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部能源局 9 月中旬所公佈的 8 月油耗測試資料中,Volvo 除送測了即將於 10 月 16 日發表的新世代 XC60 車系之外,還送測了 V60、S90 等車系,雖然後面這兩個車系已經在國內販售,不過國際富豪汽車送測的主因,在於為 2018 年式、也就式新年式的導入做上市前之準備。而在其中最值得留意的,乃是 2018 年式 S90 車系,送測了 D4 與 T5 兩動力型式,而送測資料中則備注了生產地:馬來西亞,也就是說 2018 年式的 S90,不再是瑞典生產導入,而是改以馬來西亞組裝的版本導入。

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 8 月份油耗測試數據中,國際富豪汽車送測了 S90 車系的 D4 與 T5 兩車型,後面備註了生產地為馬來西亞,這也意味著 2018 年式 S90 將不再是瑞典進口,而是改由馬來西亞組裝導入。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主要在於 Volvo 原廠針對 S90 的生產基地做出了調整,現行 Volvo 在全球成車的生產基地,共有 6 個,分別是瑞典 Gothenburg 附近的 Torslanda、比利時的 Ghent、美國 South Carolina、中國大慶與成都、以及馬來西亞的 Shah Alam;S90 除了因應美洲市場的美國生產基地,其餘地區 Volvo 規劃將重心轉往中國生產基地,此外,現行的 60 與 40 家族則是改由比利時生產基地為主。

會將 S90 的生產重心改以中國為主,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有點關係,原廠希望能藉由歐亞鐵路的運輸方式,來降低海運的成本與風險,對歐洲市場來說有其可行性,不過對臺灣市場來說卻是不可行,因為現行國內法規並無法從中國進口成車。這一點在 2017 年 4 月下旬的上海車展相關報導中,U-CAR 就曾經帶來相關報導,當時 Volvo 宣布電動車款將會以中國為生產重鎮,預計 2019 年推出,不過臺灣並不可能從中國進口,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改由東南亞生產基地導入國內。

之所以會改以馬來西亞導入,據了解主因在於 Volvo 原廠將 S90 的生產重心,改移往中國大慶的生產基地,而中國生產的成車無法導入臺灣市場,因此改以馬來西亞組裝導入。圖為中國成都的 S90 生產線照片。

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下,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7 年 8 月份,送測了馬來西亞組裝生產的 S90,也預告了新年式 S90 會從瑞典原裝進口,改為馬來西亞組裝進口,據了解,現行 90 家族中目前僅有 S90 會改以馬來西亞進口,這與原廠在全球布局設定上有直接關聯,其餘如 XC90、V90、V90 Cross Country 應當不會循此模式,至少在原廠未進行全球布局調整之前,仍舊會保持歐洲原裝進口的設定。

廣  告

事實上,在全球市場布局的規劃下,生產基地並非都是品牌所在國籍,這樣的事情相信許多消費者都很清楚,德國車並不一定是德國生產,日系品牌也並非每一款車都會是日本原裝進口,因此 Volvo 調整產品主要產地的配置,並不會特別令人感到訝異,一如前面所提到,現行世代的 60 與 40 家族,就是改由比利時所生產;此外,改由馬來西亞組裝生產導入臺灣,縮短了運輸距離,是否也會在價格上有所調降,同樣值得消費者關注,不過,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訊息傳出。

圖為首輛 XC60 在瑞典 Torslanda 出廠,未來 Volvo 將會針對 SPA 底盤戰力、CMA 底盤戰力的生產基地,做出不同的規劃與調整。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歐媒報導指出,在 Volvo 未來的規劃中,採用 CMA 底盤的戰力,也就是 40 系列產品,將會由比利時 Ghent 產線以及中國成都為主,而大慶、美國 South Carolina 則會負責 SPA 底盤戰力、也就是 60 與 90 系列的生產;而據了解,Volvo 位於馬來西亞的組裝廠,現行負責有 V60、S60、V40、XC60、XC90、S90 的組裝,如此的規劃配置下,未來是否會影響國內導入之 Volvo 產品,同樣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