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主辦的「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於 4 月 29 日在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廠區展開,共計有 28 支隊伍、合計近 300 位選手參與競賽,競爭激烈,現場氣氛十分緊張刺激,不輸給風馳電掣的競速比賽。SAE 理事長黃隆洲於致詞時表示,低油耗、低污染及綠色材料等環保車輛研發已成為全世界汽車研發無可避免的趨勢,因此,為推廣環保省能的理念,並鼓勵青少年動手實作,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自 81 年起便開始舉辦環保車競賽。活動舉辦以來,日益受到各界注目與肯定。

除此之外,這一屆省油車的表現十分搶眼,尤其大葉大學概念車隊,除奪下車輛製作首獎外,更一舉打破 13 年來省油 757.4 km/l 之記錄,締造一公升跑 838.7 公里之新紀錄!這種油耗,坦白說還真令人羨慕,比起一般 2.0 房車的油耗,這一輛省油概念車同樣一公升的汽油,所行駛的距離將近有 100 倍!雖然這是在結構極度輕量化,並且完全以省油為前提來設計車輛機構,但是能有這樣子的表現,依舊值得肯定。

由大葉大學所打造的概念車,以每公升 838.7 公里的成績,打破大會紀錄!

在今年的活動中,現場特別安排曾參加世界競賽,全國三校四輛太陽能車進行台灣首次示範展示,其中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太陽能車隊更勇奪 2005 澳洲世界太陽能車競賽全球第五名。此外亦安排 Ford Escape 及 Toyota Prius 量產 hybrid 車輛、光陽新款機車及 ATV 全地形車等展示體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體驗參與。

本屆競賽結果如下:
1. 車輛製作獎第一名:大葉大學「概念」車隊
2. 超級省油獎第一名:大葉大學「概念」車隊(成績 838.73km/l 為 13 年來最高紀錄)
3. 超級省電獎第一名:南台科技大學「黑神駒」車隊(成績 37.539km)
4. 超級節能獎第一名:南台科技大學「Challenger」車隊)
5. 精神總錦標獎:中正理工學院「阿魯米」車隊

藉由這樣子的比賽,激發年輕學生的創意想像,並且挑戰省油科技的極限。或許這些作法與概念,想要落實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不過,這起碼提供我們未來一個希望,也許內燃機高亢刺激的運轉聲浪,我們還可以再多聽幾十年。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