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於臺灣時間 11 月 17 日,正式發表了重車頭的 Tesla Semi,以及品牌第 2 代的 Roadster 車系,由於電動車搭載的電動馬達所具備之天生優勢,相比於傳統氣柴油引擎車款,每每在加速表現上有著驚人數字,因此無論是重車頭 Semi 或是敞篷 Roadster 的性能數據,確實驚人但並不讓人備感意外,值得留意的,反而是各自所能提供的續航里程,Tesla Semi 在最大荷重的狀態下,擁有單趟 500 英里的續航里程,而 Tesla Roadster 則擁有單趟 620 英里的成績。

Tesla 也在發表會上公布,Tesla Semi 預計在 2019 年量產,訂金則為 5,000 美元,正式價格尚未公布;第 2 代的 Tesla Roadster 售價則為 20 萬美金起,預計 2020 年導入量產。

Tesla 一如先前預告,在美國時間 11 月 16 日、也就是臺灣時間 11 月 17 日時,發表了重車頭的 Tesla Semi,同步也加映發表了第 2 代的 Tesla Roadster。

早在 2017 年 4 月份時,Tesla 就已經先行釋出重車頭的設計草圖,預告了品牌進軍重卡市場的規劃,當時也透露出 Tesla Semi 將會擁有接近 500 英里的續航里程,以及品牌新穎的科技配備,而在臺灣時間 11 月 16 日,由 Tesla 總裁 Elon Musk 主講的產品簡報中,完整的介紹了 Tesla Semi,同時也加碼揭示了第 2 代的 Roadster。

Elon Musk 表示,Tesla Semi 的外觀設計,擁有 0.36 的風阻係數,也就是藉由流線的造型設計,以助效能的整體提升,再加上電動系統的配置,續航里程達到 500 英里之譜。

Tesla Semi 的推出,代表了品牌揮軍運輸業的企圖與野心,Elon Musk 介紹中首先提到,相比於傳統柴油引擎重車頭,Tesla Semi 擁有更為出色的加速表現,這要歸功於共計 4 具置於後軸的電動馬達之天生優勢,以及風阻係數僅達 0.36 cd 值的設計,未拖載貨斗狀態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 (98 公里),僅需 5 秒即可完成,而在滿載 8 萬磅貨物時,也僅需 20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到 60 英里。

Tesla Semi 的加速表現也相當驚人,未載物的空車頭,可在 5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滿載 8 萬英磅的重物時,也能在 20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60 英里的加速。

最值得留意的,是 Tesla Semi 的續航里程,Elon Musk 表示,在滿載貨物且高速行駛狀態下,Tesla Semi 仍擁有 500 英里的續航里程,意味著如果是載重較輕、速度較緩的狀態下,續航力會更為出色;Tesla Semi 同樣可以在超級充電站充電,充電至 80%所需時間僅 30 分鐘。

Tesla 表示,Tesla Semi 在超級充電站的加持下,能在 30 分鐘內充電至 400 英里的續航力。

同樣是受惠於電動驅馳的動力配置特色,Tesla Semi 擁有相當出色的空間運用,Tesla 特別採用駕駛位於正中央的座位設計,同時車身內外都有諸多空間得以靈活使用,再加上低重心之設計,並配置有 Autopilot 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佐以自動煞停、車道維持、前方撞擊警示等功能,前擋玻璃更是高強度的抗爆玻璃,展現 Tesla 對於重車頭安全上的重視,此外,Tesla 對 Semi 提供了 100 萬英里的保固。

廣  告

Tesla 品牌最早的量產作品,其實就是 2008 年時所推出的 Roadster,隨後才又推出 Model S、Model X 等作品,雖然產品之間的科技變化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 Roadster 在品牌歷史上,仍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 Tesla 也在重車頭 Semi 的發表會上,另行帶來了第 2 代的 Tesla Roadster。新一代的 Tesla Roadster 雖然預計在 2020 年才會進行量產,不過,Elon Musk 仍先行公布了相關性能數據。

Tesla 同步發表了第 2 代的 Roadster,性能數據是相當驚人的 1,020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僅需 1.9 秒。

根據 Tesla 公布資料顯示,新一代 Roadster 採用 3 馬達的設計,電池組功率達到 200kWh,擁有 1,02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僅需 1.9 秒,而靜止加速到時速 160 公里則可在 4.2 秒內完成;是的,你並沒有看錯,扭力數值高達 1,020 公斤米,也就是說起步時將會產生超過 1.5G 的重力加速度,依循這樣的扭力數據來看,目前市場上似乎並無輪胎得以支援如此力道。

空間配置部分,2 代 Tesla Roadster 採用 2+2 設計,提供更出色的運用性,而售價則是 20 萬美金起跳,預計 2020 年導入量產。

Tesla 第 2 代 Roadster 的極速表現,Tesla 表示超過 250 英里,也就是超過時速 400 公里之譜,續航里程則是驚人的 620 英里,約莫達 992 公里,也就是幾近於單趟 1,000 公里的續航里程;除了出色的續航里程與性能數據之外,2 代 Tesla Roadster 採用 2+2 的座椅配置,以及手動拆卸式硬頂,藉由大面積的玻璃設計,給予出色的空間感。Tesla Roadster 的售價為 20 萬美金起跳,相比於初代之受價,幾乎倍數成長,訂金同樣是 5,000 美金,原廠也推出初代紀念版本,售價則為 25 萬美金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