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本周發表的 Lamborghini Urus,臺灣總代理嘉鎷興業已於 12 月 8 日確認價格策略並向潛在買家發出報價,建議售價將會自 999.89 萬元起,低於 1,000 萬元門檻,遠低於臺灣坊間的猜想價格。此報價說明了 Lamborghini 在這個全新產品有全新的戰略。以其品牌定位與頂尖的性能及設計,相信將會在超豪華級距重現 Porsche Cayenne 在豪華 SUV 市場引發的市場震撼,改寫品牌以及市場的發展走向。

Lamborghini Urus 先前才在義大利總部進行全球發表,臺灣總代理嘉鎷興業現在即報出低於 1,000 萬、震撼市場的 999.89 萬建議售價。

潛在買家齊關注! 預計 2018 年第 4 季正式交車

12 月 5 日才在 Lamborghini 義大利 Sant’Agata Bolognese 總部與工廠所在地發表的 Urus,是 Lamborghini 繼目前市售的 Huracán、Aventador 這 2 款超跑車系後,首度新增的第 3 款車系,亦是原廠稱為全球首款的 Super SUV 級距車款。U-CAR 編輯部先前受邀前往義大利全球發表會時,即訪問到總代理嘉鎷興業總經理趙一葵,得知 Urus 將在 2018 年 3 月於國內舉辦 VIP 賞車會,而且預計 2018 年第 4 季正式交車的消息,也讓許多潛在買家關注。

U-CAR 先前受邀親赴義大利波隆那的 Lamborghini 工廠,參與超級運動休旅 Urus 的發表會。而這場發表會則是由 Lamborghini 執行長 Stefano Domenicali 親自主持,顯見 Urus 的重要性。

全球首輛 Super SUV,Urus 性能足具看頭

而 Lamborghini 敢宣稱 Urus 為全球首輛 Super SUV,自然是因為性能相當強悍。雖然 Urus 一樣採用 Volkswagen 集團之 MLB Evo 平臺,並搭載著和 Porsche Cayenne Turbo 相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但馬力卻遠比 Cayenne Turbo 的 550 匹大上不少。

經過調校後 Urus 達到最大動力 650 匹/6,800 轉,最大扭力則為 86.7 公斤米/2,250~4,500 轉,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3.6 秒 (Cayenne Turbo 及 Bentayga 均為 4.1 秒),從靜止至時速 200 公里亦只消 12.8 秒,原廠極速達 305 公里,絕對是目前市面上性能最強悍的 SUV 車款。

Urus 搭載性能再經提升的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最大動力達 650 匹、86.7 公斤米,0~100 公里小時只需 3.6 秒就能完成,絲毫不愧 Super SUV 之名。
Urus 強悍的動力亦可透過 6 種 ANIMA 行車模式系統進行調整,在極端狀態下,最多可將 70%的動力送往前輪,87%的動力送往後輪,讓 Urus 能同時滿足越野及賽道駕駛需求。

Urus 強悍的動力亦可透過 6 種 ANIMA (Adaptive Network Intelligence Management) 行車模式系統進行調整,具備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SABBIA (沙地)、TERRA (越野) 與 NEVE (雪地)等模式。其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的前後動力輸出比例為 40:60,而在極端狀態下,最多可將 70%的動力送往前輪,87%的動力送往後輪,讓 Urus 能同時滿足越野及賽道駕駛需求。

廣  告

豪華與競技感並陳,Urus 改寫 SUV 定義

外觀部分,Urus 的車身尺碼達到長寬高為 5,112x2,016x1,638mm,軸距則設定在 3,003mm,足下搭配前 440、後 370mm 的碳纖陶瓷煞車碟盤,以及前 10 活塞、後 6 活塞的煞車卡鉗,可於 33.7 公尺內從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

Urus 的外型除了擁有 Lamborghini 最新的設計語言之外,同時也融入了 LM002、Contach 及 Miura 等經典車款的元素。

內裝 Urus 則採柔和豪華、競技感氛圍並陳的設計語彙,各處均可見 Y 字形及 6 角型的 Lamborghini 設計特色,輔以 ANIMA 駕駛模式撥桿、鋪陳於各處的碳纖維飾板、被紅色飾蓋覆蓋住的引擎啟動鍵,塑造強烈的視覺感官。車內則可提供 5 名成人乘坐,亦可選配後坐獨立雙坐式樣,讓每名乘員都能擁有絕佳的座椅包覆性。

車內鋪陳除了如同 Aventador 及 Huracán 一樣熱血之外,同時也擁有極為豪華的氛圍,並擁有 4 座及 5 座兩種安排。

SUV 市場成顯學,沒有人想缺席!

