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調查機構 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德國時間 7 月 18 日公布德國針對新車購入第 3 年的可靠度調查。品牌部分由 Kia、Hyundai 與 Toyota 依序奪得前 3 名;單一車型獎項部分,Hyundai 集團也囊括 6 級距中 2 項冠軍,可說是本次調查的最大贏家。

J.D.Power 公布德國針對新車購入第 3 年的可靠度調查,品牌部分由 Kia、Hyundai 奪得冠亞軍。單一車型獎項部分,Hyundai 集團也囊括 6 級距中 2 項冠軍,可說是本次調查的最大贏家。

調查報告顯示,德國車主對於配備的易用性以及車輛組裝品質相當重視,並會影響車主對於品牌的忠誠度。與 2017 年 2 月 J.D.Power 美國(VDS)車輛可靠度調查結論類似,配備的易用性已成為車主極為重視的要點。

針對上市 1 年至 3 年新車車主進行調查,本次樣本近 1 萬 4 千份

這項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VDS)車輛可靠度調查是 J.D. Power 旗下相當重要的調查指標。與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CSI 服務滿意度調查,分別反映了車主對於產品、銷售以及服務的看法,受到產業的高度重視。

車輛可靠度調查針對車主持有車輛第 1 年至 3 年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對車輛過去 12 個月所產生的問題做統計,今年德國有近 14,000 輛車參與調查。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Problem Per 100 Vehicles)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而評比項目包含 8 大分類、項目高達 177 項之多。

德國車主對於配備的易用性以及車輛組裝品質相當重視,並會影響車主對於品牌的忠誠度。

J.D. Power 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可靠度問題來自車輛的設計缺陷與品質,如空置開關的使用難易度、有無安裝在明顯位置等。而車輛的設計缺陷和品質問題往往會導致車主的品牌忠誠度降低。J.D. Power 在調查中也發現,車主對於設計缺陷的容忍度較低,當有問題發生時,對於車輛品牌忠誠度影響幅度比發生品質問題大。

韓國車來勢洶洶,德國自家品牌遭滑鐵盧

2017 年表現最佳的車廠由 Kia 與 Hyundai 分別以指數 99 與 105 的成績,獲得冠軍以及亞軍。Toyota、Mitsubishi 與Škoda 依序排名在後。

以品牌角度來看,2017 年表現最佳的車廠由 Kia 與 Hyundai 分別以指數 99 與 105 的成績,獲得冠軍以及亞軍。而 Toyota 則是以指數 125 成為第 3 名,Mitsubishi 與Škoda 分別排名在後。而相當意外地,德國自家車廠在此次調查中表現相當低迷,僅有 Volkswagen 以指數 146 的成績,表現優於平均值(指數 151),其餘如 Mercedes-Benz、Audi 與 BMW 等,皆只獲得不到平均的成績。

調查報告指出,和 2016 年相較,2017 年德國全部車廠的 PP100 指數從 127 升至 151。主要是因為在引擎與傳動項目有著 4.5 PP100 的上升。

德國自家車廠在此次調查中表現相當低迷,僅有 Volkswagen 以指數 146 的成績,表現優於平均值(指數 151),其餘如 Mercedes-Benz、Audi 與 BMW 等,皆只獲得不到平均的成績。

歐洲 J.D. Power 研究主管 Mark Lendrich 表示,豪華品牌車會運用較高端的科技、搭載更豐富的配備,且在德國,豪華車主行駛的里程也較高,所以車輛被認定有問題的狀況也比較多。雖然這並非表示豪華車輛品質不好,但當車廠在新增科技配備時,應該也說明多數車主曾遇到過的問題。

豪華品牌車會運用較高端的科技、搭載更豐富的配備,且在德國,豪華車主行駛的里程也較高,所以車輛被認定有問題的狀況也比較多。

6 車款級距獎項,Hyundai 集囊括 2 項第 1,E-Class 唯一豪華車款

從車款來看,在 6 個級距獎項之中,Hyundai 集團就囊括了 2 項第 1 名,包含中小型 SUV 級距的 Kia Sportage 以及中小型轎車級距的 Hyundai i30。Opel 同樣囊括了 2 項第 1 名。而大型豪華轎車級距部分,由於除 Mercedes-Benz E-Class 外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因此未有第 2 與第 3 名。

2017 J.D. Power VDS 車輛可靠度各級距前 3 名
級距 第 1 名 第 2 名 第 3 名
都會區用車 Opel Adam Hyundai i10 Mitsubishi Space Star
小型轎車 Toyota Yaris Škoda Fabia Dacia Sandero 
中小型轎車 Hyundai i30 Škoda Rapid Toyota Auris 
中型轎車 Opel Insignia Škoda Superb Ford Mondeo
大型豪華轎車 Mercedes-Benz E-Class 從缺 從缺
中小型 SUV Kia Sportage Peugeot 2008
 Škoda Yeti
備註 1:粗體為台灣有導入車系,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備註 2:從缺的原因為該級距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故不列入前三名。

高可靠性不再是高價車專利

J.D. Power 指出,車輛的耗油程度是影響德國車主購車的最大因素殘值最重要的關鍵。調查中表示自己車輛耗油表現不佳的車主,平均滿意度是最低的。此外,J.D. Power 也表示,在消費者日益重視車輛可靠性的情況下,車廠也持續針對品質做改善,尤其是暢銷車款。如今,高可靠性已不是屬於高價豪華車的專有名詞,大眾車款也能擁有高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