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7 年 8 月 7 日報導,包含歐洲、日本等外國媒體皆不斷表示有 Mazda 採用「均質充量壓燃(HCCI)」技術之新引擎規劃與時程,甚至進而有消息推測新世代 Mazda3 有望現身。

不過這些消息原先都未有官方正式聲明,但就在 8 月 8 日,父親節的這天,日本原廠發出了正式新聞,除了說明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之外,針對名為 Skyactiv-X 的新引擎,預計將於 2019 年登場。

就在 8 月 8 日,日本原廠發出了正式新聞,除了說明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之外,針對名為 Skyactiv-X 的新引擎,表示預計將於 2019 年登場。

新引擎名為 Skyactiv-X,採用 SPCCI 技術提升燃燒效率 20-30%

首先針對新引擎的消息部分,雖然早在 2014 年時,便有傳出 Mazda 高層對外國媒體透露,新一代 Skyactiv 2 系列引擎將於 2020 年左右問世,而在 18:1 超高壓縮比和將採用的 HCCI 均質混合氣壓燃技術加持下,高層預估 Skyactiv 2 汽油引擎在燃油效率上將擁有高達 30%的提升。

不過畢竟各種消息傳遞,卻也都未有任何官方的正式公布,所以到了 2017 年初又有日本媒體提到新引擎可能會在 2018 年問世;如今 Mazda 官方正式發佈新聞,新引擎名為「Skyactiv-X」,採用稱之為「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新技術,讓壓縮點火可能的區域最大化,使均質壓縮點火得以在汽油引擎上實現。

Mazda 官方正式發佈新聞,新引擎名為「Skyactiv-X」,採用稱之為「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新技術,讓壓縮點火可能的區域最大化,使均質壓縮點火得以在汽油引擎上實現。 (本圖為現行 Skyactiv-G 引擎)

因此 Mazda 官方表示,Skyactiv-X 汽油引擎將比現行 Skyactiv-G 汽油引擎的扭力再提高 10-30%,汽油的燃燒效率提升 20-30%,甚至表現將超越現行 Skyactiv-D 柴油引擎。

且也因為引擎能提供最佳燃燒效率的轉速域更廣,所以變速箱的齒輪比選擇更加多元,這都有助於提高車輛的性能與節能表現。不過這具 Skyactiv-X 引擎的亮相時間預計要到 2019 年,與先前外國媒體的推測稍微出入,所以是否也意味著新世代 Mazda3 亮相時間要再等等?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廣  告

未來發展方向,環保與安全科技並進

Mazda 除了說明其將內燃機極限再向上推升的成果之外,另外針對企業未來的營運計畫,Mazda 也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部分,目標在 2030 年時,企業平均的排放量要減少至僅為 2010 年的 50%,2050 年時更要達到比 2010 年減少 90%的水準。

而這也是 Mazda 為何不斷致力於改進內燃機的表現,不過 Mazda 也計畫從 2019 年開始,針對某些區域有較高比例的民眾使用替代能源的車款,也將逐步從這些地區開始導入電動車款或其他動力技術。

Mazda 也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部分,目標在 2030 年時,企業平均的排放量要減少至僅為 2010 年的 50%,2050 年時更要達到比 2010 年減少 90%的水準。

最後在安全科技方面,Mazda 將讓 i-Activsense 系統從 2018 年起,陸續成為全世界 Mazda 車款的標準配備,以增加行車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另外 Mazda 也期望在 2025 年能讓自家車款都具備 C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同時希望透過車聯網的技術,讓車輛能開創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成為人與人無界限的互動橋樑。

而其實上述不論是電動車或者是車輛互聯科技等等,其實在 2017 年 8 月 4 日,Toyota 正式與 Mazda 採取交叉持股 5%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同時開啟於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的議題,所以勢必更有機會讓 Mazda 的發展目標順利成真。

在安全科技方面,Mazda 將讓 i-Activsense 系統從 2018 年起,陸續成為全世界 Mazda 車款的標準配備,以增加行車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