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才報導過,日本 Mazda 陸續針對當地 2020 年 12 月後的新年式 Mazda3、CX-30,推出改良版 Skyactiv-X 引擎馬力提升為 190 匹,並將過往僅能在時速 55 公里以下作動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調整為全速域版,並連同 MRCC 主動跟車系統邏輯一併調整的更為線性。如今日本 Mazda 推出一系列「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針對當地既有的 Mazda3、CX-30 車主,免費升級改良版 Skyactiv-X 引擎軟體,並也可一併升級改良版 MRCC 與全速域 CTS!

日本 Mazda 陸續針對當地新年式 Mazda3、CX-30,推出改良版 Skyactiv-X 引擎,並升級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連同 MRCC 主動跟車系統邏輯一併調整的更為線性。如今日本 Mazda 推出一系列「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針對當地既有的 Mazda3、CX-30 車主,免費升級改良版 Skyactiv-X 引擎軟體,並也可一併升級改良版 MRCC 與全速域 CTS!

「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內容

  1. 1. Skyactiv-X 車種引擎動力、6 速變速箱軟體升級
  2. 2.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升級全速域
  3. 3. 升級改良版 MRCC 系統

Skyactiv-X「SPIRIT 1.1」引擎軟體升級,日本既有車主回廠免費更新

先前日規 Mazda3、CX-30 新年式最主要的變動,乃是 Skyactiv-X 壓燃汽油引擎動力改善,其最主要透過相關控制軟體升級,原廠將此次升級命名為「SPIRIT 1.1」,主要是透過軟體調整 Skyactiv-X 引擎內的燃燒機制、小型機械增壓器的進氣量、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的控制邏輯,藉此讓汽缸內導入更多空氣,也使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系統更精準的控制引擎空燃比,來獲得更高的扭力輸出反應。

日本 Mazda 先前就在 2020 年財報中,預告針對 Skyactiv-X 車種推出「SPIRIT 1.1」的軟體升級,甚至在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等 i-Activsense 科技做出改良。如今相關變動不只在日規新年式 Mazda3/CX-30 可見,日規既有 Mazda3/CX-30 也可以回廠升級。

更新版的 Skyactiv-X 引擎同樣搭配 24V 輕油電系統,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最大馬力峰值一樣是在 6,000 轉產生,最大扭力湧現時間雖從 3,000 轉延後到 4,500 轉產生、並可一路延伸至 6,000 轉,但卻可在 1,500 轉就能產生比過去 22.8 公斤米更高的扭力輸出,讓整體加速反應更為迅速敏捷。除此之外,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並透過軟體改良、降檔反應縮短 0.2 秒。

日本 Mazda 原廠將 Skyactiv-X 的引擎軟體升級命名為「SPIRIT 1.1」,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並透過軟體改良、降檔反應縮短 0.2 秒。

而在這次的「Mazda Spirit Upgrade」一系列軟體升級服務當中,當地既有的 Mazda3/CX-30 Skyactiv-X 車主(2019 年 11 月 8 日至 2020 年 11 月 27 日期間生產),可免費回廠進行 Skyactiv-X 引擎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軟體升級,達到與新年式版本相同的動力水準。

此次「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針對日本當地既有的 Mazda3、CX-30 車主,免費升級改良版 Skyactiv-X 引擎軟體,並也可一併升級改良版 MRCC 與全速域 CTS。

全速域 CTS、改良版 MRCC,日本車主同樣能回廠更新升級!

不過此次「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的另一大重點,乃是 Mazda3/CX-30 全車系既有車主可以回廠升級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以及改良版的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

畢竟過往的 CTS 系統僅支援時速 0 至 55 公里的低速域設定,主要是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換句話說其車道置中維持僅支援時速 0 至 55 公里區間。

不過受到許多消費者反應希望 CTS 系統能支援更高速域,日本 Mazda 也在先前新年式 Mazda3/CX-30 變動導入了支援高速域的 CTS 系統,而如今也針對日本既有的 Mazda3/CX-30 全車系車主(2019 年 4 月 2 日至 2020 年 12 月 1 日間生產)提供這項軟體升級服務。讓改良後的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CTS 不再受過去時速 0 至 55 公里的限制,高速域也不需再靠車輛壓線時 LAS 系統作動方向盤拉回,而是可實現全速域的車道置中,可帶來更為輕鬆的高速巡航體驗。

受到許多消費者反應希望 CTS 系統能支援更高速域,日本 Mazda 在新年式 Mazda3/CX-30 變動導入了支援高速域的 CTS 系統,強調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而如今日本當地的既有 Mazda3/CX-30 車主也能回廠更新全速域 CTS 系統。

而隨全速域 CTS 一併提供升級的服務,還有 MRCC 系統的軟體更新。日本 Mazda 針對 MRCC 系統的加速、減速軟體邏輯進行調整,強調比起先前更能貼近駕駛自行控制煞車油門的體驗,進一步帶來更為舒適人性化的駕乘質感,這部分同樣針對既有日本 Mazda3/CX-30 車主(2019 年 3 月 5 日至 2020 年 8 月 28 日間生產)可提供升級。

日本當地的既有 Mazda3/CX-30 車主,也可以回廠更新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主要也針對系統加速、減速邏輯進行調整,強調比起軟體更新前、更能貼近駕駛自行控制煞車油門的體驗。
廣  告

目前全速域 CTS 僅限日本市場,臺灣未來有機會嗎?

但目前上述的「Mazda Spirit Upgrade」軟體升級服務內容,僅針對日本市場的既有 Mazda3/CX-30 車主做更新,而且諸多海外市場包含美國、澳洲、臺灣等地目前在售的 Mazda3/CX-30 新車,也尚未跟進相關的 CTS 與 MRCC 系統變動,可見目前這是僅有日本市場獨有的設定。

有關國內未來是否會在新年式 Mazda3/CX-30 變動更新 CTS、MRCC,甚至是否會有針對既有車主提供升級方案,U-CAR 未來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而且從市場面來看,非全速域的 CTS 系統目前是國內 Mazda3/CX-30 較弱勢的一環,若臺灣市場的 Mazda3/CX-30 未來可以跟進全速域 CTS,對其產品競爭力可望將有進一步的提升。

諸多海外市場包含美國、澳洲、臺灣等地目前在售的 Mazda3/CX-30 新車,尚未跟進相關的 CTS 與 MRCC 系統變動。未來日本以外的市場,是否會有提供既有車主的軟體更新方案,也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