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產 SUV 重要車系的 Honda CR-V,其第 5 代車型即將於 2017 年 7 月 1 日,正式在臺發表上市,雖然台灣本田原先預計 5 月 31 日才要公布正式預售價,但長期緊盯其動向的 U-CAR,已第一時間從店頭釋出的資料,掌握到第 5 代 CR-V 的預接單價。

首波上市車型以 1.5 升汽油渦輪動力為主,共有 3 種車型等級,分別為 94 萬元的 1.5 VTi、102 萬元的 1.5 VTi-S、以及 120 萬元的 1.5 S,以上價格皆為預售價,以預售的訂價而言,較前代車型有所調漲,且調漲幅度並不算小。據第一線業代表示,包括動力單元的更換以及配備的提升,都是漲價的因素之一,至於 2.0 升動力版本,也暫時不會推出。

首波上式車型以 1.5 升汽油渦輪動力為主,共有 3 種車型等級,分別為 94 萬元的 1.5 VTi、102 萬元的 1.5 VTi-S、以及 120 萬元的 1.5 S,以上價格皆為預售價,圖為美規版本。

1.5 升渦輪、動力維持上代水準,獲 1 級能效認證

首波導入車型搭載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擁有在 5,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90 匹、於最低 2,0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24.8 公斤米的能力 (美規數據),等同稅費級距下降一階的同時,擁有超越上一代 2.4 車型的動力表現。搭配的變速箱也從上一代的 5 速手自排,改為 CVT 無段變速系統。根據 2017 年 3 月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其 1.5 S 車型之油耗,來到平均每公升跑 14.6 公里、獲得能效等級 1 級的優異表現。

首波導入車型搭載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擁有在 5,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90 匹、於最低 2,0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24.8 公斤米的能力 (美規數據),等同稅費級距下降一階的同時,擁有超越上一代 2.4 車型的動力表現。

標配 VSA 動態穩定、中階以上標配 6 具氣囊

就搭載的配備而言,全車系標配 VSA 動態穩定系統、定速、感應頭燈、EPB 電子手煞含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倒車攝影、Keyless 以及 Push Start 免鑰匙進入及啟動。最入門的 VTi 車型標配 2 具氣囊、5 吋中控螢幕以及 4 支喇叭。

廣  告

至於中階車型 VTi-S,其輔助氣囊在加入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氣簾之後,由 2 具提升為 6 具氣囊。此外,空調系統亦同步升級為雙區恆溫,並將中控螢幕換上 7 吋觸控式含 Garmin 導航系統。就駕駛輔助配備而言,VTi-S 亦將液晶儀表、DAM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方向盤換檔撥片列入標配,同時將喇叭數量增加為 8 支。

VTi-S 車型換上液晶儀表,並將換檔撥片加入標配,圖為美規車型。

Honda Sensing 項目豐富,叫陣同級對手

不過,最受消費者注目的車型,應該還是首次導入 Honda Sensing 的 1.5 S。因此其實台灣本田,自 5 月份開始即陸續透過社群媒體,以影片方式向消費者溝通,同時傳達 Honda Sensing 的實用性,以車道維持輔助而言,就包含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等 3 個系統,3 者的作動速域皆介於時速 72 至 145 公里之間,能夠確保車輛行駛於車道之中而不偏移。

至於進階的定速巡航,則配有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 (須開啟定速),前後者以時速 30 公里作為分界,整合後可自動跟車至完全停止、5 秒後自動解除。此外,尚有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等預警自動煞車輔助,可讓車輛於時速 5 至 100 公里之間,自動判斷是否有碰撞風險,並以聲音、震動提示駕駛,同時預先加壓煞車,若駕駛毫無反應便會自動煞車,以減輕、甚至防止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