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對於柴油車的存亡議題討論越演越烈,包含幾個國家下達禁令或者布達將禁止柴油車上路的時間點等等,其中身為汽車大國的德國,雖然先前已有報導指出德國車廠與政府達成協議,將主動對自家柴油車進行升級以改善排放表現,以避免柴油禁令造成無法上路。

不過近期外媒再報導,表示德國將於當地時間 2017 年 8 月 2 日召開一場柴油車高峰會,德國汽車研究中心的 Ferdinand Dudenhoeffer 表示,包含總理梅克爾夫人都將出席,希望在 9 月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前,平息這場車廠與政府之間的紛擾。

德國將於當地時間 2017 年 8 月 2 日召開一場柴油車高峰會,包含總理梅克爾夫人都將出席,希望在 9 月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前,平息這場車廠與政府之間的紛擾。(圖片來源取自德國聯邦政府網站)

U-CAR 於 2017 年 7 月 19 日撰文報導「預防勝於被罰?Audi、BMW、Daimler 集團進行柴油引擎排放升級修正」中提到,外國媒體表示,德國交通部長 Alexander Dobrindt 認為,與其對柴油車推行禁令,不如先考慮升級方案,因此將在 8 月 2 日召集政府部門與車商進行開會研討。

因此這場柴油車高峰會將是由德國交通部長率領包含 Volkswagen、Audi、Porsche、Mercedes-Benz、BMW、Opel、Ford 等汽車品牌,與政府單位進行討論柴油車的存廢問題。另外像是 VDA 汽車聯合工會,VDIK 汽車進出口協會也都將出席這場高峰會。

這場柴油車高峰會將是由德國交通部長率領眾家汽車品牌,與政府單位進行討論柴油車的存廢問題。
廣  告

雖然高峰會還未正式舉行,卻已經引起歐洲不少的討論,德國之所以如此戒慎的看待此議題,一方面是汽車工業提供超過 80 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勢必須聆聽車廠們的看法,不過又加上民眾對空氣品質的高度意識,促成德國政府與車廠必須面對柴油車的存廢問題;不過,德國當地的一些消費者和環境組織對於未收到高峰會的邀約持續表示不滿。

德國之所以如此戒慎的看待此議題,一方面是汽車工業提供超過 80 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勢必須聆聽車廠們的看法,不過又加上民眾對空氣品質的高度意識,促成德國政府與車廠必須面對柴油車的存廢問題。

自從德國可能將下達柴油車禁令之後,許多車廠們不僅開始發起大規模的免費升級服務,包含 Daimler 集團召回 300 萬輛柴油車、Audi 也將召回 85 萬輛柴油車等等。

甚至德國車廠們的高階長官皆表態對柴油車的堅持,像是 BMW 首席執行官 Harald Krueger 認為,除非內燃機已經完全被淘汰,否則要能有更好的燃油效率,柴油引擎依舊是這個過渡時期中,比汽油引擎更好的選擇;另外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近日發言力挺柴油引擎,並表式柴油引擎在電動車真正來臨前依然扮演重要角色。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近日發言力挺柴油引擎,並表式柴油引擎在電動車真正來臨前依然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 Alexander Dobrindt 直言,雖然車廠們有意主動改善柴油車排放問題,希望獲得民眾的接受,但也明白若僅此一方法,勢必還是會有不少爭論與反對,因此希望在這場高峰會,能找到更多的平衡辦法,讓政府、車廠、人民皆可接受,因此最後將得到什麼結論,就有待高峰會的結果了。

德國交通部長直言,雖然車廠們有意主動改善柴油車排放問題,希望獲得民眾的接受,但也明白若僅一個方法,勢必還是會有不少爭論與反對,因此希望在這場高峰會,能找到更多的平衡辦法,讓政府、車廠、人民皆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