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1/15) 在臺發表 2017 年 8 月底甫於中國成都車展首演、編成與外型改變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並開出兩款入門車型 378 萬元起、最高較舊年式同型車降價達 38 萬元的建議售價,以更具競爭力的售價和配備,再次鎖定國內運動型豪華中大型轎車市場。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1/15) 在臺發表編成與外型改變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並開出入門車型 37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再次鎖定國內運動型豪華中大型轎車市場 (圖右至左分別為臺灣蒙地拿 Maserati 品牌總經理黃怡超、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以及 Maserati 亞太區總經理 Amaury La Fonta 和臺灣蒙地拿 Maserati 品牌行銷公關經理孟祥恩)。

與相繼已在 2017 年 4 月和 10 月抵臺上市之 2018 年式 Quattroporte 與 Levante 車系一樣,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 也是以 Ghibli Diesel、Ghibli、Ghibli S (國內未引進) 及 Ghibli S Q4 共 4 種不同傳動搭配的車型為基礎,再搭配 Ghibli (標準)、GranLusso 與 GranSport 共 3 種外觀設定,可組合出多種不同訴求的車款。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 編成調整對照表
新車型
名稱
售價
(萬)
原車型
名稱
售價
(萬)
備註
Ghibli
Diesel
378 Ghibli
Diesel
408 售價調降 30 萬元
新增鋁質換檔撥片,取消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
Ghibli
Elite
378 Ghibli
Elite
399 售價調降 20 萬元
氙氣頭燈取消主動轉向功能、取消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
Ghibli
GranSport
450 Ghibli
Sport
488 售價調降 38 萬元
升級 LED 頭燈組、全新運動化雙前座椅與運動化方向盤;胎圈更換回 19 吋、取消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
Ghibli S Q4
GranSport
528 Ghibli
S Q4
528 售價不變
標配 Skyhook 電子懸吊,升級 LED 頭燈組、全新運動化雙前座椅與運動化方向盤,升級內裝皮革與不銹鋼腳踏板,胎圈由 18 吋升級為 19 吋;飾板由木紋改為鏡面、取消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

而國內目前首波引進的、除了配置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Ghibli Diesel (建議售價 378 萬元) 外,汽油引擎入門車型的 Ghibli Elite (建議售價 378 萬元) 也是採標準型的外觀,高階版本的 Ghibli GranSport (建議售價 450 萬元) 和 Ghibli S Q4 GranSport (建議售價 528 萬元),則是搭載內裝、外觀都更運動化的 GranSport 設定,GranLusso 設定的車型則是預計將在 2018 年導入。

臺灣蒙地拿在發表會上還請來當代知名藝術家 Daniel Wurtzel 與他的團隊,以 Ghibli 車名的「風」為概念,透過輕量的絲綢在空中飛舞,傳達 Ghibli 飄逸且極具張力的元素。

風阻係數精進、GranSport 採更運動化外觀、內裝設定

2018 年式的 Ghibli,整體車身輪廓與尺碼雖然與舊年式車型幾乎完全相同,但是水箱護罩內的格柵已改成與 Quattroporte 車系相同的設計、GranSport 設定的 Ghibli GranSport 和 Ghibli S Q4 GranSport 還搭載了造型更運動化、重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風阻係數並提升 7%、來到 0.29Cd (原 Cd 值為 0.30),並升級配備 LED 頭燈組,不僅照明亮度提升 20%,燈泡的壽命亦增加兩倍,大幅改善能見度和降低能源使用量,並於前葉子鈑下緣嵌有「GranSport」銘牌。

發表會上展出的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 GranSport,不僅配置重新設計、更動感的前/後保險桿,前葉子鈑下緣還嵌有「GranSport」銘牌,並配置 19 吋胎圈和紅色的煞車卡鉗。
與圖下 2018 年式 Ghibli Elite 相比,圖上的 Ghibli GranSport,搭載的是造型更運動化、重新設計的保險桿,並升級配備了 LED 頭燈組。

座艙內,Ghibli Diesel 和 Ghibli Elite 則是大致保留小改款前的設定,但是取消了較少用到的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新增鋁質換檔撥片;Ghibli GranSport 和 Ghibli S Q4 GranSport 則是搭載 12 向電動調整 (不含腰靠則為 8 向) 的兩張運動化跑車前座椅、三輻式速度感應電子輔助方向盤,且配置鏡面飾板與升級的延伸皮革及不鏽鋼腳踏板 (附休息踏板)。

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 的內裝大致保留改款前的設定,但取消了較少用到的可調腳踏板與便利進出裝置,且全車系標配鋁質換檔撥片,圖中的 hibli GranSport 還搭載三輻式速度感應電子輔助方向盤。

此外,8.4 吋 MTC Plus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觸控式整合娛樂系統則同樣為車系標配,且可支援 Apple CarPlay,整合 SD 記憶卡讀取、USB、AUX-IN、中央空調、車載電話、車用電腦等功能。

Ghibli S Q4 GranSport 和圖中的 Ghibli GranSport,搭載 12 向 ( 不含腰靠則為 8 向) 電動調整運動化跑車座椅,且配置鏡面飾板與升級的延伸皮革內裝。
廣  告

