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車這個成熟度相當高的產業中,各個車廠旗下的產品,不但配備上爭相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在品質上的差異也日漸縮小,因此品牌資產的重要性也就因此而突顯出來,有鑑於此,台灣 AC 尼爾森便與國內知名的入口網站合作,以影響力日益攀升的網路為平台,針對九大國產汽車以及部分進口車品牌,進行「汽車品牌資產調查」調查,最後分別由 Toyota 和 BMW 拿下國產和進口車的冠軍頭銜。

在九大國產汽車品牌中,Toyota 品牌資產領先群倫,指數高達 4.6,其次為 Honda 的 3.3,至於其他七大品牌的品牌資產指數則皆未進入 3 或以上之列。

AC 尼爾森專案研究副總監黃志鵬表示,品牌資產指數是介於 0 到 10 之間,0 分代表最低,也就是說這個品牌並沒有忠誠顧客,而 10 分則代表最高,即便該品牌售價高於對手,也有許多人願意購買,一般而言,品牌資產指數達到 3 以上的水準,即代表該品牌具有為數不少的忠誠使用者,並且會推薦給他人,甚至是消費者願意為它付出更高價格的強勢品牌。

奪得進口汽車品牌資產第一名的 BMW,品牌資產指數高達 4.6,Lexus 以 3.4 次之,而 Mercedes-Benz 則以 3.3 居季軍。

而這項 AC 尼爾森在今年 6 月 23 日至 7 月 27 日,針對台灣 1,802 位、45 款車型的國產車主以及 1,095 位進口汽車車主,透過網路進行線上隨機抽樣所進行的汽車品牌資產調查,在九大國產汽車品牌中,Toyota 品牌資產領先群倫,指數高達 4.6,其次為 Honda 的 3.3,至於其他七大品牌的品牌資產指數則皆未進入 3 或以上之列;至於奪得進口汽車品牌資產第一名的 BMW,品牌資產指數高達 4.6,Lexus 以 3.4 次之,而 Mercedes-Benz 則以 3.3 居季軍,整體而言,汽車產業的品牌資產指數較其他產業如食品或一般家用品高,代表了汽車顧客具有較高的忠誠度,而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拔得頭籌,提高品牌資產指數便是致勝的關鍵。

廣  告

AC 尼爾森表示,他們是根據消費者對於各品牌的喜好程度、推薦程度,以及願意付出溢價價格,推算出每個品牌的資產指數,而影響汽車類產品的品牌資產指數最主要因素,依序為品牌考慮(35%)、安全耐用(22%)與值得信賴/以客為尊(15%),黃志鵬專案研究副總監表示,消費者想要的是可靠、值得信賴、高品質且耐用安全、經銷商售後服務良好的汽車品牌,而這些正是影響汽車品牌資產的重要因素。

國產車九大品牌資產指數

排名 車廠 品牌資產指數
1 Toyota 4.6
2 Honda 3.3
3 Nissan 2.5
4 Mazda 2.2
5 Mitsubishi 1.7
6 Ford 1.5
7 Suzuki 1.3
7 Hyundai 1.3
9 Formosa 0.7
相信 Honda 在一旦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及通路後,將帶給對手不小的威脅。

另外調查中也發現,要建立強勢品牌,廣告量的多寡,並非決定性的影響,以本地國產車主心目中品牌與廣告知名度都是最高的 Toyota 為例,其 2006 上半年的廣告預算,是包括 Mitsubishi、Ford 以及 Nissan 在內的四大國產車廠中最低的。

若細看各品牌在調查中的表現,可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首先在市場佔有率仍與 Toyota、Mitsubishi、Nissan、Ford 等車廠有一段距離的 Honda,四月份加入了話題新車 Civic 後,在車市一片低迷下,今年 1~8 月份的銷售數字和去年相比,仍然保有高達 92.7%的水準,大幅領先其他主要車廠,若對照各品牌車主對自己的品牌資產指數評量來看,也以 Honda 的車主對自己的品牌支持度最高,達 8.5,而 Toyota 以 7.4 次之,Nissan 則以 5.9 居第三,由此可見 Honda 在品牌資產的力量與忠誠消費者的口碑效應,一旦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及通路後,相信將帶給對手不小的威脅。

強調日本人文精神的 Mazda,雖然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喜好,但品牌資產指數卻隨著受訪者的年齡增加而下滑。

另外或許是產品定位和行銷手法使然,若將各品牌的資產指數依照受訪者年齡區分,強調日本人文精神的 Mazda,雖然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喜好,但品牌資產指數卻隨著受訪者的年齡增加而下滑,相反的,以豪華形象和豐富配備見長的 Nissan,品牌資產指數卻隨著受訪者的年齡降低而下滑,這樣的現象,相信將是這兩家車廠未來要擴大市場佔有率時,必須要費心思量的課題。

