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受 Jaguar 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搶先在正式發表前讓國內車迷一睹這輛具備 575 匹馬力的性能猛獸,而就在 2016 年 12 月 23 日,九和汽車正式宣告這輛由 Jaguar 性能團隊 SVO 操刀調校的最速量產車 F-Type SVR 登場,售價 860 萬元。

2016 年 12 月 23 日,九和汽車正式宣告這輛由 Jaguar 性能團隊 SVO 操刀調校的最速量產車 F-Type SVR 登場,售價 860 萬元。

F-Type SVR 是由 Jaguar 及 Land Rover 旗下,專門針對性能改裝的 SVO(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團隊打造而成,這支團隊將專門替 Jaguar 及 Land Rover 打造少量、高單價的限量特殊車款。F-Type SVR 的前身即是 2014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推出的 F-Type Project 7,不過由於 F-Type Project 7 是僅生產 250 輛的限量車款,因此同樣由 SVO 操刀的 F-Type SVR,將是第一輛由 SVO 打造、並且大量生產的 Jaguar。

F-Type SVR 的前身即是 2014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推出的 F-Type Project 7

本次導入台灣的 F-Type SVR 為雙門 Coupé車型,搭載源自 F-Type Project 7 上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575 匹的水準,但最大扭力由 69 公斤米微幅上調至 71.4 公斤米,配上 8 速 Quick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驅系統,可在 3.7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高達時速 322 公里。比 F-Type 車系目前最強的 F-Type R,最大馬力多出 25 匹、0~100 公里/小時加速縮減 0.4 秒,直接取代 F-Type R 成為車系中的性能霸主。

廣  告

對應強勁動力,底盤與空力套件同步升級

為了對應這輛 F-Type SVR 高達 575 匹馬力的強勁動力,SVO 團隊同樣針對底盤及車身空力套件進行全面調校。除了前後雙 A 臂結構配置跑車化設定的主動式懸吊之外,減震筒閥門和控制軟體皆經過精心調校;搭配鋁合金材質的轉性節臂提升輕量化效果,同時提升 37%的外傾角(Camber Angle)與 41%的束角(Toe-in/Toe-out)讓激烈操駕時的輪胎接地面積獲得提升。

為了對應這輛 F-Type SVR 高達 575 匹馬力的強勁動力,SVO 團隊同樣針對底盤及車身空力套件進行全面調校。

此外,加粗的後防傾桿帶來更靈敏、精準的反應,車胎尺碼也加寬 10mm 至前 265mm、後 305mm 的水準,不過在煞車碟盤的部分標配與與 F-Type R 版本相同的前 380、後 376mm 的設定,並可依需求加價 65 萬元升級成 SVR 煞車系統套件,包括前 398mm、後 380mm 碳陶瓷煞車碟盤、前 6 後 4 活塞黃色烤漆煞車卡鉗以及 20 吋鍛造鋁合金輪圈,預計能減輕 21 公斤的簧下荷重,提高輕量化效果。

加價 65 萬元升級成 SVR 煞車系統套件,包括前 398mm、後 380mm 碳陶瓷煞車碟盤、前 6 後 4 活塞黃色烤漆煞車卡鉗以及 20 吋鍛造鋁合金輪圈,預計能減輕 21 公斤的簧下荷重,提高輕量化效果。

此外,IDD (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 智慧型四驅控制系統、EAD (Electronic Active Differential) 主動式電子差速器、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及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導裝置等電子系統,也都經過重新調校,來符合 F-Type SVR 更競技化的車格。

而在車體空力部分,SVO 亦針對 F-Type SVR 的風阻、下壓力及散熱進行調校,車頭部分採用水箱護罩前頃的設計,並搭配兩側六角形的蜂窩狀網柵塑造霸氣的第一印象,兩側向外突出的前保桿設計可以紓解前輪撞風時的阻力,降低高速行駛時的風阻。此外,輪拱襯墊上的孔隙會導引高壓氣流從擋泥板通風口流出,降低高速時車頭的升力。而引擎蓋上方除了有誇張的肌肉線條之外,兩側對稱呈現的鰭式散熱孔亦有強制引擎散熱的功能。

車頭部分採用水箱護罩前頃的設計,並搭配兩側六角形的蜂窩狀網柵塑造霸氣的第一印象,兩側向外突出的前保桿設計可以紓解前輪撞風時的阻力,降低高速行駛時的風阻。

碳纖維部件加持,輕量化達 50 公斤

F-Type SVR 與 R AWD 版本相比,輕量化達 25 公斤,若再選配前述的 SVR 煞車系統套件、碳纖維車頂以及其他碳纖維套件,最高可以比 R AWD 版本更輕 50 公斤,不過以上輕量化的代價並不便宜,SVR 煞車系統套件選配價 65 萬元、碳纖維車頂 21.8 萬元以及碳纖維外觀套件 35 萬元,以上選配加總一共是 121.8 萬元,還不含同樣都是價值 5 萬元的碳纖維中控台飾板跟麂皮包覆方向盤,如果將以上選配通通納入,這輛 F-Type SVR 將擁有逼近千萬的身價。

F-Type SVR 與 R AWD 版本相比,輕量化達 25 公斤,若再選配前述的 SVR 煞車系統套件、碳纖維車頂以及其他碳纖維套件,最高可以比 R AWD 版本更輕 50 公斤,不過以上輕量化的代價並不便宜,如果將以上選配通通納入,這輛 F-Type SVR 將擁有逼近千萬的身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