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7 年 10 月 12 日,報導「神戶製鋼所」造假的受害車單,因為出包的是鋁合金而非鋼材,廣泛用在高階車輕量化工程,所以多為高階車款受影響,且大多不是車體主結構。

不過在 10 月 13 日,神戶製鋼所自行再公布,不僅牽涉造假事件擴及到海外許多分社,同時產品更新增多達 9 項,包含量最大的「特殊鋼材」,恐將對汽車產業、甚至是許多行業帶來世界級的震盪。

在 10 月 13 日,神戶製鋼所自行再公布,不僅牽涉造假事件擴及到海外許多分社,同時產品更新增多達 9 項,包含量最大的「特殊鋼材」,恐將對汽車產業、甚至是許多行業帶來世界級的震盪。

在神戶製鋼所的事業體之龐大,而在爆發造假的初期,雖然已經對不少產業造成影響,包含汽車產業,不過由於一開始主要提及的是鋁質件,而非汽車結構大多使用的鋼材,所以受影響的車單大多是追求輕量化需求的豪華車或性能車款,且產品是保險桿、引擎蓋與尾門等處的部件。

此外,一開始也僅表示牽涉造假的公司僅「神戶製鋼所」位於日本的總社,因此使得日系豪華車與性能車成為嚴重的受災戶。

神戶製鋼所的事業體之龐大,而在爆發造假的初期,雖然已經對不少產業造成影響,包含汽車產業,不過由於一開始主要提及的是鋁質件,而非汽車結構大多使用的鋼材。

然而 10 月 13 日由神戶製鋼所自行公布的訊息中,首先是新增了牽涉造假的公司,除了總社之外,包含位於中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的分公司,也都有生產造假的產品,因此便可能更擴大影響到各行各業,波及的企業預估將多達 500 家,且以汽車產業來說,這些地區都有著不少車廠的海外組裝廠,難保能不受影響。

雖然神戶製鋼尚未完整列出受影響的企業,不過根據日經網的消息,仍然新增了不少日本與海外的廠商,其中以汽機車相關產業來說,包含有:

  1. 日本本土產業:Toyota、Honda、Nissan、Mazda、Subaru、Mitsubishi、Denso、Suzuki、Yamaha、住友電裝、Takata、富士通、矢崎部品
  2. 非日本本土產業:Tesla(美國)、GM(美國)、Renault(法國)、Group PSA(法國)、Hyundai(韓國)、Daimler(德國)、Valeo(法國)、Volvo(瑞典)
廣  告

更重要的是,在官方新聞稿中提到,造假的產品再新增 9 項,包含銅合金管與模具、銅管(細管)、銅管、鋁合金線、鋁合金棒、銅條、鋼線、不鏽鋼條、特殊鋼材。其中最關鍵的正是「特殊鋼材」,根據神戶製鋼所公布的資訊,是由日本高周波鋼業株式會社所生產的特殊鋼,自 2008 年 6 月到 2015 年 5 月,共計出貨多達 3,990 噸之多,供應的企業共有 19 間。

官方新聞稿中提到,造假的產品再新增 9 項,最關鍵的正是「特殊鋼材」,根據神戶製鋼所公布的資訊,是由日本高周波鋼業株式會社所生產的特殊鋼,自 2008 年 6 月到 2015 年 5 月,共計出貨多達 3,990 噸之多,供應的企業共有 19 間。

前面有提到,汽車結構大多使用的就是鋼材,雖然神戶製鋼所並未表示該 19 間企業為哪些,也未提及特殊鋼供應的產業或品項為何,然而倘若真的牽涉到汽車產業,影響層面或將難以想像,而神戶製鋼僅在最後表示,目前正在配合司法單位進行調查,待有更確切的報告將再主動進行報告;另外公司內部也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配合、同時進行教育制度重組與改革。

待有更進一步的消息,U-CAR 將再為大家帶來相關報導。

汽車結構大多使用的就是鋼材,雖然神戶製鋼所並未表示該 19 間企業為哪些,也未提及特殊鋼供應的產業或品項為何,然而倘若真的牽涉到汽車產業,影響層面或將難以想像。(圖片取自日本高周波鋼業株式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