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般版本的第 2 代 Mini Countryman 即將於全球開賣(臺灣預計 3 月發表),Mini 官方也正式於 2017 年 1 月 17 日,在其官網釋出性能版本 JCW(John Cooper Works)的官方廠圖,以及更多詳細的資訊。與上一代相比,此代 JCW Countryman 捨棄原先 1.6 升的排氣量設定,換上與 BMW 集團共用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 231 匹。

Mini 於 2017 年 1 月 17 日在其官網釋出性能版本 JCW(John Cooper Works)的官方廠圖以及更多詳細的資訊。

BMW 集團共享,2.0 升 B48 應用廣泛

BMW 的「模組化引擎」,其實自 2013 年開始、就陸續在集團旗下各車款中現身,用以取代原先代號 N20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B 系列引擎家族目前常見的代號包括 B38、B48 及 B58 等 3 種引擎,引擎形式分別為 1.5 升 3 缸、2.0 升直列 4 缸及 3.0 升直列六缸,而因為導入了模組化概念,這系列引擎可運用在集團旗下廣泛的車型中。

BMW 的「模組化引擎」,其實自 2013 年開始、就陸續在集團旗下各車款中現身,用以取代原先代號 N20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上圖即為 B48 引擎

此次換上 B48 引擎的第 2 代 JCW Countryman,其實並非 Mini 首款採用 B48 的車款;在現行車款中,只要是 Cooper S 以上的版本、皆已經換上此 B48 引擎,而 Mini 原廠更是把各車款的 JCW 進行整合,無論是 JCW Mini、甫於 2016 年底發表的 JCW Clubman,抑或是最新的 JCW Countryman,其馬力皆統一設定在 231 匹的水準。

廣  告

最大馬力 231 匹,6.5 秒加速破百

與前代相比,此代 JCW Countryman 不僅將排氣量從 1.6 升改為 2.0 升,最大馬力輸出也從原本 218 匹提升至 231 匹的水準,馬力峰值則由原先 6,000 轉提前至 5,000 轉時爆發;而最大 35.7 公斤米的扭力也較前代 28.6 公斤米(超增壓狀態下為 30.6 公斤米)提升將近 25%,扭力峰值同樣提前至 1,450 轉即可產生,與前代相比進步幅度相當大。而無論是 6 速手排版本、或是 8 速 Steptroic Sport 運動化自手排版本,皆只要 6.5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

無論是 6 速手排版本、或是 8 速 Steptroic Sport 運動化自手排版本,皆只要 6.5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

外觀採用多款空力套件,象徵鋼砲身分

JCW 版本與一般 Countryman 的車身尺碼並無不同,而除了引擎蓋上的經典雙直條紋搭配紅/黑塗裝之外,最大的差異點在於車頭的大面積水箱護罩、以及類似「曰」字形的兩側下氣壩,取代了原先的霧燈的位置;此外,車側轉向指示燈上方的「舷窗」造型散熱口,亦改為蜂巢式設計搭配 JCW 的專署銘牌。

類似「曰」字形的兩側下氣壩,取代了原先的霧燈的位置;此外,車側轉向指示燈上方的「舷窗」造型散熱口,亦改為蜂巢式設計搭配 JCW 的專署銘牌。

內裝專為 JCW 開發,紅黑配色搭麂皮

而 JCW Countryman 的內裝設計為了符合其性能旗艦的訴求,延續了其他 JCW 車款相同的設計,在配色上採用紅色與黑色的跳色設計,並搭配紅色車縫線及紅色座椅邊條;材質的選用上亦採取具有高質感及防滑功能的麂皮包覆;後座的椅背及坐墊部分則採用經典的格紋壓線,創造不同層次的視覺感受。

JCW Countryman 的內裝延續了其他 JCW 車款相同的設計,在配色上採用紅色與黑色的跳色設計,並搭配紅色車縫線及紅色座椅邊條

國內預計 2017 年第 3 季導入,售價及規格尚不確定

而根據 U-CAR 去電 Mini 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詢問,汎德表示第 2 代 Countryman 首波導入時間將在 2017 年 3 月,首批車型包括 Cooper 及 Cooper S 的汽油版本,而 JCW 版本國內正式發表時間預計在 2017 年第 3 季,不過屆時導入的規格及售價,目前尚未有具體的資料釋出,後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