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對於天空的野心,早從 1986 年就已經開始了,不過那個時候僅止於構思與研發小型噴射機引擎。不過一直到 1999 年才開發出 HF118 這具具有商業價值的噴射引擎,這具引擎已經在 2003 年的時後,裝在自行研發的 HondaJet 小型飛機上面,在美國進行測試。後來更在 2004 年的時後,宣布在美國成立 Honda Aero 飛機引擎事業子公司,要靠這具引擎打進美國市場。

嫌車不夠快的,Honda 做的噴射機 HondaJet 每小時 412 節的高速,一定可以滿足對速度的渴望。

在 2005 年,歷經 19 年的研發,雙引擎小型噴射客機 HondaJet 終於正式亮相,Honda 自豪地表示。這一架六人座商務機型將會是同級競爭對手中最快的。經過一年以後,在地面上雄霸一方的 Honda 終於要正式進入天空的領域,HondaJet 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開始販售。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Honda 會在美國成立一間全新的公司以取得 FAA(聯邦航空局)的形式認證與製造認證。預計在三到四年之內可以完成認證,到時候就可以在美國境內生產製造這一架小型噴射機。除此之外,Honda 還打算與 Piper Aircraft 進行商業聯盟,一同進行販售與服務的工作,並且一同發掘更多商務飛機的獲利機會。

Honda Motor 資深常務董事 Satoshi Toshida 表示,在這 40 年以來,飛上青天一直是 Honda 的重要夢想。Honda 的目標就是把製造其他產品的哲學,也一併應用在飛機上面,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率的移動工具,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同時,對於能夠進入另外一個移動空間,Honda 全體都感到十分興奮。

廣  告

HondaJet 擁有幾項創新設計,以獲得更佳的油耗、更大的機艙空間與行李空間,還有更快的巡航速度。像是上置引擎、NLF 自然流線式機翼與機鼻,以及採用複合材料打造成的機身,都是功臣。Honda 希望可以提供給消費者,遠遠超過現在他們所期待應該有的性能、品質以及舒適性。從 2003 年 12 月到目前為止,HondaJet 的原型機累積飛行時數已經超過 240 個小時,最大飛行高度達到 43,000 英尺,最快速度則有每小時 412 節,比原本設計時候預期的性能,表現還要更好。

運用 Honda 自己在引擎科技上的優勢,以及創新研發,Honda 在陸地上的汽車市場,一直佔有一席之地。而現在他們的野心更進一步,離開陸地,而打算佔領天空。汽車公司與航空科技相關的例子並不少,像是瑞典的 Saab、日本的 Mitsubishi 或者 Subaru,Honda 雖非首開先例,但是肯定會對這塊市場,造成不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