國產車各級距品牌指數

級距 第一名(品牌資產指數) 第二名(品牌資產指數)
1500cc 以下轎車 Toyota Vios (4.8) Suzuki Swift (4.5)
1600cc~1999cc 轎車 Honda Civic (4.3) Toyota Altis (3.5)
2000cc~3999cc 轎車 Toyota Camry (5.9) Honda Accord (3.4)
MPV 車款 Toyota Wish (4.2) Mitsubishi Savrin (3.3)
SUV 車款 Honda CR-V (4.9) Nissan X-Trail (2.9)
銷售常勝軍 Toyota Altis 在 40 歲以上的車主中口碑較佳。

若以各車款來做區分,在國產車九大品牌、五大區隔中的 45 種車款裡,1500cc 以下的小車以 Toyota Vios 與 Suzuki Swift 分列冠亞軍(Vios 品牌資產指數為 4.8,Swift 為 4.5),值得注意的是,雖然 Suzuki 品牌本身不若 Toyota 來得強勢,但 Swift 車主對自己所駕駛的車款評價最佳,高達 8.8。而在競爭最激烈的 1600-1999cc 區隔中,則以 Honda Civic 奪冠,品牌資產指數高達 4.3,並且其車主對於自己所駕駛的 Civic 評價更是高達 8.9。至於銷售常勝軍 Toyota Altis 則是在 40 歲以上的車主中口碑較佳,品牌指數有 3.5。

雖然 Suzuki 品牌本身不若 Toyota 來得強勢,但 Swift 車主對自己所駕駛的車款評價最佳,高達 8.8。

至於中大型的 2000-3999cc 車款中,有高達 68%的受訪者表示喜歡 Toyota 的 Camry,甚至有高達 53%的人願意推薦 Camry,而其品牌資產指數也高達 5.9,至於 Honda Accord 則以 3.4 次之,但其車主對自己的車評價最高,達 8.4,勝過 Camry 的 7.8;整體而言,中大型車款車主對其所使用的車款滿意,唯有 Ford 的 Metrostar 則低於平均的評價水準。

運動休旅車的品牌資產指數不如一般轎車,只有 Honda 的 CR-V 超過 3,達 4.9 奪冠,並且受到 38%的車主推薦。

在 MPV 級距之中,Toyota 的 Wish 擁有 4.2 品牌資產指數;Mitsubishi 的 Savrin 表現亦佳,品牌資產 3.3,並在 40 歲以上的車主心中評價較佳。而今年以來因為油價高漲等因素,前幾年頗為盛行的運動休旅車有退燒之勢,而在這次的調查中也發現,此類車款的品牌資產指數不如一般轎車,只有 Honda 的 CR-V 超過 3,達 4.9 奪冠,並且受到 38%的車主推薦;Nissan 的 X-Trail 則有二成車主願意推薦,並在 40 歲以上的車主中,表現較好,其品牌資產指數則次於 CR-V,為 2.9。

進口車九大品牌資產指數

排名 車廠 品牌資產指數
1 BMW 4.6
2 Lexus 3.4
3 Mercedes-Benz 3.3
4 Infiniti 1.5
5 Saab 1.4
6 Volvo 1.3
7 Opel 0.7
8 Renault 0.6
9 Chrysler 0.5

雖然本次的調查是以國產車廠為主,但 AC 尼爾森同時也針對了幾個主要的進口車品牌進行資產指數調查,較可惜的是,因為問卷設計時的疏漏,近來在市場上因為柴油熱潮而有突出表現的 Volkswagen 以及 Audi 這兩個品牌,並沒有出現在名單裡,但整體而言仍具參考價值;而在此次調查的 9 大品牌中,雖然深受國人喜愛的高級車品牌 Mercedes-Benz 在知名度上仍為最高,但或許因為網路使用者背景的影響,在品牌資產指數的部份,卻落後於 BMW 的 4.6、Lexus 的 3.4,而以 3.3 位居第三。

雖然 Mercedes-Benz 在知名度上高居第一,但或許因為網路使用者背景的影響,在品牌資產指數的部份,卻落後於 BMW 的 4.6、Lexus 的 3.4,而以 3.3 位居第三。

今年以來國內汽車市場銷售狀況普遍不佳,也讓各車廠對於促銷活動所願意投入的金額大大縮水,也因此,在產品成熟度極高的情形下,品牌在消費者購車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就相對顯得吃重;而特別的是,此次由 AC 尼爾森所做的調查汽車品牌資產調查,是以影響力日益成長的網路作為平台,雖然和整體的汽車市場消費者組成有些許的差異,但所得到的結果,相信對網路使用者於汽車品牌方面的喜好呈現,仍將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