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多次帶來 BMW 5 Series Gran Turismo,即將在大改款後一併更名為 6 Series Gran Turismo 的消息,而原廠亦選擇在 2017 年 6 月 14 日公開亮相,預計將於同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根據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6 Series Gran Turismo 最快將於同年第四季導入。

原廠選擇在 2017 年 6 月 14 日公開亮相 6 Series Gran Turismo,根據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6 Series Gran Turismo 最快將於同年第四季導入。

6 Series Gran Turismo 的更名,是 BMW 最近大動作把車系重新排列組合的一環,除了 5 Series GT 變成 6 Series GT 之外,也有傳出 3 Series GT 將改成 4 Series GT 的消息。除此之外,近期亮相的 Concept 8 Series,就是承接原先 6 Series 的中大型 Coupé市場。

8 Series 量產後將成為品牌中最豪華的雙門 GT 跑車,無論是在品牌中的定位、車身尺碼及豪華程度,都將更勝現行的 6 Series。

軸距不變,更長更低趴

本次亮相的 6 Series GT 擁有 5,091mm 的身長、1,902mm 的車寬以及 1,538mm 的車高,同時維持 3,070mm 的軸距設定,與前代 5 Series GT 相比,更長 (+87mm)、更低趴 (-21mm),但是寬度維持不變,此外,原廠亦特別強調,6 Series GT 的車尾高度,較前代車型下降達 64mm,因此就亮相的廠圖看來,6 Series GT 的輪廓更貼近經典的 Fast Back 快背設計。

6 Series GT (上圖)與前代 5 Series GT (下圖)相比,更長 (+87mm)、更低趴 (-21mm),但是寬度維持不變,同時車尾高度較前代車型下降達 64mm,更貼近經典的 Fast Back 快背設計。

而此代 6 Series GT 透過重新設計的外型,以及 Air Curtain、Air Breather 的導入,讓風阻係數由 0.29 下降至 0.25。此外,大改款 6 Series GT 亦採用大量的鋁合金部件、搭配高強度鋼材,讓車重較前代下降達 150 公斤之多,對於節能及操控表現帶來更為加分的效果。

輪廓是 Gran Turismo,細節像 5 Series

雖然 6 Series GT 在車系劃分中與 5 Series 脫鉤,但是就各項細節而言,仍可發現多處與 5 Series 相似之處。

單就車頭造型而論,導入 Air Curtain 自動啟閉功能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無論是鍍鉻邊框的比例、箭形輪廓、以及其與頭燈組相連的設計,都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最新的 5 Series,唯一能夠區分 2 者的地方,就在引擎蓋的摺線上,6 Series GT 隆起 4 條摺線、而 5 Series 只有 2 條。

單就 6 Series GT (上圖)車頭造型而論,導入 Air Curtain 自動啟閉功能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無論是鍍鉻邊框的比例、箭形輪廓、以及其與頭燈組相連的設計,都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最新的 5 Series (下圖),可以透過觀察兩者的引擎蓋摺線以及保險桿造型做辨認。

雖然正面與 5 Series 相當類似,但最能凸顯 6 Series GT 車型特色的地方,仍然是側面及車尾。車側透過多條鈑件摺線塑造相當強力的肌肉感,前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與側裙合而為一。窗框採用鍍鉻飾條點綴,並在車門無窗框設計下,帶來更現代的感受。車頂線條承襲前代設計,由 A 柱上升至頂點後即往車尾收束,與車側的摺線交會於尾燈及鴨尾之間。

車側透過多條鈑件摺線塑造相當強力的肌肉感,前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與側裙合而為一。車頂線條承襲前代設計,由 A 柱上升至頂點後即往車尾收束,與車側的摺線交會於尾燈及鴨尾之間。
廣  告

內裝布局令人熟悉,半自動駕駛配備上身

就 6 Series GT 的內裝布局而言,也與 5 Series 相當類似,舉凡 6 角型分區的中控臺、環艙鍍鉻飾條等都是相當熟悉的設計,此外,6 Series GT 的內裝配備,也同步跟隨 5 Series 的腳步,包括數位儀表、iDrive 6.0 系統、大尺寸全採抬頭顯示器等也一一上身。後座椅背採用 4/2/4 分離傾倒,行李箱容積可由 610 公升提升至 1,800 公升,與前代車型相比,增加了 100 至 110 公升。

6 Series GT 的內裝布局與 5 Series 相當類似,舉凡 6 角型分區的中控臺、環艙鍍鉻飾條等都是相當熟悉的設計。

大改款 6 Series GT 的駕駛輔助配備亦相當精采,包括主動車道維持、自動跟車系統 (具走停功能)、自動煞車輔助、交通號誌辨認、路權喪失警告等等,也幾乎複製 5 Series 的各項配備。而就結構而言,同樣提供具後輪轉向功能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以及 xDrive 四驅系統讓消費者選擇。

後座椅背採用 4/2/4 分離傾倒,行李箱容積可由 610 公升提升至 1,800 公升,與前代車型相比,增加了 100 至 110 公升,其尾門開啟方式與上代相同。

首波 3 種動力編成,最快 5.4 秒加速破百

動力部分,6 Series GT 首波將擁有 3 種動力編成,分別為 630i Gran Turismo、640i Gran Turismo、以及 630d Gran Turismo。630i 車型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最大 40.8 公斤米的扭力;640i 車型則採用代號 B58 的 3.0 升直 6 汽油渦輪,最大馬力達到 340 匹、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至於目前釋出的唯一一款柴油車型 630d,則搭載一具 3.0 升直 6 柴油渦輪,最大馬力達到 265 匹,同時最大扭力來到 63.3 公斤米。

640i 車型採用代號 B58 的 3.0 升直 6 汽油渦輪,最大馬力達到 340 匹、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

3 種車型皆搭載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630i、640i 以及 630d 分別可於 6.3 秒、5.4 秒以及 6.1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雖然目前汎德並沒有提供導入車型的計畫,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將於 2017 年第四季導入國內,後續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