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柴油引擎的話題不斷,除了 Volkswagen 集團的柴油門事件之外,Volvo 及 Porsche 相繼在最近傳除有意向柴油引擎告別的念頭,而法國與英國也紛紛計畫在 2040 年,禁止傳統柴油 (與汽油) 車在境內販售。

另外,Daimler 集團近期也捲入柴油風暴當中, 遭歐洲媒體報導在歐洲及北美等市場,販售排放標準不符規定的柴油車款。旗下 Mercedes-Benz 品牌更被指控與 BMW 及 Volkswagen 集團等德國汽車品牌,從技術、價格、供應商、策略和柴油車排汙等方面,共謀操縱市場長達 20 多年。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近日發言力挺柴油引擎,並表式柴油引擎在電動車真正來臨前依然扮演重要角色。

針對這些指控,Daimler 集團表示已正在進行徹底調查,並在上周表示將召回旗下 3 百萬輛柴油車,進行排氣系統的軟體升級。

縱使捲入柴油引擎風暴,但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eiter Zetsche 近日的發言,卻顯露出 Daimler 集團現階段力挺柴油引擎科技的立場。

廣  告
Daimler 集團旗下的汽車品牌 Mercedes-Benz,所販售之房車、休旅車及商用車,均有使用柴油引擎。圖為 Mercedes-Benz 最新發表的豪華貨卡 X-Class,頂級車型 X 350d 搭載 258 匹馬力的 V6 柴油引擎,

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執行長認為柴油引擎仍是值得努力的科技。如同其他汽車品牌,Daimler 也深信電動車是未來汽車產業的趨勢,整個車壇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而他們也早已著手展開電動車的相關研究與開發。

不過在電動車真正普及之前,Daimler 認為還是有必要繼續在內燃機技術上努力,讓汽柴油引擎的 CO2 排放量能持續下降,扮演好電動時代來臨前的銜接角色,而這其中柴油引擎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相較於汽油引擎,柴油引擎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對較少,擁有更環保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