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 10 年的縮小引擎趨勢即將完結了?根據外媒的報導,Volkswagen 總裁 Herbert Diess 在一項採訪中表示,他們將不會再推出更小排氣量的引擎。也就是說,未來 Volkswagen 集團最小排氣量的引擎,將僅僅只會有 1.0 升汽油引擎、以及 1.6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

未來 Volkswagen 集團最小排氣量的引擎,將僅僅只會有 1.0 升汽油引擎、以及 1.6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

引擎排氣量還會再縮小嗎?大約從 10 年前開始,眾家車廠紛紛開始研發小排氣量引擎(日本的 Kcar 除外),從原本的四缸引擎,縮小到只剩 3 缸、1.0 升,不過這個趨勢終將有個底線。

Volkswagen 總裁 Herbert Diess 在一項採訪中表示,小排氣量引擎在燃油效率的表現上,其實已經到了極限,以 Volkswagen 的 Polo 為例,目前有大約有 30%的車款使用柴油引擎,不過隨著環保標準越高,其成本已經很難壓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Polo 目前有大約有 30%的車款使用柴油引擎,不過隨著環保標準越高,其成本已經很難壓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廣  告

無獨有偶,路透社在不久之前,也在一項報導中指出,由於小排氣量引擎常常導致渦輪過熱,因此車廠必須要為引擎注入更多的燃料,來防止過熱的問題,這導致了廢氣排放有更多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許多未完全燃燒的油氣、懸浮微粒、以及一氧化碳。

Diess 表示,Volkswagen 在未來將不會再推出更小排氣量的引擎,汽油引擎的部分,現行搭載在 UP!上的 1.0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將會是最小排氣量的一顆引擎;柴油動力的部分,目前 Volkswagen 車上所搭載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不會再推出更小排氣量的版本。

當然,Volkswagen 講出這種話也不會太過意外。近期可以持續看到 Volkswagen 大力發展電動車的消息,可以想見在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部分,研發經費可能不會像過去一樣那麼高,那麼要再推出更小排氣量的新引擎,也有點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