柴油款、以及灰色的 Falcon Ute XR6 Turbo 車款。

除此之外,Ford 澳洲將保留最終版本的 Falcon、Falcon Ute 以及 Territory 模型車,並將長期公開展示於維多利亞州當地的博物館內,作為對 Ford 澳洲傳奇車款的紀念。

作為澳洲當地傳奇車款,最後一輛 Ford Territory 也將一併拍賣,所得將捐給當地學校與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