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與德國賓士汽車在中國大陸福州成立合資汽車廠戴姆勒‧克萊斯勒輕型汽車公司 (以下簡稱 DCVC) ,生產中型及輕型客車的申請案,已於 2007 年 1 月 1 日獲得中國大陸商務部核發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完成整個中國大陸中央的審批程序。這個合資汽車廠位於福州青口汽車城內,與東南汽車相距僅有 1 公里,可以充分利用汽車城內 50 多家配套廠的能力,發揮生產優勢。

Vito 是在德國漢諾威國際商用車大展中贏得「最佳輕客車」獎項的車型。

根據中華汽車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現階段對於新設汽車廠點的審核相當嚴格,DCVC 的設立能夠通過中國大陸政府的批准,實屬難得,這也代表此合作案的確具有高度的可行性與發展性,才能在層層嚴苛的審核下順利取得批准。

廣  告

DCVC 投資總額為 2 億多歐元,年產能為 4 萬台/雙班,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建廠規劃,預定於 2008 年中完成工廠建設,並於 08 年底進行量產,將生產 Vito/Viano (6~10 座的豪華 MPV 車型) 及 Sprinter (14~20 人座的輕型商用客車) 兩款車型。此兩款車均通過歐洲嚴苛的碰撞法規,為全球安全性最高的產品,並承襲賓士先進的燃油技術,因此,此兩款車皆具有強勁的動力、良好的操控性及經濟性,在歐洲皆為該市場區隔最暢銷的品牌,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Sprinter 在歐洲同級車市場以 20%的佔有率名列第一,06 年 4 月在歐洲推出新一代車身加高加長的全新車款後,不僅配有符合歐四法規的引擎,更配置多項已在 Benz 高級轎車上應用的技術。

這個合作案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廠。中華汽車先前在東南汽車成功的建廠經驗,得到德國賓士汽車的信任,DCVC 整個新廠建設工程亦交由中華汽車統籌規劃、興建;而對中華汽車來說,未來 DCVC 導入的這兩款輕型客車,將可使中華汽車進軍大陸市場的產品線更加完整,由於 DCVC 設立之初就已定位為「Benz 輕型汽車亞洲地區的產銷基地」,負責供應亞太地區的市場,因此,將會成為中國大陸汽車出口的新生力軍。中華汽車表示,與德國賓士汽車在中國大陸合資設立 DCVC,是中華汽車與德國賓士汽車合作的起步,未來雙方不排除將繼續擴大合作產品與市場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