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於 2016 年洛杉磯車展前,發表的全新大改款的第 2 代 Countryman,於 2017 年 3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首批導入車型包括售價 161 萬元的 Cooper,以及 185 萬元 Cooper S,分別搭載 3 缸及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此代 Countryman 採用同集團的 UKL 底盤,讓整體車身尺寸較前代小幅放大。

Mini 於 2016 年洛杉磯車展前,發表的全新大改款的第 2 代 Countryman,於 2017 年 3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首先導入 Cooper 及 Cooper S,油電及 JCW 版本預計 2017 第三季

原廠於 2016 年 10 月發表的車型包括 5 款,汽油版本包括 Mini Cooper Countryman 和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以及柴油動力的 Mini Cooper D Countryman 和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以及 Mini 品牌首款油電車型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除上述 5 款外,Mini 也於 2017 年 1 月發表性能版的 JCW(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

原廠於 2016 年 10 月發表的車型包括 5 款,國內在 2017 年 3 月 7 日首波發表的車型包括售價 161 萬元的 Cooper,以及 185 萬元 Cooper S。

至於國內在 2017 年 3 月 7 日首波發表的車型包括售價 161 萬元的 Cooper,以及 185 萬元 Cooper S,至於 John Cooper Works 性能版本、以及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油電混合版本,根據 Mini 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預計導入時間大約會在 2017 年第三季左右,而目前尚未有導入柴油版本的規劃。

BMW 前驅模組化底盤開發,提升車室空間

第 2 代 Countryman 與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共用 BMW 集團的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與前一代相比,車長加長 20 公分,車寬增加 3 公分,高度幾乎維持不變,而軸距則是加長 7.5 公分。

影響最大的除了乘客的車室空間,包括頭部增加 9 公分、膝部增加 5 公分之外,行李箱容量也同步提升,搭配後座椅背 4/2/4 分離傾倒,以及可依 6/4 比例前後滑移 13 公分的功能,容量可從 450 升增加到最大 1,390 升,比前一代增加 100 至 220 升的空間,此外,標配的 Easy Open 感應式尾門,可以透過雙腳的移動自動開啟,是第 1 代與第 2 代最大的不同點。

第 2 代 Countryman 與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共用 BMW 集團的 UKL 前驅模組化底盤,容量可從 450 升增加到最大 1,390 升,比前一代增加 100 至 220 升的空間。

外觀承襲經典元素,頭燈組是辨識重點

本次改款主要重點在於底盤的更新及車格的放大,而在外觀及內裝部分依然延續許多相當經典的元素。Cooper S 的車頭設計加入更多線條塑造肌肉感,以及蜂巢式的水箱護罩同樣提升車頭的層次感,標配的 LED 頭燈組、LED 霧燈及水箱護罩皆採用鍍鉻材質包覆,再加上前後保桿大面積鋼琴烤漆創造質感,另外,LED 晝行燈也由原先 3/4 環改為全環形設計。

上圖為第 2 代 Countryman,對比前一代(下圖)的車頭設計,可以發現無論是頭燈組、前保桿水箱護罩以及下氣壩,皆經過重新設計,雖然乍看之下差異不大,不過在細節部分的質感皆有所提升。

捨棄大量圓形元素,以方正線條勾勒內裝氣氛

進入第 2 代 Countryman 車室內部,儀表台設計從上至下共由 3 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就整體氣氛而言多了些陽剛而成熟的味道,比之過往較為放浪不羈的氣氛有明顯區隔。此外,此代的 Countryman 標配環艙氣氛燈,搭配中控台中央的 LED 光環,型塑車室內相當都會的風格。

此代的 Countryman 儀表台設計從上至下共由 3 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並標配環艙氣氛燈,搭配中控台中央的 LED 光環,型塑車室內相當都會的風格。

採用同集團 B 系列汽油渦輪引擎,136 匹及 192 匹最大馬力選擇

本次發表的第 2 代 Countryman,皆搭載 BMW 集團的 B 系列家族引擎,其中 Cooper 車型搭載代號 B38 的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於 4,400 轉至 6,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136 匹,而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則於 1,400 轉至 4,300 轉時湧出;至於 Cooper S 車型的動力則來自一具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其最大馬力 192 匹在 5,000 轉時可以產生,而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則於 1,350 轉時可全數輸出。

BMW 的「模組化引擎」,其實自 2013 年開始、就陸續在集團旗下各車款中現身,而現行 Mini 車款中只要是 Cooper S 以上的版本、皆已經換上此 B48 引擎、取代原先代號 N20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上圖即為 B48 引擎。

而 2 車型的變速系統則略有不同,Cooper 車型搭載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Cooper S 車型則搭載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Cooper S 可於 7.4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同時擁有 16.67 的平均油耗(原廠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