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以色列、專門開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的全球知名科技公司:Mobileye,自從 2016 年 7 月開始與 BMW、Intel 的合作後,到了 2017 年 3 月 13 日,Intel 更斥資 153 億美元收購 Mobileye,使得 Intel 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實力飛躍式的提升,不過仍讓 Mobileye 維持原公司的運作與架構。

到了 4 月 25 日,則再指出 Mobileye 宣布將與 Nissan 合作,簽署協議創建下一代的地圖繪製技術,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開發,也變相意味著 Intel 觸及的合作對象與內容又更加廣泛了。

2017 年 4 月 25 日,被 Intel 收購的 Mobileye 公司,宣布將與 Nissan 合作,簽署協議創建下一代的地圖繪製技術,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開發。

Mobileye 繼與 BMW 之合作,再和 Nissan 簽署協議

回顧 Mobileye 在去年 7 月正式與 BMW、Intel 合作的消息,表示將共同打造自動駕駛車款,預計在 2021 年就能問世。也提到其共同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將可運用在多個不同品牌中,不過當時也未能得知有哪些品牌與之洽談或者待成為合作對象。

不過如今在 4 月 25 日,Mobileye 正式宣布將與 Nissan 合作,主要合作內容為開發下一代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地圖繪製技術,雖然無法將這一次的協議直接與去年的消息相提並論,但不免留給大家一個想像空間,是否之後甚至會成為德國的 BMW 與日本 Nissan 共用系統,甚至再陸續宣布多家車廠?

BMW 與 Intel、以及 Mobileye 在 2016 年 7 月宣布合作,共同打造自動駕駛技術,預計在 2021 年時,就能投入正式量產。

畢竟一套自動駕駛系統,裡頭牽涉的各個技術環節非常廣,不論是 CPU、圖資技術、駕駛輔助系統等等,都有專司於某一發展的科技公司,也使得有些公司本身雖然互為競爭對手,但在某些技術上卻是合作的,更連帶使得車廠間的合作與對立越來越模糊。

舉例來說,在自動駕駛晶片開發上,Nvidia 與 Intel 其實就是一個競爭對手,不過在高精度地圖上,Nvidia 有分別和中國的百度、歐洲的 TomTom、日本的 Zenrin、以及知名圖資公司 Here 達成合作,偏偏 Intel 也收購了 Here 公司 15%的股份,如此一來,雙方形成既是對手卻又有合作的部分。

在高精度地圖上,Nvidia 有分別和中國的百度、歐洲的 TomTom、日本的 Zenrin、以及知名圖資公司 Here 達成合作。

再看到 Nvidia、Intel 與車廠的合作部分,Nvidia 早前有和 Audi、Mercedes-Benz、Toyota 等車廠合作,而 Intel 卻也在收購 Mobileye 之後,變相形成與 BMW、Nissan 合作,不過 Here 圖資公司卻又是 BMW、Daimler、Volkswagen 集團共同持有 25%股份,所以使得未來自駕車可能各家使用的晶片來源不同,卻會有共通的圖資技術,也顯示一套穩定可靠的圖資,對於自駕車的重要性非同小可。

廣  告

Intel 各種入主、收購,以金錢換取技術與時間

半導體大廠 Intel 近幾年來,不僅陸續與車廠、或者開發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合作,甚至更直接砸重金入主 Here 公司,或者收購 Mobileye,使得 Intel 在自動駕駛車輛的軍備競賽中,原先落後 Google、Nvidia,卻以金錢換取技術以及開發時間,成為自駕車發展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勢力。

Intel 在自動駕駛車輛的軍備競賽中,原先落後 Google、Nvidia,卻以金錢換取技術以及開發時間,成為自駕車發展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勢力。(圖為 Nvidia 開發的自駕車展示)

當然,除了這些科技大廠之外,Apple 在 4 月份也開始將其自駕車的發展訊息陸續公佈,尤其以 Apple 非常低調「惦惦吃三碗公」的個性,即便不若大多數車廠或科技公司時常釋出相關資訊,但卻是一個沒人敢忽視的潛在勢力,這場自駕車發展競賽日趨激烈,也代表著曾經想像的未來交通,正一步步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