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Ferrari 總代理稍早前已在 2016 年 8 月時、舉辦過一場規模較小的GTC4Lusso 媒體/VIP 賞車會,展出向原廠商借的 GTC4Lusso,並在當時即報出較前身:FF 少 35.6 萬元、含臺灣標配 1,790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 (臺灣標配包括主動式轉向頭燈、資訊娛樂系統與轉速錶),在國內頂級 V12 GT 跑車市場投下原子彈級的震撼彈;不過、那場賞車性質的發表會因為場地較小、時間也有限,所以臺灣蒙地拿特別在今日 (12/15) 再度於位在內湖的臺北旗艦展示中心,正式舉辦 GTC4Lusso 的發表會。

臺灣蒙地拿今日 (12/15) 正式在臺發表含臺灣標配售價 1,790 萬元起的 GTC4Lusso (圖右為臺灣蒙地拿總經理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圖左則是臺灣蒙地拿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2016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的 GTC4Lusso,是 Ferrari 用來承接 FF 的新世代 4 座 GT 旗艦、且已在 2016 年 9 月法國巴黎車展上、追加發表了換搭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且四驅系統改為後驅設定的入門車型:GTC4Lusso T,不過、臺灣市場方面,目前銷售上仍將以配置先進 4RM Evo 四輪驅動和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的 GTC4Lusso 為主,入門車型最快也得等到 2017 年中以後才會導入。

GTC4Lusso 是 Ferrari 用來承接 FF (圖上)、定位相仿的新世代 4 座 GT 旗艦,車名取自創辦人 Enzo Ferrari 獨鍾的 330 GTC (下圖左)與 250 GT Berlibetta Lusso (下圖右)的副車名,再加入代表 4 人座之意的「4」。

新車名向經典致敬,輪廓線條更加銳利動感

雖然車名沒有沿用 FF:Four-Wheel Drive、Four Seats (四輪驅動與 4 座)、改成取自創辦人 Enzo Ferrari 獨鍾的兩款跑車:330 GTC 與 250 GT Berlibetta Lusso 的副車名:GTC (Gran Turismo Coupe) 及 Lusso (即英文的 Luxury),並加入代表 4 人座之意的「4」,但是 GTC4Lusso 確實就是 FF 的後繼車款,保留了 FF 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獵跑輪廓。

GTC4Lusso 保留了 FF 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獵跑輪廓,但是車身線條修飾地更為俐落,並重新設計了頭燈及引擎蓋、加上中空尾翼與大型底盤分流器。

不過,GTC4Lusso 不僅車身線條修飾地更為俐落、重新設計了引擎蓋,且頭燈組的造型換成與 F12berlinetta 相近的風格,並將下擾流整合在前保險桿下,左/右葉子鈑還加上了以「和音」為主題、師法 330 GTC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看起來明顯更為動感。

GTC4Lusso 的頭燈組造型換成與 F12berlinetta 相近的風格,並將下擾流整合在前保險桿下,左/右葉子鈑還加上了以「和音」為主題、師法 330 GTC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

車側和車尾方面,熟悉的 Shooting Break 獵跑掀背車側下,車身長度較 FF 增加 15mm (4,922mm) 的 GTC4Lusso,重新改變了腰部鈑件的外型,以下方更大面積的陰影,創造出前傾的輕盈感與前低/後高的踞地姿,並將尾燈換成 Ferrari 經典的 4 圓燈設計、尾窗上緣則是加裝一支中空擾流尾翼,不僅可與後保險桿下方的大型底盤分流器、共同負責下壓力的產生,也讓它呈現出宛如「鋼砲」的活潑動感。

車身長度較 FF 增加 15mm (4,922mm) 的 GTC4Lusso,重新改變了腰部鈑件的外型,並將尾燈換成經典的 4 圓燈設計、尾窗上緣加裝中空擾流尾翼,下方則搭載了大型底盤分流器。

「雙座艙」概念導入,更豪華也更舒適

廣  告

座艙內、GTC4Lusso 則是沿襲了 FF 的雙門 4 座設定,但導入了原廠所謂的「雙座艙」概念,將駕駛艙和前乘客座獨立成兩個空間;在駕駛座側、不僅換上了重新設計的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加長的碳纖維換檔撥片,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也更改了設計,且保留雪地、WET (濕地)、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 和 ESC OFF (循跡關閉) 共 5 種駕駛模式可選。

GTC4Lusso 的座艙沿襲了 FF 的雙門 4 座設定,並導入原廠所謂的「雙座艙」概念,將駕駛艙和前乘客座獨立成兩個空間;駕駛座還換上了重新設計的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更改了設計。

中控台上,空調出風口的下方、GTC4Lusso 嵌有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 (FF 的中控螢幕為 6.5 吋),能直接操作音樂娛樂系統、搭配 Apple Carplay 系統,提供中文繁體導航,而副駕駛座手套廂上則可選配鑲入 8.8 吋的彩色液晶螢幕,能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等,中控台下方並設計了一個實用的附蓋置物/置杯空間。

GTC4Lusso 在兩個圓形空調出風口 (圖上右) 的中央,特別為後座乘客設計了可以快速升/降溫的長形出風口 (圖上左上方),中控台嵌有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能直接操作音樂娛樂系統、而副駕駛座手套廂上則可選配鑲入 8.8 吋的彩色液晶螢幕,也能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等 (圖右)。

此外,GTC4Lusso 的後座腿部空間還增加了 16mm、整體置物空間則較 FF 增加了 50%,車尾行李廂內的置物空間、可由標準狀態下的 450 公升擴充到 800 公升,最多能放入兩套高爾夫球具,車頂並可配置全景式天窗。

GTC4Lusso 的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16mm、可坐進身高 185 公分的成人,車尾行李廂內的置物空間、可由標準狀態下的 450 公升擴充到 800 公升。

動力再較 FF 小幅提升,後輪轉向加入四驅底盤

座艙前的引擎室內,GTC4Lusso 搭載的則仍是 FF 上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262c.c.),但是最大馬力輸出已由 FF 的 660 匹提升至 690 匹、最大扭力亦由 FF 的 69.6 公斤米增加至 71.09 公斤米,且一樣能在引擎轉速 1,750 轉時,供應 80%的最大扭力。

GTC4Lusso 搭載 6.3 升 V12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由 FF 的 660 匹提升至 690 匹、最大扭力亦由 FF 的 69.6 公斤米增加至 71.09 公斤米。

因此在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GTC4Lusso 不僅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4 秒,較 FF 又縮短了 0.3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10.5 秒,極速則與 FF 一樣同為 335 公里,是目前地表上最快速的 4 座 GT 跑車。

而且 GTC4Lusso 還搭載了進化版的 4RM Evo 四輪驅動系統,可與出自 F12tdf 的後輪轉向系統和 SSC4 (第 4 代側滑角控制系統),結合成 4RM-S 四輪驅動與轉向系統,讓軸距 2,990mm 的 GTC4Lusso,在擁有長軸距車款的高速穩定性之餘,也克服了彎道靈活性,在所有路況環境下都可擁有出色的抓地力和操控性,整合了目前所有 Ferrari 的頂尖量產科技於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