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3 自 2004 年發表至今,以出色的外觀、操控性以及內裝設計,獲得許多專業人士的肯定。獎記錄更是輝煌,自上市以來已榮獲包含:歐洲 2004 年度風雲車、日本 RJC 年度風雲車、加拿大 2004 年度風雲車、美國 Motor Week 週刊 2004 車主評選最佳小型車獎、日本工業設計促進協會 2004 年與 2005 年產品類最佳設計獎等全球 20 餘國 56 項大獎的肯定。

Mazda3 廣受年輕族群歡迎,賣到缺車。

Mazda3 是一部即使靜靜停在路邊也能吸引眾人注目的耀眼房車。鍍鉻五點式水箱護罩展現出 Mazda 一貫的品牌識別,前以炫黑處理的複合式鷹眼頭燈,後以豔紅的炫麗圓柱型尾燈組,架構出 Mazda3 迷人的第一眼印象。外擴式輪拱結合流線而銳利的車體設計,傳達出強烈的穩定性與動感,而加長軸距、高背與短後懸設計,則展現了雙門跑車格調的視覺比例。Mazda3 車身的動態比例十分完美,堅實的輪廓,搭配原廠後擾流尾翼、不銹鋼雙排氣尾管與 16 吋鋁合金輪圈之後,更賦予它混合了細膩及運動感的無與倫比特質。

Mazda3 搭載採用質量輕、耐久度高且低磨耗的非對稱四汽門設計,而領先世界舞台的全新 MZR 直列式四汽缸鋁合金引擎,更擁有極佳的動力曲線與加速性能,同時具備極順暢且高扭力的輸出特性,採用 DOHC 16V 設計,1.6 升引擎可輸出 107/6000(ps/rpm)最大馬力以及 14.9/4000(kg-m/rpm)最大扭力,而搭載 2.0 升 MZR 引擎的車型則可輸出高達 144/6500(ps/rpm)最大馬力及 18.6/4500(kg-m/rpm)最大扭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Mazda3 配置了與 Mazda6 2.3S 相同之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過程極為平順且靈敏,隨傳隨到的動力讓駕馭者享受更多的駕駛樂趣。

Mazda3 採用與 Mazda6 相同設計的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式配置,充分展現大型及高價位房車才能擁有的操控性能。在研發的過程中,Mazda 原廠特別注重底盤剛性、精準性及穩定性,即使在高速過彎或行駛時也能展現優越的穩定性,並且不論在任何駕駛情況下,均能快速精準地回應駕駛。

除了外觀,絕佳的操控也是受歡迎的主因。

Mazda3 的鋼琴烤漆前座中央飾板線條光滑明晰,與類碳金屬飾板搭配,傳達出空間感與現代感兼具的風格;其亮度可調式三環炫光儀表,液晶式里程碼表及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會因不同使用狀態而呈現座艙環境,速度表及轉速表於六點鐘的位置歸零,則更讓 Mazda3 2.0 S 性能版顯露十足運動氣息。而豪華取向的 Luxury 車型則採用鋼琴烤漆面版與環艙木紋飾板搭配,米色雙色內裝的配置,讓整個車室空間在動感中不失寧靜氛圍,而全車配備豪華精緻皮質座椅與精緻皮質門飾板,與原廠雙開啟式電動天窗,使得車室空間更具有進口豪華房車的開闊質感與氣度。同時 Mazda3 配備日本原廠六片吸入式 CD 音響,可由方向盤整合式音響控制鍵靈活操作,讓駕駛者完全感受觸手可及的樂趣,也進一步相對提升駕駛安全。

Mazda3 採四輪碟煞系統,輔以 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及 BAS 煞車輔助系統,在主動式安全防護上滴水不漏。而 MAGMA 3H 超剛性車體結構與車門防撞鋼樑,讓 Mazda3 在車體結構上擁有領先同級車的超高剛性水準,而駕駛座 SRS 輔助氣囊及頸椎傷害防護裝置,以及專為防護兒童安全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構築成面面俱到的被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Mazda3 以新世代房車的姿態在同級距車市中展現強勢產品力,也持續獲得國內外專業汽車人士一致肯定,在全球 20 多個國家獲得 56 項大獎,提供了國內消費者與眾不同的優質選擇,而亮麗的銷售成績亦反應消費者對本產品的高度肯定。Mazda3 擁有 Luxury 頂級型及 Sports 性能版兩種車型,以完整產品特性分佈,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