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多年積蓄所買下來的新車,總是令人十分興奮,坐到車子裡面經常會忍不住深呼吸一口氣,品嚐所謂的「新車味」。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所謂的新車味其實很有可能會危害駕駛以及乘客的健康?由於新製造的時候,使用許多化學製造的零件,初期會有一些化學物質揮發,並且留在車內,這也是新車裡面總是會有一種特殊味道的原因。

低危險以及高危險排行榜前十名。(圖片來源:www.healthycar.org)

對此,國外的機構 Ecology 中心便針對新車車內的有毒化學物質進行研究,並且將結果發表在 www.healthycar.org 上面。測試美國市場上販賣超過 200 輛新車,年式涵蓋 2006 年到 2007 年。研究人員測量像是方向盤、儀表版、扶手以及座椅,從中揮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揮充滿車內的空氣,造成一般人所謂的新車味。這些成分複雜的化學物質,長期吸入體內,有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疑慮。而且對美國人來說,每人平均每天花在搭車的時間為 1.5 小時,這樣的時間足以讓有害的化學物質傷害身體。

當然也不全然都是壞消息,有些車輛在內裝材質下了一些功夫,因此有害化學物質揮發量比較少。除此之外,許多車廠也都逐漸正視這個有害健康的問題。在成分複雜的化學物質裡面,比較令人擔憂的有:溴化物,用於對材料做防火處理;氯化合物,聚氯乙烯、PVC 或者塑化劑裡都很常見;還有一些重金屬也都是令人擔心的玩意兒。其中不少化學物質,都已經有研究報告指出,會造成一種或多種疾病、過敏、新生兒畸形、學習遲緩、肝中毒以及癌症。

廣  告

被判斷情況最嚴重的,是 Nissan 旗下的 Versa,也就是在台灣販售的 Tiida。不過由於使用的原料、製造地點與方式不見得相同,因此並不能拿來套用在台灣 Nissan Tiida 上。大致上來說,表現最好的兩個品牌是 Honda 以及 Volvo;表現比較不理想的除了兩個韓國品牌 Kia 還有 Hyundai 之外,GM 旗下的 Chevy 也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