從 Lamborghini Urus 的推出,可以看出 SUV 產品近年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最大的顯學,已經是無庸置疑的趨勢,除了過去以轎車為主要產品線的品牌早早投入 SUV 產品的開發,連眾多性能跑車品牌亦在觀望一段時間,紛紛投入這個市場。

Lamborghini Urus 的推出,可以看出 SUV 產品近年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最大的顯學,已經是無庸置疑的趨勢。圖為 Lamborghini 最早於 2012 年 2 月北京車展發表的 Urus 概念車。

Cayenne 改寫歷史,攜手 Macan 將 Porsche 推向高峰

其中成績最為耀眼的,莫過於 Porsche。在過去僅以跑車產品、2002 年全球銷售僅約 5.5 萬輛的品牌,在 Cayenne 投入之後,雖然飽受傳統跑車支持者的評擊,但銷售量與獲利摶扶搖而直上,甚至在 2009 年還差一點購併了 Volkswagen 集團,成為汽車史上的一大驚奇。

Porsche 在 Cayenne 車系投入之後,然飽受傳統跑車支持者的評擊,但銷售量與獲利摶扶搖而直上。圖為全新第 3 代 Cayenne。

而且有賴 2013 年底發表加入的 Porsche Macan,Porsche 的銷量持續扶搖直上。2016 年 Porsche 於全球銷售近 24 萬輛,成長為 2002 年的 4 倍。銷售比例中,Cayenne、Macan 就各占了品牌總量的 1/3,兩者合計占比則超過 7 成。

有賴 2013 年底發表加入的 Porsche Macan,2016 年 Porsche 的銷量持續翻漲為 2002 年的 4 倍。

Porsche 成功前例,超豪華級距 SUV 逐漸成型

有此成功的前例,加上 SUV 熱潮的不斷擴大,超豪華級距的 Bentley、Rolls-Royce 以及超跑代表品牌 Lamborghini 亦逐一宣布開發專屬於金字塔頂層消費者的 SUV 產品。

Bentley 率先在 201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 Bentayga,並搶下豪華最速 SUV 的名號,其 20 萬歐元以及 1,080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完全依循傳統超豪華品牌的定價邏輯,然而銷售量卻未如 SUV 風潮般熱鬧。

Bentley Bentayga 最低也高達 1,080 萬元起(Bentayga Diesel)的建議售價,完全依循傳統超豪華品牌的定價邏輯,然而銷售量卻未如 SUV 風潮般熱鬧。

999.89 萬震撼價,有望循 Cayenne 模式改寫市場規則

身為後進的 Lamborghini,在集團中有 Porsche 成功的典範與 Bentley 進退維谷的營銷策略可做參考及修正,在經過 2 年的思慮之後,公布出來 16.5 萬英鎊的售價,其採取 Porsche 積極進攻策略的路線,已十分明確。而臺灣總代理更進一步把起跳價定在 999.89 萬元,不到 1,000 萬元的價格,相信其將會像 Cayenne 一般,改寫整個超豪華級距 SUV 的遊戲規則。

而除了對超豪華級距 SUV 市場如 Bentley Bentayga 等車系造成影響,Lamborghini 如此的訂價策略,亦會對 Maserati Levante、Range Rover 等豪華品牌 SUV 帶來震撼。

而據 U-CAR 瞭解,現在總代理嘉鎷興業報出的 999.89 萬元售價,將會是比大中華地區的其他市場如中國、香港更為低。只是對於買家而言,下一個問題就是:Lamborghini 到底每年可以供應多少 Urus?U-CAR 所掌握的消息為年產 3,500 輛,以這樣的價格,現在下訂就算等上 3 年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