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6 年 12 月 27 日整理了 2017 年即將上路的交通相關法規,其中提到了有 3 項規定尚未定案正式實施的時間。不過事實上還有一項交通部在 11 月 7 日預告修正的內容,就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中,貨車座位數限制的放寬,當時交通部表示預告修正需要 60 天,最快 2017 年上半年就可上路。

而 U-CAR 今天再次進行確認,交通部路政司回應,目前預告修正的流程未有什麼問題,待之後再與警政署商討相關配套措施、並經過相關政府單位的同意確認之後,原則上雖還不能給予明確的時間點,但基本上 2017 年上半年應能正式上路實施。

貨卡日漸增多,法規仍然落後

目前市面上的貨車,除了以往傳統的 2 人座或 3 人座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 Pick-Up 雙廂式貨卡,舉例如 Ford Ranger、Volkswagen CV Amarok、甚至是 2016 下半年加入臺灣進口新車市場的新品牌,來自印度、專精於休旅貨卡領域的 Mahindra 等等,截至目前為止臺灣也有 6、7 千輛貨卡。

目前市面上的貨車,除了以往傳統的 2 人座或 3 人座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 Pick-Up 雙廂式貨卡,舉例如 Ford Ranger、Volkswagen CV Amarok 等等。
廣  告

不過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41 條規定,貨車座位數只能有 3 個的限制實施至今已 20 多年,這使得許多貨卡要進來臺灣販售、或者車主要進行驗車時,往往必須把後座拆除,之後再裝回去;但還可能因被員警查到,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8 條規定,懲處 2,400 至 9,600 元,甚至如果 1 年內違反 2 次以上,吊扣牌照 3 個月、3 年內經吊扣牌照 2 次,再被抓則將吊銷牌照。

目前許多貨卡要進來臺灣販售、或者車主要進行驗車時,往往必須把後座拆除,之後再裝回去;但還可能因被員警查到而受罰、甚至最重將會吊銷牌照。(圖為 Mahindra 貨卡的後座)

如此不符國際趨勢的法規,一來引起不少民眾的不滿、二來與國際脫軌還會造成車輛進口的障礙等等,因此交通部希望透過結合國際趨勢的放寬修正,配合原廠設計的座位數,讓車主不須拆後座也不會再因此受罰。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41 條規定,貨車座位數只能有 3 個的限制實施至今已 20 多年,如此不符國際趨勢的法規,一來引起不少民眾的不滿、二來與國際脫軌還會造成車輛進口的障礙等等。

當然,放寬貨車座位數限制,讓貨車也有後座之後,交通部當時也同步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第 2 條及第 8 條,讓孩童乘坐貨車時,也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以上這些預告修正當時表示需要 60 天,而到目前為止的流程進度未有什麼問題,2017 上半年應可順利上路實施。

針對貨車座位數限制放寬的相關預告修正,預計 2017 上半年應可順利上路實施。(圖為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貨車座位限制放寬,貨卡市場競爭將進入白熱化?

雙廂式貨卡其實在許多汽車大廠都有推出,但在臺灣擁有的選擇並不多,一大因素或許就是來自於法規上的限制,而讓引進難度大幅增加,如今即將通過限制放寬,勢必有許多貨卡值得我們期待,以下就稍微列出目前在臺灣的品牌中,其國外有開發的貨卡車款:

  1. Ford:F-150
  2. Honda:Ridgeline
  3. Mercedes-Benz:X-Class(概念車階段)
  4. Mitsubishi:L200(日本命名 Triton)
  5. Nissan:Titan、Navara EnGuard(概念車階段)
  6. Toyota:Tacoma、Hilux

許多日本品牌其實都有發展貨卡,而且像澳洲 Audi 主管曾表示尚在研議階段、Mercedes-Benz 也推出了 X-Class 概念車,按照過往經驗,身為死對頭的 BMW 勢必也不會悶不吭聲,未來的貨卡市場或許將掀起另一波激烈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