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 Kia Soul 在 2016 年第三季中旬時,就已經先行在韓國發表,臺灣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正式於 2017 年 3 月 13 日上市。新車共有玩帥版、酷勁版、震撼版 3 種規格,售價為 78.9 萬元、85.9 萬元以及 95.9 萬元。相較於之前多了入門的玩帥版,因此售價更為低廉,同時原有的酷勁版與震撼版則比小改前降 1 萬元。

小改款 Kia Soul 共有玩帥版、酷勁版、震撼版 3 種規格,售價為 78.9 萬元、85.9 萬元以及 95.9 萬元,圖中車側者為台灣森那美起亞總裁史貴能。

許多車迷已經相當清楚,Hyundai 集團在邁向全球前五的過程中,導入歐洲設計元素乃是一大關鍵,而 Kia 在 2006 年時,找來了知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位品牌進行設計上的操刀,而 Kia Soul,正是出自於 Peter Schreyer 之手的作品,在 2008 年法國巴黎車展上問世的 Soul,以前衛時尚的設計風格,賦予了 Soul 跨界之風範,近似於休旅車款的高頂元素,加上掀背造型,成功在全球各市場上獲得好評。

Kia 在 2008 年推出首代 Soul,隨後在 2014 年推出了第 2 代,無論是哪個世代,產品的時尚魅力都相當突顯,也在全球各市場上獲得好評。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7 年 3 月中旬,正式發表的 Soul,乃是隸屬於 2014 年問世的第 2 代 Soul 之小改款;隨著台灣森那美起亞代理 Kia 品牌重返台灣市場,第 2 代的 Soul 也在 2014 年底時正式於國內發表,總代理共計為第 2 代 Soul,推出了酷勁版以及震撼版兩種車型,全車系則是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佐以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吸引許多車迷的目光,但市場表現難以用出色來形容。

Kia 在 2016 年陸續發表了第 2 代 Soul 的小改款,而國內市場則是在 2017 年 3 月中旬推出,最重要的變革,乃是藉由小改款的契機,更改傳動系統配置,以更符合市場喜好及需求。

除了 Kia 品牌缺席國內市場許久,台灣森那美的代理重啟品牌魅力,仍需要花上些許時間,以及國內許多消費者的購車喜好等因素,動力單元的配置與售價,也是影響 Soul 銷售表現的因素之一;Kia 在 2016 年時,陸續推出了第 2 代 Soul 的小改款,而總代理也藉此契機,積極為產品進行調整之規劃。在 2017 年 2 月中旬,U-CAR 即有網友捕獲小改款 Soul 的間諜照,預告著上市在即,隨後在油耗資訊的揭示時,則將 1.6 柴油動力的配置公諸,總代理在小改款 Soul 發表會上,也特別強調了傳動系統的配置,1.6 柴油以及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組合。

小改款 Soul 外觀改變幅度並不算大,主要是在細節上的調整,頂規震撼版車型除車頭燈組採用投射式燈組之外,尾燈、晝行燈等也採用 LED,賦予了更明顯的辨識度。

Soul 小改款在外觀上的變化並不算大,主要還是維持既有的輪廓與格局,但在細部上則做出修改,主要在於頭燈與尾燈的改變,改以更顯眼的燈組搭配,尤其尾燈的樣式更為明顯,雖然與小改款相同格局,但視覺上提供更優異之辨識度,在頂規車型上更採用了 LED 晝行燈、尾燈、以及投射式頭燈等,將 Soul 既有的前衛風格更加突顯。

不同於小改款前的版本,因應傳動系統的改變,車尾門右側下緣,加入了 CRDi 的銘牌。

車室空間的改變,同樣是以既有格局為主,不過搭載了溪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的車載平台則改搭載 8 吋大螢幕觸控介面 (入門完帥版為選配),提供更時尚便利的科技風,其餘則時維持了小改款的特色,以圓形為主訴的線條勾勒,搭配鋼琴烤漆、外露縫線、以及金屬質地飾材的細膩處理,讓 Soul 的車室空間展現應有質感。至於空間便利性的表現,小改款 Soul 同樣維持了 238~878 公升的車尾廂容積。

車室空間維持了 Soul 原有、圓形線條的時尚魅力,不過小改款版本採用新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也改搭 8 吋大螢幕觸控介面。

小改款後改搭 1.6 升柴油渦輪引擎、取代原先 2.0 汽油引擎配置的 Soul,搭載了 CRDi 共軌直噴系統,可供輸 136 匹 (PS) 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組合,能源局公佈的平均油耗測試數據,新增入門的玩帥版以及既有的酷勁版,繳出每公升 17 公里的成績,獲得 1 級的能源效率等級,而頂規的震撼版則是每公升 16.4 公里,同樣是 1 級的能源效率等級。

1.6 柴油渦輪引擎以及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搭配,讓小改款 Soul 擁有 136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7 公里 (16.4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

至於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安全防護,小改款 Soul 除維持既有的 6 具氣囊之被動防護,VSM 車身穩定管理控制系統、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地駕駛輔助功能之外,在頂規震撼版上則是在小改款後,追加了 BSD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給予車主更全面的安全防護。

廣  告

台灣森那美起亞也特別在發表會上揭示,小改款 Soul 在既有的紅黑、白紅等車色之外,也新增了藍色車身與白色車頂,以及綠色的車色選擇,總代理也特別再次溝通售後之改裝套件,以客製化的各種配件選擇,讓車主打造出專屬的座駕,包含了前後空力套件、前後霧燈外罩、個性化虎鼻前柵、後視鏡外罩、車門把手飾蓋等,都能讓車主自行選搭,展現多樣化的風格。

為了提供 Soul 的車主,能打造出更為專屬的座駕,總代理提供多款售套改裝部件以供選擇,包含了前後空力套件、前後霧燈外罩、個性化虎鼻前柵、後視鏡外罩、車門把手飾蓋、專屬避光墊、專屬防水腳踏墊、頭枕、腰靠、車身貼紙等。圖為記者會中特別展示,總代理所打造而成的特式版本。

總代理也特別展出了兩款選搭後的特式版 Soul,分別以「RARE (Rock And Roll Energy) 搖滾特有種」、以及 「FAST (Fun And Surprise Tuning) 飆悍靈魂」的名稱推出,除了前述的個性化搭配之外,在車室內更搭配了避光墊、防水腳踏墊、腰靠、頭枕,以及車頂的鯊魚鰭天線等售後產品品項,還有 RARE、FAST 的風格專屬車身貼紙,以更行突顯其時尚風格的「客製化」座駕,總代理表示,兩款特式的 Soul 搭載之售後改裝套件,總計建議售價為 50,000 元,車主也能夠各個部件分開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