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與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交通運輸研究所(Virginia Tech Transportation Institute)針對自動駕駛車輛與道路上其他駕駛、行人及騎士溝通進行合作研究,日前宣布研究成果。未來無人自駕車將可以燈號與其他用路人溝通。

Ford 與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合作研究無人車如何與外界溝通,表示未來無人自駕車將可以燈號與其他用路人溝通。

一般駕駛在道路上行駛時,除了使用頭燈、煞車燈與方向燈等燈具向其他用路人表示車輛將要行使的方向與速度外,也常會以點頭、眼神或手勢等方式,讓交流的對方知道駕駛下一步的行動。例如說當駕駛發現前方有行人欲穿越馬路,會以點頭或是手勢,表示禮讓的意圖。

然而,對於無人駕駛的自駕車而言,並沒有取代駕駛與其他用路人實際交流的方式。Ford 與 Virginia Tech 此次合作,便是要找出替代方案,讓用路人可以知道眼前出現的自駕車,下一步的方向是要往哪裡走。

測試團隊提出相當多的點子,其中包含使用符號、文字溝通等方式,然而經由研究與測試過後,發現以符號的表現方式將會有辨識度低的問題;而文字則可能會有語言隔閡等問題產生。最終決議,燈號為最有效率的表現方式。

Ford 解釋,之所以選擇燈號作為自駕車溝通方式,是因為煞車與方向燈號已是標準化的全球共通指示工具,此外人類對於簡單的燈號反應速度也比較快。

廣  告

在燈號的測試中,測試人員在 Ford Transit 測試車的前檔上緣安裝了 1 個 LED 長形燈條,當燈條顯示全白光時,表示自動駕駛模式運行順暢;當顯示 2 條白光平行移動,意即此車正要煞停至靜止狀態;而車輛將要起步時,燈條則是會快速地閃爍。

Ford and Virginia Tech Transportation Institute Self-driving Vehicle Testing gif

而在 Ford 與 Virginia Tech 正式宣布合作測試消息前,這輛 Ford Transit 測試車已經在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郡的都市道路、交叉路口、停車場與車庫等環境進行了 150 小時、2,900 公里的測試,同時燈號也啟動了近 1,650 次。

這輛 Ford Transit 測試車已於都市道路、交叉路口、停車場與車庫等環境進行了 150 小時、2,900 公里的測試,同時燈號也啟動了近 1,650 次。

為了真實紀錄其他用路人對測試車燈號的反應,坐在駕駛座的測試人員會將自己偽裝成座椅的模樣,呈現無人駕駛的樣子在道路上行駛,這樣大膽的「臥底」實路測試,在初期上路時,也造成阿靈頓郡當地不小的話題。

Ford and Virginia Tech Transportation Institute Self-driving Vehicle Testing 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