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工業於 6 月 20 日於員工訓練中心舉辦股東會,進行第 25 任董事選舉,由吳清源、吳麗珠等 6 名董事以及 3 名獨立董事順利當選,原始創辦人黃繼俊及張國安家族成員全面退出董事會,三陽工業進入全新年代。股東會中除因應法規及組織調整進行公司相關章程及規則修改之外,亦通過 2016 年度營業報告書與財務報表。雖然 2016 年每股虧損 0.37 元,仍將每股發放 1 元現金股利。

三陽工業於 6 月 20 日召開股東常會。

國內汽機車產業代表企業,近年經營權發生易動

三陽工業是國內汽機車產業的代表企業,1954 年於現在臺北市內湖區新明路由黃繼俊及張國安所創立,最早是以生產腳踏車用磨電燈產品。隨後不斷發展,至今 63 年,目前旗下包含 SYM 機車品牌以及代工生產並代理銷售的 Hyundai 汽車品牌,均在市場上具有重要地位。

股東常會由代理董事長吳清源(中)親自主持。

三陽工業近年人事動盪。創立之初由創辦人之一黃繼俊擔任董事長,張國安擔任總經理。1980 年因黃繼俊生病由其子黃世惠繼任董事長,黃世惠上入任後於 1986 年開除張國安及其子張宏嘉,由黃世惠家族成員掌管公司。黃世惠經營期間,集團快速成長,同時涉入銀行與保險產業。然而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非製造本業出現嚴重虧損,使集團經營逐漸出現問題。在 2014 年的董事會改選中,張宏嘉在大股東吳清源的支持之下,取得過半席董事席次,拿下公司的主導權。

然而在 2017 年 3 月,原任董事長張宏嘉辭職,由原任副董事長吳清源暫代董事長,至股東會選舉之後,吳清源、吳麗珠等大股東代表順利當選董事,而所提 3 位獨立董事名單亦順利通過,原創辦人家族無人列名董事,董事長首次由非創辦人家族所擔任,三陽工業進入全新的時代。

廣  告

因轉投資在中國遭裁罰,每股虧損 0.37 元,仍派發每股 1 元現金股利

在營業報告書部份,2016 年全年營收為 259 億元,較 2015 年成長 17.11%,營業淨利為 2.9 億元。然而因為投資的廈門金龍 2016 年在中國被裁罰,三陽必須認列,加上匯兌損失等,總計營業外損失 3.8 億元,因此全年度總計淨損 9,650 萬元,平均每股虧損 0.37 元。

雖然虧損,但是主要為轉投資事業為裁罰所致,三陽董事會仍決定派發每股 1 元的現金股利,並在股東會獲得股東投票承認。

三陽股東會報告中,目標 2017 年銷售機車 24.8 萬輛,汽車 1.5 萬輛。而 2018 年則會導入多款新作,在汽車部分,Hyundai Kona 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車款。

2017 年目標:機車 24.8 萬輛,汽車 1.5 萬輛

對於 2017 年的營業計劃,三陽工業表示,將推動顧客滿意的行銷體系,實施以品質第一為核心的生產體系,導入國產 Hyundai 新車型以及具競爭力的重車等大型車商品。在預期銷售數量部份,2017 年預計銷售機車 24.8 萬輛,汽車 1.5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