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的發展,乃是交通載具必然的未來方向,從 21 世紀初的 Hybrid、到現在各大品牌目標的純電、氫燃料電池等,各大品牌逐年都推出相關發展的計畫與成品,但相信許多消費者也覺得好奇,相關硬體配備似乎沒有那麼「蓬勃發展」的感覺,主因在於各大品牌採用的策略,比較近似於「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反觀以電動車為唯一初衷的 Tesla,在相關硬體的建設上顯得充足許多。

日前,包含了 BMW、Daimler、Ford、Volkswagen 等集團,合資推出了名為 Ionity 的快速充電站拓展計劃,目標在 2020 年時,於歐洲地區打造 400 座的快速充電站,而在 2018 年初,會在德國、挪威以及奧地利,先行設置 50 座快速充電站。

包含了 BMW、Daimler、Ford 以及 Volkswagen 等集團,合資成立了 Ionity 快速充電站拓展計劃,預計在 2020 年時,於歐洲市場設立 400 座快速充電站,至於其將支援哪些充電接頭,目前尚未公佈。

雖然說電動車會是未來發展的必然,但普及化卻是一大課題,除了與電池成本高昂有高度相關之外,充電時間較久、不若傳統燃油引擎添加燃料來得方便,也是普及化的一大關鍵,如果以一般家用電為電動車充電,動輒數十小時的時間,有些時候並不是那麼便利,而能夠在短時間內讓電池擁有 80%電力的快速充電站,就成為電動車「便利與否」的要角,不過,現行的快速充電站,多半也是各品牌所自行設立打造,也就是說非我品牌不得充電的狀況。

Ionity 計畫成員中,也包含了 Porsche 與 Audi 兩品牌在內,同時 Ionity 也開放給更多品牌加入。

這樣的狀況即將獲得解決,或者說是在歐洲地區將得以解套,BMW、Daimler、Ford、以及 Volkswagen 等集團,所合資成立的 Ionity 計畫,目標就是在歐洲地區設立完整的充電網路,提供電動車車主更為便利的用車環境,由於是這四個大集團所共資成立 (各集團股份相當),且 Ionity 也持續開放入股,因此這些快速充電站將會支援所有品牌之電動車款,這對於電動車車主與準車主,不啻為一項好消息。

廣  告

當然,Ionity 這項合資計畫,並非是佛心來著的舉動,主要還是因應各大品牌早就規畫,在未來幾年的時間內,就會發表更多的替代能源車款,甚至有些品牌已經訂下了取消純汽柴油車款的未來生產計畫,因此著手於相關硬體、尤其是快速充電站的設立,是相當合宜的前置規畫。

合作成立 Ionity 快速充電站拓展計劃,著眼點在於未來各品牌都將積極推出替代能源車款,因此開始佈建相關硬體設施,是相當合理的規畫。

只是,相比於 Tesla 的布局,Ionity 的計畫還是慢了些許,Tesla 目標 2017 年底前,全球共計將設立 10,000 座快速充電站,現行在歐洲就有超過 350 座,而 Ionity 則在 2018 年初時設立 50 個;起步較慢是一大關鍵,但 Ionity 也同樣把握慢出的優勢,其快速充電站將會以 350kW 的功率為目標,以讓充電至 80%的時間更為縮減,讓電動車的便利性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