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式的歐規 Yaris,在歐洲設計中心的巧手下,進行微幅放大的工程。

在全球創下亮麗佳績的 Toyota 小型掀背車 Yaris,問世以來即以小型車的尺寸確創造出驚人的乘坐空間而聞名於世。不過,也許對於歐洲人而言,為因應較為龐大的身軀,如果能讓 Yaris 再放大一些,絕對更好不過了。因此,Toyot 特別在法蘭克福車展,介紹 2006 年式的歐規版 Yaris,藉由歐洲設計部門的巧思,將 Yaris 進行微幅放大的「小型」美容,在提升了空間感的同時,成功保留住原有的可愛度。

微幅放大,可愛不變

乍看之下,總覺得好像哪裡有了些改變,卻一時又說不出口,其實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06 年式 Yaris 改變的重點在於車身尺寸的微幅放大,這樣的轉變在完整保留原來曲線的手法下,不仔細看肯定無法輕易辯認出來。

根據 Toyota1 表示,06 年式歐規 Yaris 由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Toyota's European design studio,簡稱 ED2)進行車身改造工程,設計中心在觀察歐洲市場的實際需求後,發現與亞洲市場相較,Yaris 車身若微幅進行放大,將更適合歐洲市場。因此,新 Yaris 的車身尺碼與現有款式相較,車身在長度、車寬與高度,分別有 110mm、35mm 與 30mm 不等的增長,放大的車身亦直接貢獻在增加 45mm 的款敞車室空間,讓原廠驕傲地宣稱車身歸類於 B 級距的 Yaris,已成功創造出 C 級距的車室空間,而小尺寸大空間,一直是 Yaris 致勝的秘訣。

在最小的車身尺寸中,創造最大的車室空間,這就是 Yaris 致勝的秘訣。

汽柴三種款式,提供選擇

2006 年式的 Yaris 將推出兩款汽油引擎與一款柴油引擎,共計三種版本可供選擇,排氣量由小至大分別是 1 升 VVT-i 引擎、1.3 升 VVT-i 引擎與 1.4 D-4D 柴油引擎,動力輸出則有 69 匹、87 匹與 90 匹之譜,全車系標準配備為 5 速手排變速箱,另可依車主需求搭配 M-MT(Multi-mode Manual Transmission)多重模式手自排變速箱,讓車主體驗不同的駕駛樂趣。

1.0 升 3L VVT-i 1.3 升 4L VVT-i 1.4 升 4L D-4D
最大馬力(hp/轉) 69/6000 87/6000 90/3600
最大扭力(kgm/轉) 9.4/3600 12.3/4200 19.3/1800-3000
極速(km/h) 155 170 175
0-100km 加速度(秒) 15.7 11.5 10.7
0-400m 加速度(秒) 19.6 18.2 17.8
油耗(升/100km) 5.4(M-MT 5.3) 6.0(M-MT 5.8) 4.5

空間與配備優勢,創造百萬成績

自從第一代 Yaris 於 1999 年進入歐洲市場,累積至今已創下超過 120 萬輛的銷售成績,成功地幫 Toyota 開拓可觀的歐洲客群。究其原因,空間絕對是首要因素,並在新一代的 Yaris 身上更發揚,由於剛剛所提的車身放大工程,讓小型車最為人詬病的後座乘坐空間,完全在 Yaris 身上看不到,原廠的測量數據,Ysria 後座椅至前座椅背的間距已增加 45mm,共達到 880mm 的距離,這樣的數據已有 C 級距的水準。行李箱空間亦增加 130mm 達到 272 公升,車主可是情況,運用 Toyota Easy Flat 座椅調正系統,輕鬆地調整可完全攤平的 4/6 分離後座椅,創造高達 737 公升的乘載空間,為同級車之冠。

Yaris 成功的另一項因素,則是豐富的配備,首先最引人注目的即是感應室智慧鑰匙與引擎啟動鍵裝置(Smart Entry & Start System),只要車主在 Yaris 感應範圍即可開啟車門,並以啟動按鈕發動車子。另外,新的視聽音響,支援 MP3、WMA CD 與 DSP 數位音響系統,讓年輕的買主享受最流行的音樂。安全配備亦相當完備,ABS、EBD 與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一樣不缺,雙前座氣囊與側邊氣簾之外,更有同級車少見的膝部氣囊,讓 Toyota 深具信心地宣稱,要拿下 NCAP 撞擊測試正面 5 顆星的最高成績。

由歐規 2006 年式 Yaris 的設計,可看出小型車的空間表現與配備的科技化,已成為未來的主流,因此明年下半即將上市的國產 Yaris,大致已可由歐規版看出日後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