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 U-CAR 持續在報導中所提到的,自動駕駛科技、乃是近年來汽車產業科技發展的一大顯學,與替代能源車款相同,都是展現品牌科技實力的重點項目,根據各大品牌所公布的「藍圖」來看,未來世界應當會是以電動驅馳的交通載具、不需要駕駛人即可在大街小巷中不停穿梭。不過,目前雖然已經有許多「半自動駕駛」相關科技的現身,但真要能夠達到自動駕駛普及的狀態,仍有相當長遠的路途要走,除了各大汽車集團的研發之外,還需要更多軟硬體的相關配套。

自動駕駛科技乃是近年來,各大汽車集團積極發展的方向之一,不過,因應軟硬體的相關建置,再加上自動駕駛科技所能帶來的未來發展,因此跨產業的合作,成為相關科技產業的一大趨勢。

無論是配套用的雲端、智慧科技、硬體配套建設等軟硬體,牽扯到的都不只是財力,還需要有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發能力,以及國家等級單位的支援,而這些,都不是單一汽車集團有辦法自行完成的。Ford 集團近日即宣布,於未來 5 年內將投資 Argo AI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高達 10 億美金 (約 310 億台幣) 的投資金額,以期能結合 Ford 自動駕駛車專業與 Argo AI 的機械自動化、人工智慧軟體新創研究,全力推動自動駕駛車發展。

跨產業合作,有助於科技成本的降低與互利發展

自動駕駛 (autonomous) 顧名思義,就是車輛會自行行駛於道路上,就好像駕駛人透過眼睛觀察交通狀況、手腳操作車輛的協調,車輛也需要掌握到相關訊息來進行車輛操控,單就車輛來說,透過雷達、攝影機等地配置,已經可以掌握到車輛周遭以及交通狀況,困難點在於如同人腦進行判斷的「指令下達」。這也是許多品牌早期進行自動駕駛車輛測試時,會選擇在高速道路進行的原因,因為交通狀況相對簡單。

自動駕駛車輛的推出,除了車載科技的研發之外,相對應的軟硬體,如 V2V、雲端、甚至於道路規劃與建置,都需要有相對應的配套,方有機會達到真正的普及。

這也就牽扯到車輛之外的相關軟硬體配置了,例如 V to V 車輛對車輛的資訊溝通技術,即時交通資訊的雲端系統建置等,甚至於各品牌之間車輛、雲端的相互串聯等,都會是自動駕駛科技能否順利普及的關鍵。然則如此龐大的趨勢,就不再是單一集團或品牌可以單打獨鬥完成的,以許多消費者所熟悉的 Google 無人駕駛車計畫為例,在 2016 第三季末,就曾經傳出其很可能停止該項計畫的消息。

當然,Google 有可能停止該項計畫的原因有很多,缺乏確定發展方向目標、以及研發所需之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是其中幾項重要因素;虧本生意當然很少人會做,因此各大品牌或相互結盟、或是與其他領域產業攜手,或是直接挖腳擁有技術背景的競爭對手人才,都是自動科技發展現行的「產業風潮」。

畢竟,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不侷限於汽車品牌得以受惠,其擁有更多商業面向,例如使用自駕車載送人們和貨物,也就是如共乘、叫車、物流車隊等的應用,而這也是策略結盟的一大誘因,例如 Volvo 在 2016 年即宣布與 Uber 攜手,合作案總計金額高達 3 億美元,內容則是自動駕駛技術的合作,同時開發搭載下一代行車輔助技術的測試車輛平台,這就是互利的一項成果。

Ford 宣布於未來五年投資 10 億美金於 Argo AI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圖左至右依序為:Argo AI 公司營運長 Peter Rander、Ford 執行長 Mark Fields、Argo AI 公司執行長 Bryan Salesky、Ford 全球產品研發執行副總裁暨科技長 Raj Nair。

而在前面所提到的,Ford 宣布將投資高達 10 億美金予 Argo AI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Argo AI 公司創辦人之前為 Google 和 Uber 管理階層,Argo AI 的機械自動化專家與工程師,將與 Ford 團隊合作,研發全新軟體平台。Ford 執行長 Mark Fields 表示:「未來 10 年汽車的自動化將引領潮流,自動駕駛車將再次帶動社會的變遷,正如同 100 多年前 Ford 以流水式生產線創造汽車普及而改變社會一般。」

針對自動駕駛車款的研發,Ford 先前即已經規劃,在 2021 年時就夠推出自動駕駛車款,而透過與 Argo AI 的合作,Ford 將持續開發以自動駕駛為目地之車輛硬體平台,並著力於系統整合、製造,以及法規和政策因應管理,Argo AI 則是善用 Ford 自動駕駛車軟體開發成果,以促進自駕車商用化,也就是分工合作的方式來力求其普及量產。

廣  告

2020 年後可以陸續問世?但真正普及仍有長遠道路要走

關於自動駕駛的發展,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能否打造出「一般級距」的自動駕駛車款,也就是說是否人人都能擁有,而非僅止於「金字塔頂端限定」的狀態,以 Hybrid 車款為例,雖然已經有許多品牌推出 Hybrid 車款,但受限於電池與科技成本的高昂,目前想要在國內擁有一輛全新 Hybrid 車款,絕非 70 萬預算可以達成的夢想。

事實上,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可以分為數個階段,目前僅止於研發階段,也就是僅擁有部分的自動駕駛功能,例如 Adaptive Cruise Control、Drive Pilot、Autopilot 等,即是提供駕駛人部分之自動駕駛功能;再下一階段,即是在某些駕駛模式下,即可擁有自動駕駛功能,最後,當然就是車輛擁有完整的自動駕駛功能。

目前自動駕駛科技的進展,仍處於較初階的研發階段,也就是僅提供駕駛人部分之自動駕駛功能,圖為 Volvo 的 Auto Pilot 操作顯示介面。

不過,這也僅是科技發展的面向,如果要真正達到普及狀態,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當科技已經可以平價地提供至所有車輛上,如同許多科技、安全配備,早先僅在高階車款上出現,隨著時間演進與成本之攤提,如今已經成為所有車款上的標準配備。這也意味著,雖然許多車廠表示自動駕駛車款將會在 2021 年後陸續推出,但一般消費者想要感受自動駕駛車款的魅力,很可能要在等待個 5~10 年,再加上軟硬體建設的相關配套,想要看到自動駕駛車款滿街跑的景象,恐怕要到 2030 年以後才有機會美夢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