傳動維持改款前設定,S Q4 車型馬力提升 20 匹

傳動搭配方面,2018 年式小改款 Ghibli 則維持著改款前的設定,依舊是以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汽油引擎來搭配後驅或四驅;在入門的 Ghibli Diesel 上,所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保有 275 匹馬力與 61.2 公斤米扭力,可在 6.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時速 250 公里。

配置由 Ferrari 所生產調校之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Ghibli Elite 和 Ghibli GranSport,則可輸出 350 匹馬力與 51.0 公斤米扭力,能在 5.5 秒完成 0~100km/h 的加速衝刺,極速則為時速 267 公里。

Ghibli Elite 和圖中 Ghibli GranSport 所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350 匹馬力與 51.0 公斤米扭力,能在 5.5 秒完成 0~100km/h 的加速,極速則為時速 267 公里。

至於擔綱車系旗艦的 Ghibli S Q4 GranSport,則是將 Ghibli Elite 和 Ghibli GranSport 所配置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馬力再強化至比改款前提升 20 匹的 430 匹,扭力則為 59.2 公斤米,並搭載 Q4 四輪驅動系統,可在 4.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時速 286 公里。

Ghibli 全車系標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Active Sound 主動式聲浪控制系統,按下排檔座旁的的 SPORT 按鍵,便擁有渾厚的排氣聲浪。

此外,Ghibli 全車系都標配有 Maserati Active Sound 主動式聲浪控制系統,可在按下排檔座旁的「SPORT」按鍵後,藉由內建於兩側排氣尾管內的真空閥門,營造出不容錯認的渾厚聲浪,且 GranSport 設定的車型還可選配自動車門吸附系統 (Soft Door Close),擁有更完整且動靜兼顧的享受。

而在新車發表會的最後,在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安排下,我們與 Maserati 亞太區總經理 Amaury La Fonta 也進行了一次簡短的貼身專訪。

  1. 請問您怎麼看 Maserati 在亞太地區市場的發展,以及亞太地區市場與全球市場的差異?

亞太地區是目前 Maserati 最重視的市場,因為不僅中國去年 (2016 年) 已經是 Maserati 最大的市場,臺灣也是我們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我認為亞太市場的消費者有著獨特的喜好,他們對豪華品牌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也更能理解我們想傳達的訴求;不過,儘管有好的產品,如果沒有好的地區代理商配合,我們也沒有辦法獲得今天的成功,例如我們在這裡的夥伴:臺灣蒙地拿,他們不但擁有高水準的銷售服務,也有很好的維修服務水準,才能讓 Maserati 在這裡能夠這麼快速的成長。

Maserati 亞太區總經理 Amaury La Fonta 認為亞太市場的消費者對豪華品牌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也很能理解 Maserati 想傳達的感性訴求。
  1. Ghibli 與 Levante 的推出,讓 Maserati 的銷售已兩次獲得翻倍的成長,那接下來 Maserati 是否會推出車身尺碼較 Ghibli 小一級的 4 門轎車,以及較 Levante 小一級的 SUV 呢?

Ghibli 的發表,其實對 Maserati 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一個改變,因為 Ghibli 的價格與定位都與旗艦 Quattroporte 有著很大的差距,所以為了維持品牌的形象與獨特性,目前我們並不會再向下開發級距更小的 4 門轎車;至於小一級的 Levante,現在市場上的消息也都還是傳聞而已,是否真的有開發的計劃,恐怕還是要等到 2018 年第一季以後才會比較明朗。

不過我們可以保證的是,Maserati 無論打造甚麼級距的車款,都一定會保有我們品牌的 DNA,包括我們的百年歷史、造型風格,以及出色的性能表現與獨特排氣聲浪。

Amaury La Fonta 表示,Maserati 無論打造甚麼級距的車款,都一定會保有品牌的 DNA,包括百年歷史、造型風格,以及出色的性能表現與獨特排氣聲浪。
  1. Maserati 接下來也會發展 EV 純電動車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嗎?

我想,這顯然已經是目前汽車動力發展的趨勢,而我們的工程技師團隊也已確實在嘗試研發不同的傳動系統,所以今天市場上才會有這麼多不同的純電動或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我相信未來 Maserati 也會走上這一步的。

  1. 我們有機會在 2018 年看見配置 V8 引擎的 Levante 嗎?

如果你問我、我個人是很希望明年就可以看到它,但是目前就我所知,這輛車的上市與否,還在做市場調查,工程團隊也仍在進行研發測試;不過,我相信這輛車的登場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Amaury La Fonta 個人很期待配置 V8 引擎的 Levante,但他表示這輛車仍在做市場調查與研發測試。
  1. 下個月,臺灣將會舉辦 2018 年臺北新車大展,我們會見到甚麼特別的驚喜嗎?

這個問題,我目前還不能跟你們公開,但我相信、我們的夥伴臺灣蒙地拿已經也一定會為臺灣的車迷們準備令大家眼睛一輛的新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