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17 年上海車展中,正式宣布品牌迎接電動車時代的願景與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 Volvo 將以中國為電動車生產基地,預計在 2019 年開始量產品牌首輛電動車,並從中國輸出至全球其它國家販售。Volvo 很早之前就已經宣布其替代能源發展之規劃,預計在 2025 年時,包含 Hybrid 以及純電動在內,累計販售達百萬輛的目標。

Volvo 的首席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在今年上海車展中表示,中國目前正在推行淨化空氣的政策,而這個方向和 Volvo 注重環境的理念相同;同時,Volvo 也認為電動車是可持續性發展的人類未來移動方式。雖然電動車款是 Volvo 確定的發展項目,臺灣業已導入了 XC90 的 T8 車型,但臺灣未來所導入的 Volvo 替代能源車款,並不會是中國製造的版本。

Volvo 在今年上海車展中宣布,未來將以中國為品牌電動車生產基地,預計 2019 年將第一款電動車推出上市,並從中國輸出至全球其它市場。

另外,根據 Volvo 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氣化 (包含 EV 純電動及 Hybrid 油電) 車輛市場,且中國為了解決當前嚴重的塞車及空氣汙染問題,因此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並有強烈的野心擴大電氣化車輛的銷售量,再加上中國擁有相當豐富的稀土礦產、以及全球最大的銷售市場,這些都是 Volvo 選擇中國作為電動車生產重鎮的主要原因。

Volvo 的首款電動車,將架構於 CMA 小型模組化平臺之上,與呼之欲出的小型豪華休旅 XC40 擁有相同的結構基礎。
廣  告

首款電動車架構於 CMA 小型平臺,而中大型電動車現正開發中

預計於 2019 年開賣的 Volvo 首款電動車,目前已知將架構於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小型模組化底盤平臺之上,也就是將和新世代 Volvo 40 (包含 XC40 及 S40) 系列新車擁有相同的基礎。此外,架構於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底盤平臺之上的電動車也正在開發中,SPA 是 Volvo 為中、大型豪華車款所打造的平台,包含新世代 XC90、S90/V90 及 XC60 都是以 SPA 為基礎,也就是說 Volvo 未來將會擁有小型 (CMA 平臺) 及中大型 (SPA 平臺) 等多款電動車問世。

圖為 Volvo 在 2016 年時所發表的 Concept 40.1,乃是新世代 XC40 的預覽概念,也是首款搭載 CMA 底盤的作品,量產版本預計會在 2017 年下半年度登場。

而除了純電動車之外,Volvo 也已確定未來會替旗下每一款車系,推出搭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的車型,讓消費者有機會選擇更環保的移動方式,臺灣目前即已經導入 XC90 的 T8 車型,未來也很有機會將導入 S90、V90 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的 T8 戰力。

有鑑於中國市場的龐大,許多品牌會因應而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這乃是相當合理的規劃,Volvo 在中國市場共計有三個生產基地,分別是黑龍江的大慶、四川成都、以及浙江路橋,依序分別肩負 90 系列、60 系列以及 40 系列的生產重任。其中,黑龍江大慶所生產的 S90,就已經外銷到北美市場。

除了拓展電動車之外,Volvo 也已經確定未來將會替品牌旗下每一車系,提供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的動力選項。

隨著 Volvo 宣布將於中國生產小型電動車款,相信許多消費者會想到,是否未來臺灣會導入中國市場所生產的 Volvo 電動車款?答案是否定的,這一點主要關鍵在於「貿易」;各大品牌在全球許多地區都設有生產基地,除了因應當地市場之外,也是為求該地區的輸出與供應,不過,各國之間的法規不盡相同,例如臺灣現行法規,中國製造的車款並無法導入國內,而且除了臺灣之外,亞洲其他也有許多國家,是中國不能成車輸入的。

當然,Volvo 也不會僅在中國的生產基地打造電動車款,其現行全球各生產基地,皆會進行電動車款的生產,例如鄰近在亞洲地區,Volvo 於馬來西亞就擁有組裝產線,而中國市場,僅是 Volvo 首個確認將進行電動車款生產的基地而已。不過,更重要的,其實並非生產基地位於何處,而是原廠對於車輛生產組裝時的品質規範,才是品牌能否吸引全球各地消費者目光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