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是近年來相當受到矚目的一項技術,透過 3D 列印功能,能夠更自由自主的打造各種部品,不過、這項技術主要還是以塑膠製品為主,而近日,Mercedes-Benz 的卡車部門,宣布其已完成了 3D 金屬列印技術,並已經能夠進行量產實作,也就是說車輛上的許多鋁合金部品,都能夠透過 3D 列印技術來製作;該項技術雖然是由 Mercedes-Benz 卡車部門所公佈,但這也意味著 Daimler 集團成員都將受惠。

Mercedes-Benz 卡車部門近日發表了金屬 3D 列印技術,並表示已經能夠進行量產實作,而相信這項技術也將分享至集團各品牌之間,提供各品牌在售後服務上,有著更多的發展可能性。

或許有些人會想,德國汽車集團發表金屬 3D 列印技術,跟消費者好像沒有太大關係,然而金屬 3D 列印的推出,卻是為消費者創造出許多可能性;簡單來說,受惠於經銷網絡的全球化,多數消費者在維修保養時,都不需要煩惱料件的問題,但如果該世代或該車系已經停產,甚至是骨董車款來看,零部件的找尋每每是一大困難,如果已經沒有零件、也沒有中古部品可找,這時候怎麼辦呢?

往昔 3D 列印主要是以塑膠製品為主,而透過鋁合金的 3D 列印,提供生產製程上的便利性與優勢,尤其對於已經提產的車系之零部件來說,有著更大的助益。

首先要瞭解到,鋁合金的部件在生產時,主要都是透過模具鑄造,以應大量生產的需求,因此當骨董車款零件已經缺乏庫存、再加上需求量不大的狀況下,重新開模鑄造必然不可行,但如果消費者仍有需要的話怎麼辦?這時候多數消費者會由 CNC 銑床加工生產,也就是坊間常說的去「車一組」,只需要知道詳盡的尺寸與規格;當然,這就不是原廠料件了,如果堅持想要原廠料件,那恐怕就要看看運氣囉。

廣  告

而隨著 Mercedes-Benz 開發出金屬 3D 列印技術,原廠就有辦法提供少批量、小單位的零件與部品,只需要「列印」一下就好,Mercedes-Benz 卡車部門表示:「金屬 3D 列印技術的推出,就生產端而言,得以提升生產效能同時也更具彈性,即便該輛卡車已經停產許久,車主也不需要擔心料件缺乏,只要按下啟動鈕,就能夠輕鬆將該項部品列印出來,再者,較低廉的成本,也意味著價格得以更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