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東京車展亦展出名為 Estima Hybrid 的新一代的 Hybrid Minivan。

就在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宣布將在明年第 1 季引進 Prius,並成為第 1 輛正式引進國內的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與此同時,Toyota 總部亦宣佈一則代表 Hybrid 發展歷程的重要訊息,Toyota 表示截至今年 10 月底止,Toyota 於全球所銷售的 Hybrid 車款,以 51.3 萬輛的數字正式突破 50 萬輛大關。

高性能與低油耗勝出

Lexus RX400h 以兼具油耗與性能的優異表現,成功開拓 Hybrid 在北美的市場佔有率。
2006 年式 RX400h 所搭載的 Hybrid 系統。

這些成就都要歸功於 Toyota 旗下多款暢銷的 Hybrid 車款,包括世界首部 Hybrid 量產車-Prius,自從 1997 年於日本上市以來,即以穩定與低耗能表現而逐漸獲得市場認同,並 2000 年開始陸續於北美與歐洲等市場銷售,正式啟動 Toyota 在全球 Hybrid 市場的領導地位。另外,自 2001 年開始 Toyota 旗下亦有多款 Hybrid 投入市場,包括主打 Minivan 市場的 Estima (Previa 日規名稱)、豪華房車級距的 Crown 與輕型貨卡的 Dyna,均以兼具油耗與性能的 Hybrid 車型成功地開拓市場。

之後,因應 Hybrid 技術的進步與車款世代的更新,Toyota 於 2003 年推出第二代 Prius,並搭載全新一代的 Hybrid 系統,讓此項全新能源與車輛操控的融合更加成熟。緊接著,隨著 Hybrid 市場的拓展,Toyota 將開發重點拓及近年深受消費市場喜愛的 SUV 車款,有效解決 SUV 車款較為人詬病的油耗表現,再次讓 Hybrid 技術取的有利的市場位置,此時期的代表產品為 Lexus RX400h 與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等豪華休旅車款。

下一步,性能導向

Lexus GS450h 肩負 Toyota 新世代 Hybrid 發展概念的重任。

Toyota 亦同時宣佈其 Hybrid 領域的最新發展趨向,即是發展以操控為設計導向的後驅豪華房車,具體的成果即是今年甫於東京車展亮相的 Lexus GS450h,而為了展現推出 Hybrid 產品的高度效率,Toyota 透露 GS450h 將於明年春季正式上市,屆時即可看到 Toyota 最新的 Hybrid 車輛設計理念。最後,Toyota 認為突破 50 萬輛的考驗,象徵 Hybrid 技術與市場接受度已獲得成功,並對於 Hybrid 成為 21 世紀兼具環保的車輛重要替代能源,深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