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BMW 當家血統最為純正的敞篷車系,其「Z」的名號將由 Z4 繼續交棒給 Z5,由於 Z5 擁有與 Toyota 下一代 Supra 密不可分的雙生關係,讓這對兄弟車持續獲得全球車迷的關注,而最近隨著外媒捕捉到一系列測試照及測試影片,似乎意味著離 Z5 正式亮相的時間點已經不遠了。

身為 BMW 當家血統最為純正的敞篷車系,其「Z」的名號將由 Z4 繼續交棒給 Z5,圖為現行款 Z4。

故事從 2011 年,BMW 和 Toyota 簽署備忘錄開始,其後雙方在 2012 年正式簽署了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研發協議書,再到 2013 年元月份,BMW 與 Toyota 再次簽署合作協議書以確認開發技術上的細節,兩造的合作關係自此完全確認,雖然一直到 2016 年、隨著更多資料流出,才讓全球車迷確定,原來新一代「牛魔王」Supra、以及 Z5 的開發,也是合作的項目之一。

Toyota 在 2014 年北美車展首度推出 FT-1 Concept 概念車款後,關於 Supra 即將復活的消息便不斷傳出,而後續外媒捕捉到的間諜照,也可以明顯看出 Supra 和 FT-1 之間的關聯性。(圖為 FT-1)

就目前的資料看來,這對兄弟車款的的底盤結構,是由 BMW 負責開發;至於 Toyota 將會主導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部分;目前 Z5 的測試照以及測試影片已經大量曝光,甚至連在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柏林賽道測試,也被車迷完整錄下。

廣  告

雖然 BMW 目前完全沒有釋出任何官方消息,但是推測 Z5 的動力單元將會採用最新世代的 B 系列模組化引擎,包括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可一邊成不同調校至 190 匹至 270 匹不等,甚至有媒體猜測將會有 M Power 車型、也就是 Z5M 的出現,並將搭載代號 B58 的直列 6 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將突破 300 匹。

BMW 的 B 系列「模組化引擎」,其實自 2013 年開始、就陸續在集團旗下各車款中現身,而 B48 的 2.0 升汽油輪增壓動力飯用度非常廣,因此 Z5 採用此動力單元的可能性其實非常高,上圖即為 B48 引擎。

不過以當前的時間點而言,這些推測是否完全正確依然是未知數,不過依照 BMW 的測試進度看來,Z5 將有相當大的機會在 2017 年結束之前正式亮相,在此同時,U-CAR 仍會持續緊盯後續動向,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