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上海車展舞台上,展出了以「丰巢」為名的概念主題,並發表了兩款概念作品,分別是丰巢 Fun、以及丰巢 Way 兩款概念車,丰巢之名其實就是 TNGA、也就是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豐田全球底盤架構,而丰巢 Fun 以及丰巢 Way,就是以 TNGA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兩款概念作品。其中丰巢 Way 採用如 CH-R 的跨界設計,而丰巢 Fun 則是四門轎車車格設定,似乎預告了下一代中國版 Camry 的設計元素。

Toyota 在 2017 上海車展舞台,展示了兩款概念車,並以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為名,分別推出丰巢 Fun、以及丰巢 Way 之名推出,預告了新世代產品的規劃與發展。

Toyota 在 2017 年年初北美車展上,發表了美規新一代 Camry 之後,也開啟了 Camry 邁入新世代的節奏篇章,Toyota 麾下作品的更新節奏,一向會在相近的時間點上,各地區市場陸續推陳出新,隨著第 8 代美規 Camry 的登場,許多消費者也開始期待著歐規、亞規等版本的登場。不過,在 2017 年上海車展中,Toyota 並未發表亞規 Camry,而是展出了丰巢 Fun 以及丰巢 Way 兩款概念作品,而兩款概念車所展現的最重要元素,就是 TNGA 底盤的運用。

上圖的丰巢 Fun 概念車,乃是以四門房車的格局,從車身尺碼來看,很可能就是中國版下一代 Camry 的預演;而導入跨界元素的丰巢 Way,則應當會是中國國產版本的 CH-R。

無論是丰巢 Fun 還是丰巢 Way,兩款概念車都採用較為銳利的線條組合,包含了飛翼式的廠徽飾條造型,以及狹長但卻相當顯眼的頭燈樣式,再加上網格狀氣壩、與兩側的晝行燈組框式設計,擁有不同於現行家族設計元素的呈現,也提供相當搶眼的辨識性。

丰巢 Fun 以及丰巢 Way 兩款概念車,造型設計有著相近元素,包含了銳利而狹長的頭燈樣式,以及運動風格濃厚的線條勾勒。

雖然中國豐田並未表示這兩款丰巢概念,何時會量產或是量產版本為何,但從 TNGA 底盤架構以及身形來看,擁有跨界身形的丰巢 Way,應當會近似於 CH-R 的中國當地國產版本,而比較值得玩味的,就是丰巢 Fun 概念車,採用 4 門轎車的車格設定,擁有較為動感與運動化元素於其中,然細數現行 Toyota 戰力,如此定位似乎預告著下一代 Camry 的中國版本,更重要的,是其與美規 Camry 擁有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

值得國內消費者留意的,是丰巢 Fun 雖然預告著中國版本 Camry 的樣貌,但臺灣市場應當不會跟隨,再加上 Toyota 全球戰略之設定,Camry 將只會有一種規格造型,也就是說,在 2017 年初北美車展登場的美規 8 代 Camry,也就是預計 2018 年登臺的 Camry 的正式樣貌。

據了解,Toyota 推出 TNGA 底盤之後,應當會採用全球化的統一戰略,也就是說往昔多半會因地制宜的設定不再,例如臺灣市場現行販售的 Corolla,主要就是將歐規版本導入國產,不過,新世代 Camry 則會是全球統一,也就是說已經在 2017 年北美車展登場的 8 代 Camry,未來臺灣所販售的版本,造型就會如出一轍,當然歐洲市場也會是一樣,差異點應該只有因應各市場需求,而有不同的配備設定而已。

廣  告

而講到臺灣市場的部分,現行國內販售的第 7 代 Camry,乃是在 2011 年登場、隨後在 2015 年時進行小改款,依照時程來看,和泰汽車應當會在 2018 年時,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8 代的 Camry;不過,因應國內市場需求與喜好的更迭,中大型轎車逐步退出主流之列,許多國產品牌亦改採進口導入,第 8 代 Camry 是否會維持國產組裝,還是以進口之姿導入販售,都將會是消費者持續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