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的 Mazda3 在外型上向老大哥 Mazda6 看齊,不但更具運動氣息及質感俱增,也更具有家族一致性的風格。

以 Zoom-Zoom 駕駛樂趣為訴求的 Mazda 在日內瓦車展中,除了發表堪稱目前道路上最強的前驅掀背車 Mazda3 MPS 之外,針對 Mazda3 這款旗下在全球銷售最佳的產品,原廠也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希望在兼顧原有優異的操控表現之下,能夠提供給車主們更舒適的乘坐感受;而包括四門轎車和五門掀背車款,都在這次的升級改款行列之內。

五門掀背車款也在這次小改款的範圍之列,相信日後若引進臺灣也當是以此面貌為藍本。

內外升級

在外觀部分小改款後的 Mazda3 在水箱罩與保桿經過修飾後,搭配極富感的鋁圈造型,呈現出十足的運動風格,不但更為貼近 Mazda 原廠 Zoom-Zoom 駕駛樂趣的訴求,和老大哥 Mazda6 相近的設計,也更具一慣的家族風格;在車艙內部小改款的 Mazda3 也使用了質感更佳的材質,部份線條及按鍵也經過重新設計,尤其在中控台下方以及空調旋鈕等處也都向 Mazda6 看齊,對整體內裝的質感也有不少加分作用,歐規車型也將漸成潮流的 keyless 免鑰匙系統列入新車的配備清單之中;而雖然 Mazda3 在操控上的表現一向擁有不錯的評價,但是為了提供給車主更佳的舒適性,原廠也透過更換輪胎規格以及減少懸吊系統振動等方式,來降低車輛行駛時的噪音。

和現行車款(上)相較,小改款的 Mazda3 在內裝部份線條經過重新設計,呈現出更佳的整體質感。

台灣即將跟進

在台灣市場部分,隨著八代 Honda Civic 以及 Nissan Tiida 即將上市,包括 Ford Focus、Toyota Altis 以及 Mitsubish Lancer 等競爭對手紛紛有所動作,而 2004 年中在台上市的 Mazda3,雖然獲得了不少年輕買家的青睞,在初期甚至曾因候車期過久而引起話題,但上市近兩年後新鮮感也面臨逐漸喪失的窘境,如今在面臨強敵壓境之下,也到了該進行小改增以添戰力的時刻,而屆時改款的幅度及方向是否會以剛出爐的歐規車型為藍本,相信也將會是所有喜愛 Mazda3 的車迷們所共同關心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