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U-CAR 為大家帶來 Mazda 全新車款 CX-6 正在開發的傳聞之後,近日又有更新的消息釋出。除了一如預期的將會搭載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例如全套 i-Activsense 安全配備、GVC、以及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系統等等。而根據日媒報導,CX-6 可能發表的時間點將會在 2017 年 11 月,而作為日規 Premacy 的後繼車款,也代表深受國人喜愛的 Mazda5,很有可能將會以 CX-6 的姿態重出江湖。

日規 Premacy 自第 3 代導入國產,並以 Mazda5 為名,其 3 排 7 人座設定相當符合國內用車習慣,不過因為法規因素,已於 2016 年中宣布停產。

雖然 Mazda 曾經表示將不再針對 Premacy(或 Mazda5)或是 MPV 進行開發,但是考量到不只日本市場、海外市場同樣對於 3 排座椅有一定的需求,因此,目前看來 Mazda 採用比較折衷的辦法,採用偏向 Crossover 的車型取代原先的正休旅車型設計,就像 CX-9 取代了 MPV、而 CX-6 可能取代 Premacy 一樣。

Mazda MPV 在台灣銷售的數年間表現一直相當亮眼,之後由跨界車型 CX-9 做取代。圖為第 2 代 MPV 於 2006 年的小改款。

CX-6 在外觀上面已經確定會像中國市場專屬的 CX-4 一樣,承襲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概念車─Koeru「越」。而 Koeru「越」作為未來 Mazda 運動休旅的樣貌原點,其實在國內最新發表的 CX-9 已經可以看到蛛絲馬跡。也就是說,其實 CX-6 的外觀並不難想像,可以說是 Koeru「越」、CX-4 以及 CX-9 的綜合體。

中國專屬的 CX-4 沿用 Koeru「越」的設計概念,車身尺碼與 CX-5 相近,卻擁有更為低趴的流線設計,相當符合 Mazda 對於「人馬一體」的產品訴求。
廣  告

而在科技配備的部分,仍然不脫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的範疇,包括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G-Vectoring ControlG 力引導控制技術、以及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系統等等。而這些配備其實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都不算陌生,無論是 Mazda3、Mazda6 或是 CX-9 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

國內才剛剛發表的 CX-9 同樣可以看到 Koeru「越」的元素,尤其是將左右車尾燈相連的鍍鉻飾條,以及整片尾門的線條設計都相當類似。

根據 Mazda 在 2015 年 3 月公布的前一年度財報,目前 Mazda 的 2016 年到 2018 年中期計畫是更新現有的 Skyactiv 引擎技術至第 2 代,預計將會比 2008 年的引擎提升 50%的燃油使用率,比現行第 1 代 Skyactiv 科技引擎提升 15%燃油使用率。

Mazda5 擁有實用的空間及亮眼的外型,停產的消息也讓許多消費者覺得惋惜,因此當 CX-6 的消息釋出,對於這群消費者不啻是一大好消息。

因此,目前推測 CX-6 可能搭載的引擎共有 4 種版本,皆是採用第 2 代 Skyactiv 引擎技術。包括 Skyactiv-D 2.2 柴油、 Skyactiv-G 2.0 汽油、目前最新的 Skyactiv-G 2.5 汽油渦輪增壓、以及尚未問世的一具 2.2 升的 Sky-G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

雖然目前離傳聞的發表時間仍有一段距離,而目前可以掌握的資料也並不多,但是相信國內消費者對於 Mazda5 這類 3 排 7 座車型的復出仍然相當期待,畢竟其多變化的車室空間,相當符合臺灣傳統家庭的使用需求,因此 U-CAR 也會持續追蹤 CX-6 的後續消息,並帶來最快速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