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局車輛技術辦公室衡量電動車用鋰電池價格,在過去 13 年間大幅下跌,外媒根據多項研究以及公開期刊所提供的數據與資訊計算,得出一個頗為驚人的數字。2008 年 Tesla 發表首款電動車 Roadster 的時候電池概算售價每 kWh 大約為新台幣 34,727 元,現在則約為 4,014 元,下跌幅度約 87%左右。

電動車成本結構裡,電池佔據最高比例,從 2008 年至今 13 年來,電池價格快速下滑,降幅已達 87%。

若用更具體一點的方式來比較,以 BMW i3 所搭載的 42kWh 電池來看,2008 年的時候電池要價新台幣 145.8 萬元,甚至比 2021 年整輛在歐美地區的售價還要貴。而在今年,同樣容量的電池只要新台幣 16.8 萬元。雖然電池成本下降幅度不會等比呈現在終端售價上,但仍會有相當明顯的影響。現實中 Nissan Leaf 就是一個例子,2011 年初代車型售價新台幣 94.6 萬元,現在則只要 76.9 萬元(海外售價)。

隨著電池售價持續下滑,很快電動車與燃油車的售價就會出現黃金交叉,屆時將加速內燃機退場。

不過需先聲明,上述數據僅透過部分資料計算得出,過去 13 年間全球電池產業的變化沒有辦法詳細追蹤,因此不能保證數據 100%真實,然而電池價格大幅下滑的趨勢則無可質疑。而且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除了電池變便宜,事實上製造技術、能源密度、充放電性能等相關科技都有長足進化。成本降低以及技術進步,都讓新車續航里程得以不斷增加。稍早之前交車的 Lucid Air 就成為第一款 EPA 續航里程超過 800 公里的電動車,同時也具備跑完 400 公尺 9.3 秒的能耐,與之對照,Bugatti Chiron Sport 還要 9.4 秒。

廣  告

就在電動車前景一片光明之際,也意味著燃油車末日將被逼著加速降臨。目前單以價格而論,燃油車仍有優勢,但是差距正在縮小中。特別是考量鋰電池甚至是更新型的電池技術仍在發展中,還有許多改善空間,反觀內燃機發展已超過百年,早已過了大規模量產可以快速降低成本的階段。

同樣在規格配備上提升,電動車可因電池降價抵銷成本,甚至進一步持續壓低售價,燃油車則缺乏同等條件。結果就是電動車漸漸便宜,燃油車愈來愈貴,兩者很快就會出現黃金交叉,屆時電動車將會明顯擠壓燃油車生存空間,甚至還輪不到法規限制強硬打壓,就能完成動力系統的世代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