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Toyota 已經否決要在下一代 Prius 上使用鋰離子電池的決議,至少在新車販售前期,不會裝上鋰離子電池。第一代 Prius 於 1997 年的時候推出,而台灣所販售的車型,則是 2002 年出現的第二代車型,而第三代大改則預計在 2008 年秋天上市。

鋰離子電池具有體積小、容量大的優勢,不過 Toyota 似乎無意在明年推出的大改 Prius 上面立刻應用。

雖然初期沒有打算使用鋰離子電池,但是二代車型上的鎳氫電池也不會繼續沿用。根據 Toyota 內部消息向華爾街日報透露,Toyota 研發一套全新的鎳氫電池組,將用在第三代 Prius 上面。對此項消息,Toyota 北美販售部門表示不予置評,總公司研發部門的決定,是基於多種角度來衡量,一定有其道理在,銷售部門不便多作評論。

第二代 Prius 所使用的電池組是鎳氫電池,雖然省油環保,不過光靠電池的續航力並不優異。

當然 Toyota 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直接在第三代 Prius 上面使用鋰離子電池,他們所看中的電池組,是由 Panasonic EV Energy Co.所提供的。鋰離子電池具備更小、更輕以及更高電容量的優點,這一項科技早已經被廣泛使用在筆記型電腦、個人電子產品等等。不過 Toyota 之所以不考慮一開始就始用鋰離子電池在大改 Prius 上面,主要原因還是初期成本,在更換鋰離子電池以後,跟著配合的設備與後勤體系,都要跟著一起變動。但著眼於鋰離子電池的優勢,一旦初期成本的問題獲得解決,鋰離子電池的大量應用,應該是可以預見的。

而 Toyota 也找了 hybrid 專家們一同研究,試圖增加 Prius 能行駛里程,以鋰離子電池為研究基礎,希望能夠以降低重量或者是增加容量的方式提升,甚至最理想的狀況是可以綜合以上兩種優勢,讓 Prius 的實用性得以大幅提昇。 華爾街日報認為,鋰離子電池的延遲推出,將會給 GM 一個絕佳機會。隨著 Saturn Vue Green Line plug 推出,預計在 2009 年就能夠上市,並且搭載體積小、容量省的鋰離子電池,對於 Prius 的威脅將會十分明顯。

廣  告

除了電池問題,Toyota 還是有一些需要傷腦筋的事情,像是最近產品品質的下降,就連 Toyota 總裁也都表示自家的品質需要繼續努力維持。再加上為數不少的召回事件,都使得品牌形象受到一定的損害,這些都是 Toyota 得要積極處理的議題。