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公里,老舊的護欄,地面的白色噴字,和無止盡的森林。這些東西讓你想到什麼?沒錯,人稱綠色地獄的德國 Nürburgring 北賽道,以其聲名狼藉的 73 個彎道聞名於世。而其嚴苛的彎道設定,也再再吸引各家好手前來挑戰,以證明車輛及車手的優異性能。日前 Mazda 的英國 Bricar 24 小時耐力賽車手 Mark Ticehurst,便駕駛自家的性能鋼砲-Mazda3 MPS,前往德國挑戰著名的「綠色地獄」。

Mazda3 MPS 這次挑戰的 Nürburgring 北賽道,以其多變的賽道設計聞名車壇,而高低起伏的地形及複雜的連續彎道,更為其博得「綠色地獄」的惡名。

在原廠「Zoom-Zoom」的性能精神下,Mazda3 MPS 正式在 2006 年的日內瓦車展亮相。搭載與老大哥 Mazda6 MPS 同款的 2.3 升 MZR 渦輪引擎,全鋁合金引擎本體和高壓直噴科技助威下,Mazda3 MPS 能壓榨出 260 匹的最大馬力,而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能在 3000rpm 下完全爆發。6.1 秒的 0 到 100km/h 加速成績,和 248km/h 的極速表現 (電子限速下) ,Mazda3 MPS 堪稱英國最強悍的前驅車種。

這次 Mark Ticehurst 所駕駛的 Mazda3 MPS,特別加裝了 Sport Aero 空力套件:大型尾翼和新型後照鏡不僅符合空氣力學設計,同時也付予 Mazda3 MPS 更具侵略性的外觀。而在懸吊方面,為了配合 Nürburgring 高低起伏的路面品質及左右連續變換的彎道設計,Mazda3 MPS 也換上強化的 Eibach 彈簧和避震器;同時在前後懸吊方面,分別降低 25mm 和 10mm。整體懸吊設定為 Mazda3 MPS 帶來更佳的穩定度及更精準的轉向反應。

廣  告

對於 Mark Ticehurst 來說,他只曾在 Playstation 的遊戲中和 Nürburgring 打過照面。甚至在前往 Nürburgring 的途中,Mark Ticehurst 還小小迷路了一下。在親身熟悉跑道之後,Mark Ticehurst 表達了他對於綠色地獄的看法:「非常瘋狂」。小自 Fiat Multipla、大至 Porsche,甚至四處流竄的摩托車,都讓 Nürburgring 的賽道更加詭譎多變。但在跑完幾圈下來,Mark Ticehurst 不僅逐漸熟悉了賽道特性,同時也對 Mazda3 MPS 的表現加以激賞,「在 Nürburgring 上扭力相當重要。Mazda3 MPS 的強勁扭力對於這個高低起伏的賽道相當有益,在一些低速彎角或是上坡處你都需要其大量的扭力輸出。」

挑戰 Nürburgring 賽道不僅要對付詭譎的彎道變化,同時也要注意一旁飛奔的各式車輛。

在 Nürburgring 賽道關閉後,Mark Ticehurst 和工作人員才正式準備上工。幾圈暖身之後 Mark Ticehurst 開始嘗試 Mazda3 MPS 的賽道極限。在 Galgenkopf 與 Antoniusbuche 的直線路段上,Mark Ticehurst 將 Mazda3 MPS 推升至 248km/h 的極速。而在連續彎角中,Mark Ticehurst 也必須全神貫注,以免錯失任何一個過彎線路。最終 Mark Ticehurst 作出了 8 分 39 秒 66 的最佳成績。

8 分 39 秒的成績儘管和 Nürburgring 的最佳紀錄有一段距離,但 Mazda3 MPS 的成績已足夠和 Honda NSX、S2000、Mercedes-Benz SL500、VW R32 等名駒平起平坐。而這次遠征德國 Nürburgring,也再次貫徹了 Mazda 「Zoom-Zoom」的性能精神,同時在「綠色地獄」的紀錄上記上一筆。

除了連續彎角外,Nürburgring 也具備許多大直路,讓 Mazda3 MPS 能夠發揮 248km/h 的極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