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6 年 4 月份時,宣布將斥資 16 億美元於墨西哥建造新的生產基地,且預估可以提供 2,800 個工作機會,Ford 的這個建廠計畫,當時就受到工會以及 Donald Trump 的大聲批評,認為怎麼可以將產業外移,不提供美國境內更多工作機會,當然 Ford 當時力排眾議,畢竟這可是節省成本的一大關鍵。然而,Donald Trump 當選總統之後,事情可不是「力排眾議」所能解決的了。

於美國時間 2017 年 1 月 3 日,Ford 宣布其墨西哥建廠計畫有小小更動,部分資金將挪回美國作為擴廠運用,預計將會創造出 700 個工作機會,並且致力於電動車的研究及發展。

Ford CEO Mark Fields 近日宣布,其墨西哥建造新廠的計畫將有所改變,將其中的 7 億美元改作為現行密西根廠的擴廠資金。

當然,以一個如此大的全球企業體來說,不可能單純因為總統候選人的一句話,就輕易地做出數億美元的計劃更動,而是幾經討論與評估後的決定,但這絕對也與 Donald Trump 在社群媒體上所發表的聲明有關,因為 Donald Trump 表示:「GM 將墨西哥生產的 Chevrolet Cruze,運往美國經銷通路販售,而且還不用付任何稅金,如果不在美國當地生產,就準備赴上大筆的進口稅金吧!」

Donald Trump 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對於美國品牌在墨西哥生產,感到非常不滿。

這段發文的「敲山震虎」用意非常明顯,除了 GM 之外自然也包括了 Ford 在內,要以美國市場為優先,畢竟 Donald Trump 作為新任美國總統,當然要以自家經濟為首要考量;不過,Ford 自然也不會全然放棄墨西哥建廠計畫,因為選擇在墨西哥建廠,當然是看上了較便宜的人工 (相比於美國境內),以及美墨兩國相鄰的地理位置便利性,但同樣的,不因應新任總統的「溫情」喊話、然後付出龐大稅金,當然也是不智之舉,因此做出適度的計畫調整,是相當合理的應對方式。

Ford 預計將會為現行密西根產線進行擴廠計畫,預計將會提供 700 個工作機會,並進行電動車的生產,圖為 Ford 密西根廠組裝 C-Max Hybrid。
廣  告

Ford 預計將墨西哥建廠計畫中的 16 億美元,其中的 7 億美元挪回美國,用來作為密西根場的擴廠運用,將用以打造現今車壇一大趨勢的電動車,至於墨西哥新廠的計畫雖然停擺,但 Ford 仍會在墨西哥打造產品,預計會用現有的舊廠來生產 Focus 車系,以提高該車系的獲利。

至於被未來白宮主人指名道姓的 GM,公司發言人對此表示,多數的 Chevrolet Cruze 都是在美國生產製造,品牌中僅有很小比例之車款是在墨西哥製造,然而無論比例如何,或是 Donald Trump 舉錯例子來表述,關鍵在於未來 Donald Trump 會以美國本土為主的政策,勢必會對各大產業在各個面向,帶來不小幅度的影響,是否會進而對全球產業鏈帶來衝擊,仍然值得觀察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