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於 2017 年 5 月 17 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除了報告 2017 年第一季之臺灣、中國市場市場情況以及營運狀況之外,亦同時揭示年度產品計畫,包括 Grand Lancer 外銷事宜以及 Colt Plus 改款時程。

首先是臺灣汽車市況部分,中華首先表示,雖然 2017 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 2.56%、優於主計總處公布全年預估值 1.92%,但是由於市場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預估 2017 汽車市場總量約在 42.9 萬輛。至於中國市場部分,根據中國統計局公布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同樣以 6.9%的水準,優於官方目標之 6.5%以及去年同期的 6.7%,推估中國市場於 2017 年之總量應可較 2016 年提升 4.9%,達到 2,940 萬輛的表現。

中華汽車於 2017 年 5 月 17 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除了報告 2017 年第一季之臺灣、中國市場市場情況以及營運狀況之外,亦同時揭示年度產品計畫,包括 Grand Lancer 外銷事宜以及 Colt Plus 改款時程。

小改款 Colt Plus 下半年發表,預計帶動內銷量達 5 萬輛

接著中華大致介紹 2017 第一季營運狀況,以內銷四輪項目而言,13,946 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 5.5%,同時市占率由 11.4%提升至 11.6%,但是由於受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自 2017 年 1 月起實行的安全加嚴法規影響,目前外銷至中東車型包括 Veryca、Zinger 以及 Lancer Fortis 無法即時對應,讓外銷成車項目較去年同期衰退 25.7%、僅剩 165 輛,而 Grand Lancer 的外銷目前也正在討論、應對當中,目前尚無定論。

受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自 2017 年 1 月起實行的安全加嚴法規影響,目前外銷至中東車型無法即時對應,因此 Grand Lancer 外銷一事目前尚無定論。此加嚴法規新修項目包括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OS 剎車優先系統以及 ESC 動態穩定系統的搭載。
廣  告

而就 2017 產品計劃而言,上半年先後有小改款 Zinger 和 Grand Lancer 的發表,預計下半年將會發表小改款 Colt Plus,雖然法說會上並未公布詳細日期,但是據 U-CAR 側面了解,最快 6 月底至 7 月初即可看到中華有所動作。同時,中華表示由於 Toyota Innova 的退場,Zinger 也因此獲得成長,再輔以 Grand Lancer 以及 Colt Plus 的產品更新,預計 2017 年內銷四輪有望達到 5 萬輛。

根據網友貼出的間諜照,可以看出小改款 Colt Plus 車頭設計與現行款有相當大的差異,無論是頭燈組造型、燈型排列或是下氣壩造型,皆有所更動。

法說會未表明 Eclipse Cross 導入時程,U-CAR 情報直指第四季

至於 2017 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Mitsubishi 全新 SUV 產品 Eclipse Cross,原廠預計同年底開始量產上路。雖然在本次中華汽車法說會中並未確認導入時程,不過 U-CAR 其實早在同年 3 月份時,就掌握確定導入的消息,並且直指將在第四季、以進口方式導入。Eclipse Cross 在 Mitsubishi 產品線中位於 Outlander 以及 ASX 之間,並在其休旅車型定位之中,再融入當前流行的跑車化線條,企圖走出不同的產品路線。

U-CAR 其實早在同年 3 月份時,就掌握 Eclipse Cross 確定導入的消息,並且直指將在第四季、以進口方式導入。

交換電池成電動機車趨勢?中華:並行才是妥當作法

同時,中華也針對電動機車市場提出 2017 年經營方針,除了將延續去年針對法人、公務機關以及學校的推廣之外,也將在 2017 年將重心轉移至一般消費者,並持續推出更高性能、更高續航力的普通重型電動車以滿足市場需求,預計全年銷售可達 1 萬輛。

不過會後現場提問中,提及政府目前正推動電動機車交換電池之政策,可能對 E-Moving 造成衝擊,中華表示,就現行的理解,政府目前其實仍在討論當中,因此交換電池並非唯一解答,中華也正積極應對政府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