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對許多消費者而言,這種想法不免偶爾縈繞心頭,尤其每當遇到中意的車型改款,又更讓人心癢難搔。這個問題,當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是透過美國「Consumer Report」近日公布的報告中,所揭露的 3 年、10 年間各大品牌保修成本數據,或許可以讓我們更客觀地審視其中的決策。

透過美國「Consumer Report」近日公布的報告中,所揭露的 3 年、10 年間各大品牌保修成本數據,或許可以讓我們更客觀地審視其中的決策。資料來源:www.consumerreports.org

首先一定會有讀者想問,怎麼可能 BMW 在 3 年間的保修成本僅 10 美元?其實美國 BMW 所提供的保固服務相對完善,在保固期內車主享免費保養,甚至許多耗材,包括機油、機油濾心、煞車油、空濾、火星塞、乃至於鑰匙電池、車輛檢查等,皆無須車主自掏腰包。

而光是上述耗材,以臺灣總代理汎德的定價而言,若一次全換也要花掉至少 5 千元 (以 5 Series 為例),也因此 3 年內美國 BMW 的新車保修成本才能如此低廉。不過,當這輛 BMW 來到 10 歲之後,其保修成本反而成為全品牌中最高者。

美國 BMW 所提供的保固服務相對完善,在保固期內車主享免費保養,甚至許多耗材,包括機油、機油濾心、煞車油、空濾、火星塞、乃至於鑰匙電池、車輛檢查等,皆無須車主自掏腰包。
廣  告

另外,前 10 名 10 年保修成本最高的品牌,幾乎都是歐洲車廠,只有 Infiniti 與 Subaru 為日系車廠,也讓這兩家成為日系品牌中保修最為昂貴的品牌。其次看到 10 年保修成本最為低廉的車廠,以國人比較熟悉的品牌而論,包括 Mitsubishi、Toyota、Ford、Hyundai、Kia、Mazda 等,平均都在 450 美元以下,相對輕鬆地養車負擔,也的確造就相當漂亮的銷售。

從 Consumer Report 的資料看來,Toyota 的保修成本相當低廉,3 年內平均僅 50 美元,10 年成本也僅需 420 美元。

總結而言,若單以此份數據做參考,可以發現「要把車留著開、還是賣掉換新車?」這個問題,的確會因為品牌不同而有著不同的結論,像 BMW 在 3 年與 10 年間的成本差距之大,或許車主可以考慮把超過 1 千美元的費用省下,做為新車補貼之用;相反的,作為 Porsche 車主,過了 3 年發現已付出的保修成本已經超過 10 年成本的一半,或許可以思考是不是把車繼續留著開。

不過,「Consumer Report」這次並沒有交代這份數據的樣本狀況,只知道乃是從 2016 所做的汽車信賴度調查中,抽取 2007 與 2014 年式的車主資料,並統計至今所付出的平均保修費用。因此在不確定樣本狀況、以及市場環境差異的情況下,這份資料仍然僅供讀者參考,而 U-CAR 的集評單元中,也會定期統計各大熱門車款的保修價格,敬請讀者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