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的年初,可能會適逢寒流來襲而引來大批民眾注意的賞雪團,又或者因冬天到春天的季節交替而有不少的賞櫻團。然而,就在 2017 年 2 月 13 日晚間 9 點,國道 5 號接國道 3 號 0 公里處,發生了遊覽車衝出護欄、翻落邊坡的重大車禍意外。

這輛遊覽車正是蝶戀花旅行社所辦的武陵賞櫻團,卻因為這起事故造成 32 死、12 傷的悲劇,U-CAR 在此首先向傷亡者及家屬表示哀悼,而這也不免令人發覺,近年來國內外旅遊不時會傳出重大傷亡的交通意外,因此本篇仍要再一次向民眾提醒車輛行前檢查與行車安全觀念之重要性。

近年來國內外旅遊不時會傳出重大傷亡的交通意外,因此本篇仍要再一次向民眾提醒車輛行前檢查與行車安全觀念之重要性。

安全的第一步:建立正確的駕駛與乘車安全觀念

從國道 5 號這一起歷年來最嚴重的遊覽車車禍事故,再加上 2016 年 7 月 19 日發生的國道 2 號火燒遊覽車意外等等,往往都在重大事故後發現各式各樣的觀念不足或者是車輛缺失之處。而首先要談論的就是乘車觀念的部分,當我們跟著旅行團在國內外旅遊、或者乘坐親友們開的車之類的,這時車輛已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而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最基本的繫好安全帶,如果是在遊覽車上,那更要同步了解滅火器、車窗擊破器的使用、位置,以及逃生路線等觀念。安全帶無疑是所有被動安全防護的根本,對於一般車輛來說,沒有安全帶,在氣囊作動時可能會無法正確的撞擊在氣囊上,還反而因為車輛變形擠壓而造成更重大的傷勢。

熟悉「車輛緊急安全逃生出口」、「車內滅火器」、「車窗擊破器」等三大項大客車安全裝置,將可以降低發生事故後對車內乘員造成傷害的可能。(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這也是為何近年來不斷有車輛配備「安全帶自動預縮」配備,就是要確保安全帶能更加正確的保護到乘客,但如果沒綁的話,這項安全配備也沒能發會作用。而雖然綁安全帶會讓行動不自由,但包含自用車,或者是跟團坐長途巴士或是飛機,應養成坐下就綁安全帶的習慣,意外發生時反而可能成為救命的重要關鍵。

廣  告

另外使用選用合適的兒童安全座椅,正確安裝並讓小孩乘坐也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否則 1 月 15 日,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北上 217 公里彰化埤頭段發生的車禍意外,坐在後座搖籃式安全座椅上的 3 歲女童因為沒有正確以後座安全帶固定,導致小孩連同安全座椅一起甩出車外,當場天人永隔。所以對於乘客的乘車安全,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必須要特別留意,才能減輕意外發生時的嚴重性。

對於乘客的乘車安全,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必須要特別留意,才能減輕意外發生時的嚴重性。

至於正確的安全駕駛觀念,雖然大家都知道這個重要性,但是否常因抱持僥倖心態而忽視?以這起國 5 賞櫻團的車禍來說,根據國道警察表示,遊覽車上的行車記錄器顯示當時車速為 60 多公里,比起國道交接的彎道處規定的速限 40 公里超出 20 多公里,再加上疑似駕駛有精神不濟的狀況,導致事故發生時車輛猶如脫韁野馬般的衝出護欄、翻落邊坡。

至於正確的安全駕駛觀念,雖然大家都知道這個重要性,但是否常因抱持僥倖心態而忽視?

而且不論是依速限及交通規則行駛,不要疲勞駕駛,不要酒駕都有在法條中明文規定。不過「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14 條規定,不得連續駕車超過 8 小時」這個法條相較於超速、酒駕等等,真的是最難以取締的部分,但疲勞卻會大大造成判斷緩慢、易錯誤,嚴重影響到自己行車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所以還是要再次提醒,遵守交通規則、養足精神不酒駕,才能平平安安的回家。

疲勞駕駛常常難以取締,但精神不濟駕駛卻大大影響行車安全,因此許多車廠也會推出疲勞駕駛警示系統,以提醒駕駛者是否處於疲勞駕駛的狀態。

最後,前些日子有傳出山上降雪的事情,U-CAR 也有呼籲到雪地駕駛務必特別小心、減速慢行、做好車輛檢查與雪鍊等準備,才不會在賞雪路途中造成失控等意外;另外,到了國外若是自駕旅遊,由於路況與交通規則可能會與國內不大相同,甚至車況也許無法完全了解,所以做足功課、提高警覺並遵守所有當地交通規則,才是最上策。

前些日子有傳出山上降雪的事情,U-CAR 也有呼籲到雪地駕駛務必特別小心、減速慢行、做好車輛檢查與雪鍊等準備,才不會在賞雪路途中造成失控等意外。

多做行車檢查,安全更有保障

在文章的最後,則是要提醒車輛行前檢查的部分,其實 U-CAR 一直以來也不斷的呼籲胎紋胎壓的狀況務必在行前進行確認,甚至交通部也針對這部分進行條文修改,不論是胎紋深度不足,或者規範未來新式車輛要標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都是希望能進一步增加行車安全。

此外,U-CAR 於過年前撰寫「您準備好了嗎?愛車在跑,五油三水要瞭」的專題,也是希望大家能對愛車狀況多一分了解,才不會讓車輛長途行駛而出問題甚至演變成意外發生的導火線。

U-CAR 於過年前撰寫「您準備好了嗎?愛車在跑,五油三水要瞭」的專題,也是希望大家能對愛車狀況多一分了解,才不會讓車輛長途行駛而出問題甚至演變成意外發生的導火線。

其實全球近年來為了能達到零傷亡的道路交通,除了全世界各地政府的宣導、法條規定等軟硬兼施,車廠也都不斷朝著自動駕駛車輛發展,而在自動駕駛車輛盛行的時代來臨之前,也不斷有越來越多主被動安全配備用在新車上。

從早期的 ABS,到後來陸續有越來越多煞車輔助系統,不論是針對直線的煞停或者彎道的防打滑等設備,甚至像是前面提到的疲勞駕駛提醒,或者說車道偏移警示等警告配備,都希望多一分的輔助去幫助到駕駛者能避免意外亦或化險為夷。不過回歸本質,除非真的成為車輛駕駛可以不再由人操控,否則只要方向盤還掌控在人的手上、由人來主導,正確駕駛觀念的重要性就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